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伊朗导弹瞄准以色列海湾地区战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 10:25 青年参考
媒体称伊朗导弹瞄准以色列海湾地区战云密布
伊朗同时发射多枚弹道导弹以表明本国战略报复能力

媒体称伊朗导弹瞄准以色列海湾地区战云密布
伊朗霍尔木兹海峡地图

美军士兵观察伊朗霍尔木兹海峡

  继以色列6月上旬秘密举行百架战机模拟轰炸伊朗的演习后(见本报6月24日06版),伊朗也做出强烈回应:主要将领说要用“流星-3”导弹毁灭以色列;挖32万个墓穴埋葬“入侵敌军”,及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而另一方面,美国和以色列也针锋相对,一时间海湾地区风云突变。

  美称封锁海峡就等于开战

  美国驻波斯湾海军司令科斯格里夫6月30日表示,伊朗任何封锁战略性水道霍尔木兹海峡的企图,“都将被视作战争行为”,美国绝不会容许。6月28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贾法里在接受德黑兰《贾麦贾姆》(Jam-eJam)报采访时说,当一个国家遭到攻击的时候,自然会利用所有能力进行反抗。伊朗面对这种情况,肯定会对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控制,这就会引发国际石油价格暴涨,从而对严重依赖海湾石油的西方国家予以重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封锁海峡的主要手段有,布水雷、用火箭或火炮袭扰,以及用导弹攻击油轮。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与阿拉伯半岛之间,是重要海上石油通道,石油运输量约占全球石油交易量的四成。

  “流星”导弹瞄准以色列核设施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29日报道,以色列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已将部分远程导弹移入发射阵地,目标直指以色列国内重要设施。报道说,一旦伊朗核设施遭到以色列空袭,伊朗将发射“流星-3”远程导弹攻击以色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贾法里6月28日在接受《贾麦贾姆》报采访时警告说,伊朗已经做好了打击以色列心脏的准备。贾法里称,“这个国家(以色列)完全处于我们的导弹射程之内。我们导弹的威力和性能是如此强大,不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有多大能耐,都无法与其对抗。”“流星-3”经过改进后射程约为2000公里,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以色列的迪莫纳核反应堆将成为“流星-3”导弹攻击目标之一。迪莫纳核反应堆位于内盖夫沙漠,是以色列防卫最严密的场所之一,据称也是以色列核武器生产场所。

  报道同时说,为了帮助以色列防御伊朗远程导弹,美国已经批准让以色列共享天基红外预警卫星系统信息。这一系统可在“流星-3”导弹发射后数秒内,准确探测出导弹具体位置,并跟踪测算其轨道,在导弹抵达以色列前发出警告。

  称要挖32万个墓穴葬“敌军”

  6月29日,伊朗武装力量总司令部寻找失踪士兵委员会主席巴盖尔扎德将军说,如果伊朗领土受到袭击,它准备在边界地区挖掘32万个墓穴埋葬敌军。伊朗国内的梅赫尔通讯社引述巴盖尔扎德的话说,“我们计划在每个边境省份挖掘1.5~2万个墓穴,总数达32万个。”他说,伊朗会尽力“在对我们国家的任何攻击中,减轻侵略者阵亡士兵家人的痛苦……避免让他们(入侵者)重演越战漫长而痛苦的经历”。

  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这种“挖坟待敌”的做法,更主要是为了鼓舞伊朗国内的民心和士气。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以色列,如果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最可能的方案就是发动空袭或特种部队渗透,对伊朗包括核设施在内的重要目标进行“定点清除”,断然不会派出几十万陆军长驱直入,跟数量庞大的伊朗陆军和革命卫队进行面对面的厮杀。

  杀“间谍”严防情报外泄

  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30日报道,伊朗革命法院将一名替以色列做间谍的伊朗男子判处死刑。该间谍名为阿里·阿什塔里,现年45岁,曾在伊朗一家为军队、国防等部门提供电子设备的公司做销售,于去年被捕。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官员的话说,阿什塔里曾把伊朗有关军队、国防及调查中心的敏感信息,泄密给了以色列的情报官员。阿什塔里还试图在伊朗专家和以色列情报人员间,创造千丝万缕的联系。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选择此时处死为以色列服务的间谍,是想起到“敲山震虎”的效果,震慑那些还没有暴露的“间谍”,不要企图向以色列和美国提供情报。要知道,除了外交上考虑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外,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发动打击的最主要障碍,就是伊朗核设施的精确位置以及布防情况等信息不足,一旦有“内鬼”将这些信息泄露给美以方面,就可以顺利实施它们所擅长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定点清除”。

  美以都筹划尽早开打

  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络版6月29日,刊出记者赫什(Seymour Hersh)一篇题为《为战争做准备》的文章,透露美国国会拨款4亿美元给政府和国防部,用于增强美国在伊朗境内进行的秘密行动。美国在伊朗进行秘密行动不是新闻,但该文声称,“无论是规模或范围,现在都已显著扩大,行动已涉及中情局和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赫什还透露,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否决了由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一个报告,该报告认为伊朗已经停止了核弹的研究计划。他说:“他们(布什和切尼)认为,他们的任务是确保明年离开白宫之前,要么伊朗被攻击,要么伊朗彻底放弃核计划。”白宫、中情局和国务院的官员都拒绝对此作出评论。中情局发言人强调,中情局的一贯做法,是不对任何个别的秘密行动作评论。

  除了美国在加强对伊朗的秘密活动外,以色列也一直计划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打击。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6月30日透露,以色列可能在美国新总统就职前空袭伊朗。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一名前主管沙维特在6月29日说,以色列只有一年时间去毁灭伊朗的核计划,否则可能遭受核攻击。沙维特对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说,伊朗可以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拥有核武器,“留给我们做准备的时间已越来越少”。沙维特现任以色列议会国防和外交委员会顾问,1996年从摩萨德退休。而最值得关注的是,1981年以色列空军长途奔袭炸毁伊拉克核反应堆时,他正是时任摩萨德的副局长。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以和伊朗双方剑拔弩张,大打“口水战”,但离冲突真正爆发还有一段距离。对美以来讲,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甚至还有北约盟国都反对军事打击伊朗,是它们主要的外交顾虑;而缺乏准确情报支持“定点清除”伊朗核设施,是主要技术障碍。再加上伊朗的军事实力远超伊拉克,也是美以不得不考虑的对手因素。

  参考资料:

  两分钟空袭 以色列终结伊拉克核计划

  上世纪80年代初,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约20公里,有一座孤零零的圆型建筑物矗立在荒原上。这是伊拉克从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引进核技术而建造的乌西拉克核反应堆,计划在1981年7月14日伊拉克国庆节试运行并投入使用。

  以色列秘密制定了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的“巴比伦”行动计划。1981年6月7日14点45分,经过18个月模拟空袭训练的8架F-16、6架F-15战斗机,从西奈半岛的埃齐翁空军基地起飞,开始执行“巴比伦”空袭行动。14架以色列战斗机编成密集队形,以超低空飞越红海,取道沙特阿拉伯北部荒漠进入伊拉克上空。50分钟后,以色列机群飞临远距出发基地1000公里的目标——乌西拉克核反应堆上空。14架战斗机分成两批,6架F-15拉高掩护。8架F-16依次进入目标,每架飞机携带两枚900公斤级的炸弹,16枚炸弹准确投向核反应堆。

  空袭只用了两分钟,以色列飞行员把所有炸弹倾泻一尽,彻底摧毁了乌西拉克核反应堆,并迅速返航,14架战机无一受损。就这样,伊拉克苦心经营多年的核计划被终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