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A飞抵范堡罗完成首次海外飞行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16:46 东方网
美军F-22A飞抵范堡罗完成首次海外飞行表演
    F-22“猛禽”战机飞抵范堡罗航展作飞行表演。 (摄影:杜长军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美军F-22A飞抵范堡罗完成首次海外飞行表演
F-22“猛禽”战机在范堡罗航展作飞行表演。 (摄影:杜长军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F-22“猛禽”战机打开弹舱。 (摄影:杜长军 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新浪航空讯 伦敦当地时间14日下午15时30分,美国空军第一战斗机联队的F-22“猛禽”战机飞抵范堡罗上空进行飞行表演。F-22“猛禽”本应在英国格罗斯特郡菲尔福德空军基地举行的2008年度 “皇家国际航空展”亮相,但是由于当地暴雨而取消。由于上述原因,此次F-22的飞行表演成为了“猛禽”首度在海外航展中公开亮相。F-22进行了20分钟飞行表演后未着陆而直接飞离范堡罗。广大航空迷为无法近距离一睹“猛禽”的风采而颇感遗憾。

  作为世界上最先服役的第五代战机,F-22的诸多优势已经是有目共睹。但是其高昂的价格也让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捉襟见肘,采购数量一降再降。按照现在的交付速度,美国空军订购的183架F-22将在2010财年交付完毕。时间对于美国空军和洛马公司都不再富裕,即便是到时关闭生产线,美国政府也要支付洛马不少于10亿美元的关闭费。

  既然国内订货增加已近无望,洛马公司也在参众两院大肆活动以期取得F-22的外销许可证。早在洛马放出风声准备外销F-22之时,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家就看上了这款最新的战斗机。而美国军方出于维持生产线和降低采购成本的考虑,也支持F-22“减配版”的出口。美国军方同意出口F-22的机身和发动机,但重要的火控系统和雷达都需要更换或者减少功能。这种想法是好,可以减少军事机密的外泄可能,但是也给洛马出了不大不小的难题。据洛马初步估算,如果发展F-22“减配版”至少还要投入10亿美元的开发成本,而这笔成本无疑是买家们不愿意承担的。

  美国的军备与军工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的竞争因素可能会撬动F-22不得出口的禁令。美国国防部长最近访问澳大利亚时就曾暗示说,美国国会可能会重新考虑外销F-22的禁令:“为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威慑作用,美国将不得不考虑出售某种版本的F-22给亚太的盟友,比如说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日本想通过获得F-22来维持足够的威慑力,以牵制中国日益增长的军力。”事实上,可靠情报渠道证实,日本和韩国已经参与第五代战机的部分研发,但却始终未能获得美国人全面接触的保证。

  澳大利亚也是美国第五代战机潜在买家。据知情者透露,澳大利亚除了愿意花56亿美元购买24架美制的F/A-18外,还要继续购买F-35乃至F-22战斗机:“在购买新型战机上,澳大利亚不分党派,这主要是出于对东南亚国家购买俄罗斯先进战机的畏惧,以及中国军力不断加强的担忧。”

  洛·马公司很关注F-22生产的削减、生产线空置、或者生产线在下一代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下一个10年的全速生产前未被充分利用。向海外出售F-22可以满足需求的不足。虽然美国军方一再表示向有限的海外用户出售F-22不会泄露美国的军事秘密,而且众议员也原则上取消了F-22的出口禁令,但是参议院的否决,让F-22落入到了今天的尴尬境地。美国军方有心无力,出口由难以开禁,好似F-22的生产线只能落得步C-17后尘的下场。(杜长军 张宝鑫)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