中国最著名的武器装备还是短程常规弹道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51 军事文摘
中国最著名的武器装备还是短程常规弹道导弹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性能与西方主战坦克相差无几

  其他一些在研的武器项目还包括:一种类似俄罗斯SA一10以及美国早期“爱国者”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与美国“战斧”系统性能相似的新型巡航导弹,以及一种高速反辐射导弹。

  也许中国最著名的武器装备还是其极具威慑力的短程常规弹道导弹。中国短程常规弹道导弹的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一,导弹的战术性能也比较先进。这些导弹采用固体装药并配备公路机动发射架,具有反应迅速、机动性强、命中精度较高(最新型号的命中精度低于50米)等特点,很难对其锁定并实施有效攻击。

  尽管近年来中国国防工业的现代化进程很快,但仍然不清楚中国技术革新对此贡献有多大。众所周知.中国国防工业缺乏创新能力,上述所有武器系统都由他国首先研制,其中一些武器早在中国开始制造前十多年就已生产。中国从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获得了许多技术上的帮助,甚至还进口了许多用于制造这些武器的整套设备。以短程弹道导弹为例.尽管中国的保有量世界第一,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国家就没有能力生产部署此类武器(美、俄没有生产部署此类武器的原因之一是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禁止两国部署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中程导弹.同时还禁止部署配备常规弹头、射程超过500公里的空基和海基导弹)。然而.并不能因为中国缺乏武器系统的独创能力就认为其国防工业脆弱不堪。一般而言,在已经开发出成熟技术方案的情况下,从他国或公司引进现成的技术和设计要远比自己闭门搞开发合算得多。由于能够从俄罗斯、以色列以及其他国家获得先进的技术援助,因此对中国来说另起炉灶意义不大。

  此外,尽管不断引进他国武器装备,但中国国防工业并非仅仅满足于简单引进,而是尽量对其进行消化吸收。中国确实从俄罗斯和以色列获取了重大技术援助,但是很多技术改造都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中国的弹道导弹计划几乎从未得到国外的直接援助。最近,有消息披露中国正在研制用于攻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如果此举成功的话,将证明中国拥有独特的、空前的军事实力。

  中国国防工业的创新能力只有当他逐步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之间的差距时才会真正显现。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越是接近世界军事强国,他从国外所能获得的技术援助就越是有限。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或公司不愿意与中国分享最尖端的科技,是因为担心这样做会抵消自身的军事优势.削弱竞争能力。

  中国国防工业前景展望

  虽然近年来中国的国防工业进步很快.但前进的道路依然坎坷。例如。中国至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不具备有效反潜作战能力;短期内不太可能拥有隐型飞机;没有美、俄、以色列等国早已拥有的外红引导超高速空空导弹;缺乏美国空军所装备的高精度空对地攻击弹药等等。对于中国而言.若想在东亚地区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还需要解决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且,正如上文中所指出的那样,尽管从外国引进先进技术要远比自己搞开发节省资源.但由于中国已开始接近最为顶尖的科技,因此未来缩小技术差距的道路将会越走越昂贵。在另外一份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中,我们估计在2025年之前,中国所能利用的国防资源将无法与美国当前所拥有的国防资源相提并论。

  此外.中国的国防工业一直被一些结构性问题所困绕,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必将制约其有效性和创新能力。在所有这些结构性问题中,有两个问题尤其突出。第一,军工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竞争。正如我们在美国某些垄断行业中所发现的那样:较之竞争的环境,缺乏竞争的压力将减缓创新的步伐。第二,几乎所有的军工企业都属于国家所有。私有企业会因为资本投入而承受极大的创新压力,然而国有企业则不然。与许多国有企业一样,军工企业虽亏损严重但却不会受到惩罚。亏损军工企业不允许破产,由国家提供补贴或银行贷款以弥补收支差额。这种缺乏财务约束的行为不仅使军工企业失去了减亏动力,也难以使其形成创新动机。

  我们认为,只有当中国采取切实步骤允许武器开发商展开全面的竞争,才有可能逐步缩小与世界军事强国之间的技术差距。我们还认为,只要美国有关部门继续研制先进的武器装备,中国的国防工业就难以挑战美国的军事技术优势地位。

  中国国防工业所取得的成就十分显著.其潜在的战略意义十分巨大。尽管上文刚刚指出,只要美国有关部门不断制造出先进的武器装备,中国国防工业就难以获得挑战美国军事优势的机会。但是倘若美国军方不能有效提升其技术水平,十年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有可能装备更加先进的武器系统,并在东亚地区挑战美国的军事优势地位。虽然在2025年之前中国所能利用的国防资源无法与美国同日而语.但是如果中国集中精力发展东亚地区的区域性作战实力,并且放弃投资开发远程投送力量.例如航空母舰、重型轰炸机、战略运输机以及两栖攻击舰艇等,那么到2020年即便中国无法装备目前美军所普遍装备的现代化武器,但至少也将具备一定规模。同时中国拥有独特地缘优势——地处于东亚,而美国若想抵达该地区则需绕半个地球。未来美国能否保持当前这种对华军事优势,将取决于美国能否开发出更加先进的军事装备以替代美军现役武器系统.这些新型军事装备也应该在性能上远胜于中国下一代主战武器。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