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组警告:反导系统能被轻松破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8: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专家组警告:反导系统能被轻松破解(组图)
    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却公开警告称,被吹嘘为“固若金汤”的反导盾牌,到头来可能只是一堆徒有其表的废物。资料图:美国反导拦截导弹实验室试验

美国专家组警告:反导系统能被轻松破解(组图)
    有证据显示,敌人其实只要在自己的导弹表面涂上白漆,就可以轻松抵消“机载激光发射系统”(ABL)90%的威力。资料图:美国空军机载激光试验机

    美国陆基反导拦截导弹无法防御拥有2400余枚核弹的俄罗斯。资料图:俄罗斯列车机动型战略弹道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覆盖全球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是21世纪最具野心、最受争议,同时也最“烧钱”的军备计划。据美联社4月17日报道,就在美国官方决定在今后5年内,为该项目追加460亿美元经费的同时,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却公开警告称,被吹嘘为“固若金汤”的反导盾牌,到头来可能只是一堆徒有其表的废物。

  “反导盾牌”能被轻松破解

  围绕反导系统有效性展开的新一轮争论,是在4月16日的国会听证会上爆发的。“这是五角大楼有史以来风险最高的构想,”曾在美国国防部任职7年的前高级武器测试员菲利普·科伊尔表示,“潜在威胁实际上被严重夸大了,而且就算这种威胁属实,我们也不认为这种防御系统能发挥作用。”

  按照科伊尔等人的说法,现有反导武器的致命弱点在于无力破解进攻方的“低技术”对抗手段。例如,波音公司斥资数十亿美元开发的“机载激光发射系统”(ABL),号称能以高能激光摧毁处于上升阶段的弹道导弹。然而有证据显示,敌人其实只要在自己的导弹表面涂上白漆,就可以轻松抵消前者90%的威力;如果想提升激光的杀伤效果,又会面临没有足够大的飞机可供运载的难题。

  更麻烦的是,由于军方在以往的拦截试验中故意降低难度,反导系统投入实战后的可靠程度也很值得怀疑,连一些内部人士也说不清它是否比25年前的“星球大战”计划更有可操作性。有分析指出,比起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际效能,白宫其实更看重它所带来的战略威慑效应。但问题在于,这种过分炫耀实力的做法也会引起“某些大国”的不安,难免给美国的外交工作增加阻力。

  现有兵力只是杯水车薪

  必须承认的是,美国军方和一些媒体对导弹防御系统的过度吹捧,让不明真相的公众高估了它的作战效能。对此,美国合众国际社的资深评论员马丁·赛弗于4月15日撰文指出,在对反导计划的前景“谨慎乐观”的同时,也决不应将其视做“刀枪不入”的护身符。文章强调,即使已充分运用了最尖端的科研成果,但使用超过音速几十倍的导弹去截击另一枚同样速度的导弹,难度比击落迎面飞来的枪弹只高不低。特别是在遭遇突然袭击的场合,那些复杂却又娇贵的“高科技玩具”究竟能否准确把握住仅有一次的表现机会,就连那些最乐观的人也心里没底。

  就拿被视为美国本土最后防线的“陆基中段拦截弹”(GBI)来讲,由于制造工序复杂,美军在过去7年间只在加州范登堡和阿拉斯加州葛利里堡两处基地部署了不到20枚这种武器。和技术成熟、随时可以大量生产的弹道导弹相比,防守一方无论从成本还是数量上都毫无优势可言。事实上,以目前的战备水平,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只能勉强应付“流氓国家”放出的“冷枪”,或许还能能抵挡来自中国洲际导弹的威胁,但在拥有2400余枚核弹的俄罗斯面前依然是杯水车薪。

  以、捷两国加盟在即

  尽管反对与质疑的声浪持续高涨,美国政府与军方在战略利益的驱动下仍决心将规模空前的导弹防御工程进行到底。为此,它们在向该项目继续注入巨额资金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四处寻找合作伙伴以分担压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捷克就东欧反导系统建设的协商现已接近完成,正式条约预计在5月上旬就能签订。另一方面,作为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忠诚盟友,以色列也在早些时候成功试射了作为本国反导计划关键一环的“蓝雀”运载火箭,并正式提出了将自身战略预警系统同美方“联网”的倡议。

  有了众多盟国的支持,美国国会国防事务委员会专司装备采购的副主席约翰·杨,在4月17日信心十足地宣称,强化“宙斯盾”反导战舰和“陆基中段拦截弹”的实战能力是今后的工作重点,按照军方的建议,这两类拦截导弹的部署总数将在5年内增加一倍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