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探险队为未来印核潜艇征战北极作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8:56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海军探险队为未来印核潜艇征战北极作准备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面开始融化,一些国家对北极地区开始虎视眈眈。资料图: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在北极破冰上浮

印度海军探险队为未来印核潜艇征战北极作准备
    印度目前正在积极研制和引进核潜艇,急欲建立强大蓝水海军。资料图:印度海军目前已向俄罗斯租借阿库拉级核攻击潜艇

  北极熊或许非常佩服这群印度士兵的胆识和体能,但却并不了解他们“滑行”到此的苦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4月的北极寒冷依旧,茫茫冰原上,四处觅食的北极熊迎来了新客人,他们是来自遥远东方的印度海军探险小组。也许令北极熊惊讶的是,这群印度士兵,并不是像美国大兵或俄罗斯人一样,驾驶着大型破冰船或核潜艇而来,而是踩着滑雪板吃力地滑行在这万里冰原上。

  踩着滑雪板“蜗行”冰原

  据印度媒体报道,这个由10人组成的探险组于3月24日离开印度,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后稍许修整,然后飞往挪威在北极圈内的朗伊尔城。4月2日开始,探险组踩着滑雪板向北极茫茫冰原的深处进发。

  印度国防部一位发言人透露,在气温零下40多度的恶劣环境下,探险组每天跋涉8到10个小时,行进速度极为缓慢,4月5日一天只行进了10公里,6日是16公里。探险组组长达姆中校在北极接受印度媒体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已经筋疲力尽了,“感觉自己就像在其他星球上,不过,太阳一直与我们在一起”。

  印度海军负责探险活动的辛哈将军认为,“海军小组成功登上北极让国人感到自豪”。为此次北极远征,印度海军准备了将近一年,探险组成员主要来自印度海军特种部队(MCF),是一支可在多种环境下执行特殊作战任务的精锐部队。

  按照计划,探险小组将于4月24日前返回印度。

  “三极挑战”用心良苦

  此次徒步远征北极是印度海军“三极挑战”活动的一部分。2002年,印度海军为拓展国际影响力,提出了“三极挑战”探险计划,即徒步出征南极、北极以及珠穆朗玛峰。现年43岁的印度海军中校达姆被任命为“三极挑战”探险组组长。2004年5月19日,探险组成功登上珠峰。2006年12月28日,探险组通过滑雪,抵达南极。此次远征北极,是“三极挑战”计划的最后一项任务。

  尽管印度军方的说明是“强化官兵冒险精神”,但其背后也透露了印度在拓展南、北两极影响力上的无奈。自1982年以来,在执行南北极考察任务中,印度军方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参与考察站的建设,负责站区保障系统运行,以及人员与物资的运输。但印度海军严重缺乏大型破冰船、综合调查船等特种设备。2006年,印度将拟建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位置,确定在位于东南极大陆的拉斯曼丘陵附近,因为该地区属于无冰地带,可以减少对大型破冰船的依赖。

  由于缺乏核潜艇及大型破冰船,此次印度海军探险小组在冰层条件更为复杂的北冰洋地区,只能依靠滑雪徒步以体育探险方式进入北极,探险成功后又不得不重金租用他国直升机返回大陆。

  为争夺北极做准备

  在美、俄甚至加拿大等国家相继加大对北极的勘探力度,并不断强化军事存在的背景下,具有强烈大国意识和全球考量的印度更是如坐针毡,提升自己在南、北极的影响力,甚至军事存在,成为印度军方的当务之急。

  在缺乏相应军事装备的前提下,开展这种宣扬军威的探险活动,无疑也是当下的一种选择。同时,印度军方已经在加快建造核潜艇等大型远征舰只,为在未来“大国极地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做准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