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购买乌克兰号巡洋舰 防止落入他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9:03 东方网
俄计划购买乌克兰号巡洋舰防止落入他国(组图)
已经完工96%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

俄计划购买乌克兰号巡洋舰防止落入他国(组图)
俄国防部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购买计划。俄方对该舰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据《乌克兰日报》报道,乌国防部长尤里·叶哈努罗夫日前宣布,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正计划购买尚未完工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

  叶哈努罗夫表示,在乌克兰代表团不久前访问莫斯科期间,两国已就出售“乌克兰”号一事进行了磋商。他指出:“在‘乌克兰’号的问题上,我们与俄罗斯方面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俄国防部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购买计划。俄方对该舰表示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乌方之所以考虑出售战力强大的“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主要是因为其所具有的战略技术性能和装备并不适用于乌海军。专家们指出,由于乌海军的活动范围主要局限于黑海水域,因此根本没有必要装备像“乌克兰”号这样攻击性极强的大型水面舰艇。另外,继续建造该舰和后续的使用与维护费用也是乌海军所无力负担的。

  “乌克兰”号巡洋舰是前苏联时期开工建造的第4艘1164型“光荣”级巡洋舰,由北方设计局研制,1984年开始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始建造。在前苏联解体时,该舰仍未完工。1993年,俄海军将已经完工75%的“乌克兰”号移交给了乌海军。

  据乌国防部公布的数据,目前“乌克兰”号的建造工作已完成了96%,要全部完工还需再投入约3000万美元。

  分析家们认为,俄方之所以计划购买“乌克兰”号,一是为了避免其落入其他国家之手,二是看中了其强大的作战效能,最后则是为了节约建造新舰的资金,并且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将其投入战备执勤。

  “乌克兰”号全长186米,宽20.8米,标准排水量9300吨,满载最大排水量1.15万吨。舰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上安装的16座巨大的圆管状远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威力极其巨大的俄制“玄武岩”反舰导弹。这种远程反舰导弹长11.7米,重4.8吨,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可装750公斤的常规炸药和5万吨TNT当量的核炸药,其弹头威力约为美国“鱼叉”导弹的4倍,“战斧”导弹的3.5倍,主要用于攻击航空母舰等大型战舰。

  除了超强的攻击实力外,“乌克兰”号的防御能力也不可小视。其装备的防空系统主要是SA-N-6远程舰空导弹,总共备弹64枚。这种导弹是著名的S-300型防空的舰用型,战斗部重90千克,射程100千米,射高27千米。该弹与“顶盖”火控制导雷达组成的“暗礁”区域防空系统,具有和美国 “宙斯盾”系统类似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全系统一次可以攻击8个空中目标。

  此外,在“乌克兰”号尾部的直升机机库两侧还各设有一座俄海军自1970年以来就装备的SA-N-4近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长3.2米,直径0.21米,2.5马赫时射程约15公里,共备弹40枚。另外,该舰还装有6座AK-630型6管30mm炮用于末端防御,其中一对设在舰桥前方甲板室上部;另外两对设在舰中部两侧专用平台上。AK-630的射程为2千米,射速3000发/分。 (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