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频繁派特种兵赴敏感地区探险显示全球抱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8:1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频繁派特种兵赴敏感地区探险显示全球抱负
    近年来,印度频频组织“探险”活动出征南极、北极以及珠穆朗玛峰。图为印军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印度频繁派特种兵赴敏感地区探险显示全球抱负
    最近,一支由20人组成的印度陆军“探险队”抵达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克哈特岭冰川,通过所谓“探险”活动来“宣示主权”。资料图:两名印度士兵手持国旗

  本报特约记者/苗淼

  最近,一支由20人组成的印度陆军“探险队”抵达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克哈特岭冰川,通过所谓“探险”活动来“宣示主权”。为了显示自己的“全球抱负”,近年来,印度频频组织“探险”活动出征南极、北极以及珠穆朗玛峰。

  留双鞋作为“主权证据”

  6月25日,由4名军官和8名特种兵组成的印度陆军“探险队”从乌塔拉坎德邦的马拉出发了。他们计划用12天时间,翻越165公里的崇山峻岭,于7月7日到达克哈特岭冰川。

  海拔4717米的克哈特岭冰川位于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附近,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印军的此次“探险”和挑战人类运动极限的探险活动完全不同,其真实目的是想宣示“印度对克哈特岭冰川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

  一位印度高级军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要让国际社会知道,克哈特岭冰川是印度无可争议的领土,中国或者巴基斯坦军队从来都没有到达过这里。”

  既然是为了“宣示主权”,“探险队”自然要刻意留下一些“物证”。据印度媒体报道,“探险队”可能会把几双印度产的登山鞋、夹着几张印度主流报纸的防雨塑料文件夹留在冰川上,以便“万一将来中国对此提出领土要求时以此证明印度对此拥有主权”。

  曾去锡亚琴冰川“探险”

  用“探险”活动来“宣示领土”的做法在印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0月,印度就组织了一次锡亚琴冰川“探险”活动,遭到巴基斯坦方面的强烈抗议。

  锡亚琴冰川海拔6300米,地处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交汇处,在巴控克什米尔、印控克什米尔和中国之间。自印巴克什米尔争端爆发后,这里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对峙阵地”,印巴双方均在这里设有重兵,并多次发生流血冲突。

  通过到该地“探险”,印度又一次高调宣称“有争议的冰川属于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印度可以在自己主权范围内做任何想做之事”。据悉,今年9到10月间,印度将再次组织锡亚琴冰川“探险”活动,强化该地区“是印度无可争议的领土”的“事实”。

  “挑战三极”显示“全球抱负”

  为了显示自己的“全球抱负”,早在2002年,印度海军就开始了“挑战三极”探险活动(即徒步出征南极、北极以及珠穆朗玛峰)。印军组建了探险小组,由43岁的海军中校达姆担任组长。2004年5月19日,探险队成功登上珠峰。2006年12月28日,印军探险队通过滑雪抵达南极。

  今年3月24日,一支由10人组成的印度海军探险队抵达挪威在北极圈内的朗伊尔城。4月2日,开始向北极艰难行进。由于缺乏核潜艇及大型破冰船,探险队只能依靠滑雪徒步进入北极。探险成功后又不得不重金租用他国直升机返回大陆。4月9日,探险北极成功,印度顺利完成全部“三极挑战”。

  对于“挑战三极”的目的,印度军方表示,这是为了拓展国际影响,强化官兵的冒险精神。但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这其实是印度这个发展中大国为了显示自己的“全球抱负”。

  印度对探险队的投入似乎也能证明这一点。为了今年4月的北极远征,印度海军准备了将近一年。探险队员主要来自印度海军特种部队,是一支可在多种环境下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精锐部队。

  其实,印度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面开始融化,一些国家开始对北极显示出极大重视。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先后在北极宣示“主权”,并加大了勘探力度。在不断强化军事存在的背景下,具有强烈大国意识和全球考量的印度更是如坐针毡,提升自己在南、北极的影响力就成了它的急迫追求。

  先进行山地生存训练

  探险队员所到之处,自然条件都极其恶劣。为此,印度军方挑选队员时非常严格,训练过程更是近乎残酷。此次前往克哈特岭冰川的20名探险队员是从印度陆军15个精锐部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

  被选出的队员不能直接“上战场”。为了应付克哈特岭冰川附近的险恶环境,印度军方先将他们送到拉其普特人兵团,进行长时间的山地生存训练。拉其普特人是印度北方世代从事军职的人,源于古印度武士种姓刹帝利,以擅长山地作战著称。训练结束后,队员还要到著名的尼赫鲁登山研究所进行数月的登山培训。

  尽管在队员选拔和训练上已经做得很充分了,但队员们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在探险队征战北极过程中,极地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寒风呼啸、海冰漂游,队员们还要时刻提防北极熊等动物的袭击。探险队员每天通过滑雪跋涉近10小时,只能行进10多公里。到达北极后,队长在和新德里的记者通电话时说:“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这里感觉像在其他星球上。不过还好,太阳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