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以出售武器为诱饵大力购买非洲油气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1:45 环球时报
美称中国以出售武器为诱饵大力购买非洲油气田
阿尔巴尼亚空军列装的歼7战机

美称中国以出售武器为诱饵大力购买非洲油气田
津巴布韦列装的歼教7战机

  中国主要是为美国商店供应廉价消费品和投资美国经济的贸易伙伴?抑或是一个正在建设现代化海军、购买先进战斗机以及控制世界石油供应的新兴军事对手?美国国防部对此不能确定。

  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詹姆斯•希恩说:“中国未必会是对手。在某些方面它是竞争者,在其他方面它又是伙伴。”他是在6月25日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这番话的。但希恩再三强调,美国对中国的“意图”了解不够,“对于中国的意图和动机及支配军事投入的决策,我们仍然缺乏清晰的了解。”

  与希恩一同出席听证会的参谋长联席会议战略计划与政策部副处长菲利普•布里德拉夫少将表示,一方面,像中国这样经济快速增长的迅速现代化的国家,自然会想到要进行军事现代化。

  另一方面,中国一直大力购买外国的石油天然气田,并通过从修建足球场到出售武器等甜头诱之以利,与盛产能源的非洲国家交好。

  马里兰州共和党众议员巴特利特问,中国建设蓝水海军是不是为了确保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能顺利流入中国?希恩回答:“我们不知道。这取决于意图。”

  中国不断扩充的导弹武库怎样?希恩说,中国业已部署或正在开发至少10种弹道导弹。其中既有对准台湾的短程导弹,也有可用来对付美国军舰的反舰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希恩说,除了从俄罗斯购进先进战机,中国自己也在研发新型战机。与此同时,中国军队“在网络战领域正取得重大进展”,正对包括侦察、导航及反卫星导弹、激光和干扰系统在内的“广泛的军用和军民两用太空计划进行大量投入”。

  希恩表示,中国进行军力扩充的动机至少部分来自于它对台湾的主张,也可能还有其他的意图。

  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亨特问,为什么中国要“建造比我们更多的潜艇”,研制“能摧毁我们的航母的”导弹,为什么美军不改变武器扩充计划?布里德拉夫说:“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意图,这样我们才能确定威胁。”中国的兵力投送能力仍有限,“目前他们在这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美国足以应对当前的威胁。

  希恩说,尽管美国没有大量建造舰船,但已加大外交努力以改善对华关系,包括双边军方领导人高层会谈、军舰互访和军事院校间的交流及其他中美军官参加的活动。但美国官员对中国在防务方面缺乏“透明度”仍感不安。▲(作者威廉•马修斯,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