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物美价廉不附加政治条件受非洲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28 环球时报
中国武器物美价廉不附加政治条件受非洲欢迎
中国帮助埃及建立起K-8E高级教练机生产线

中国武器物美价廉不附加政治条件受非洲欢迎
泰国海军装备的中国制新型导弹护卫舰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殷娜报道:7月17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登了简氏财经专家马修·史密斯的文章,分析中国与非洲的军品贸易前景,称中国现在在非洲武器市场上只是“小角色”,但由于中国武器性能的迅速提高并且不像其他武器出口大国那样附加政治条件,非洲国家将越来越希望与中国进行军品贸易方面的合作。

  文章称,中国国防工业实力迅速发展,并且“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施加政治及经济影响力”,因此,“不可避免的结果是,中国的军品出口将会迅速增加,而中国也会发现自己将与其他武器出口大国展开日益激烈的竞争”。

  报道称,一项对未来潜在军火市场的评估认为,非洲国家的技术实力及预算状况和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使得非洲成为中国军品未来合适的出口市场。“作为一片幅员辽阔的大陆,非洲被视为未来武器市场并不奇怪,但其中缘由比较复杂。”报道说。

  报道分析说,西方国家一直与自己在非洲前殖民地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而这些非洲国家石油资源丰富,例如法国就将摩洛哥和利比亚作为其出口先进武器的目标市场。同时,俄罗斯占据了非洲低端武器市场,利用武器交易巩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以对抗美国霸权。

  文章认为,“中国也认识到非洲的能源价值”,正在大力发展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关系,并将与非洲进行能源与经济合作视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而中国与非洲军品贸易也将帮助双方更顺利的实现经济合作。

  另外,各种各样的武器禁运也造成了非洲现在军火市场群雄割据的局面,给了世界各武器出口大国无限的机会。

  非洲最富有也最舍得在武器上花大钱的国家,如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主要从俄罗斯购买武器装备,法国也渴望从中分一杯羹,埃及、摩洛哥及突尼斯则更青睐美国和欧洲的武器。其他得不到美国军事援助资金、自己又囊中羞涩的非洲国家只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性价比高的武器来源。

  “中国到现在为止在非洲的武器市场中只是一个小角色,并没有实力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这些可以提供先进武器的军火大国竞争。”报道说,相反的是,中国将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愿意与中国进行能源和经济合作的“穷国小国”,中国正在苏丹和坦桑尼亚这些国家大力投资。但报道称,随着中国军品出口能力的增强,“当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时,情况将会发生变化”。

  报道称,在最近的联合国武器出口报告中,中国2006年出口过军品的亚非国家包括刚果共和国、加蓬、约旦、纳米比亚、尼日尔、巴基斯坦、坦桑尼亚、泰国和津巴布韦等。中国还向埃及和肯尼亚出口过飞机。据简氏防务的预测,中国军机(例如K-8教练机和JF-17多用途战机)的潜在客户包括阿尔及利亚、博斯瓦纳、埃及、肯尼亚和摩洛哥。

  报道说,JF-17“枭龙”战斗机虽然与俄罗斯苏霍伊战机和美国二手F-16战机的定位不同,但这种战机将使中国在军机出口市场上成为俄罗斯和美国的强劲对手。

  报道引述中航技公司副总裁杨鹰2月19日在新加坡航展上的话说:“JF-17将不仅出口巴基斯坦。我们从一开始就准备将JF-17出口到全球,尤其是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亚非地区的很多国家装备的第二代战斗机马上就要到退役年限,所以我们觉得这对JF-17来说机会很多。我们知道现在我们很多客户在盯着F-16和苏霍依战机,但我们也了解JF-17的独特优势;‘枭龙’比其他的竞争对手都便宜的多。它的价格只是F-16的三分之一。”

  报道认为,中国军品价格低廉并且不附带政治条件,对于非洲国家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对非洲国家来说,与中国进行军品贸易,不但有着能够获得性能和质量越来越好的武器的前景,还意味着与迅速崛起的新兴超级大国能够保持亲密的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