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卫士-2火箭炮:射程超400公里可替代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7:37 东方网
揭秘卫士-2火箭炮:射程超400公里可替代导弹
    专家称解放军新型卫士-2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最大射程可达425公里。资料图:解放军新型卫士-2大口径远程火箭炮

揭秘卫士-2火箭炮:射程超400公里可替代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的PHZ89型122毫米多管火箭炮阵地

  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军演近期又鸣锣开演了,每次演习,台军总要制造出一些骇人的话题。与以往台湾军方渲染大陆“潜艇封锁威胁”、“导弹威胁”不同,由于此次“汉光”兵推强调双方陆军的对抗,台军方又适时推出了大陆的“火箭炮威胁”说。台“国防部”称,台湾全岛都在解放军“卫士-2”火箭炮的射程之内。

  “卫士-2”火箭炮覆盖台湾海峡

  卫士-2(WS-2)火箭炮的首次亮相是在2004年第5届珠海航展上,是四川航天工业总公司开发的卫士系列多管火箭武器系统之一。

  WS-2型多管制导火箭武器系统由发射车、运输装弹车和指挥通信车等地面设备以及火箭弹组成。具有射程远、射击精度高、齐射威力猛、作战反应快、使用维护简单、安全性好等特点。这种火箭炮可连发6发弹径为400毫米的火箭弹,最大射程达200公里,令“台独”分子惶恐不安。

  而据台湾“国防部”军事新闻网21日报道,卫士-2最大射程可达480公里,而台湾海峡平均宽230公里。台军担心全岛在解放军火箭炮的覆盖之下并非没有道理,这是由于台湾海峡的地址位置决定的,我们可以从以下数据得到判断。

  台湾海峡呈东北—西南走向,总长大约370千米。北窄南宽,北口宽约200千米,南口宽约410千米;最窄处在福建海坛岛与台湾岛白沙岬之间,相距135千米。从福建平潭至台湾新竹直线距离140公里,从福建沿海至台北最近为160公里,至基隆为180公里。

  台湾岛其形狭长状如织梭,从东到西,最宽处只有144千米;由南至北,最长的地方约有390千米,全岛总面积35788平方千米。

  如将这种超远程的火箭炮部署在福建沿海,台湾全岛由南至北均在其射程之内。

  “卫士-2”也是一种撒手锏武器

  WS-2火箭弹直径400毫米,总重1285公斤,总长7302毫米。由引信、战斗部、控制系统、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和弹体结构等部分组成。最大飞行速度5.6马赫。

  卫士-2远程火箭炮弹种极多,从公开的影像数据显示,“子母弹”和“寻地弹”的攻击精确度非常高,资料显示射程为360公里,有专家认为可达425公里。另外,卫士-2还有一种火箭弹弹内可携带三个小型无人机。抵达目标上空后投放携带自杀弹药的无人机,然后搜索地面雷达信号,执行自杀攻击,可在最大射程上进行反雷达作战和电子干扰作战。

  根据记者从第6届珠海航展上得到的消息,WS-2发射车以8×8高机动轮式越野车为运载底盘,采用6联装贮运发射箱倾斜单射或齐射。发射准备时间不超过12分钟。

  为了保证必要的射击精度,火箭弹采用了简易的制导和弹道修正措施,由低成本的惯性器件组成的捷联惯导系统,对弹体进行三通道姿态稳定和横、法向导引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控制精度,射击密集度小于1/600米。射击准确度(CEP)小于3‰。

  WS-2型多管制导火箭武器系统属常规炮兵战术武器。每个火箭连配有1辆指挥通信车、6辆发射车和6辆运输装弹车。火箭弹配置数量为30~48发/辆(发射车)。

  由于WS-2价格低廉,能效比高,甚至可一定程度上替代价格昂贵的短程导弹。

  火箭炮阵地易暴露,防护很重要

  火箭炮是一种压制敌方进政,同时协助已方进攻的大面积射击武器,是对付暴露的集群目标的有效武器。

  1939年,苏联研制成M—13式火箭炮,当时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十分动听的名字,叫“卡秋莎”。它最大射程为8500米,一次齐射可发射直径132毫米的火箭弹16发。在第2次世界大战中,“卡秋莎”曾把纳粹德国的机械化快速部队打得鬼哭狼嚎,溃不成军。

  与导弹相比,火箭炮可以密集杀伤目标,比如敌方的装甲集群、港口、车站、机场等敌方大量人员物资集中场地。而导弹用来对付高价值目标和一些隐蔽的火力点非常有效。

  火箭炮与一般榴弹炮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它比榴弹炮操作更为轻便灵活,火力集中猛烈,火箭弹多管齐射散布面积大,假如让它配有破甲和杀伤双用途母子战斗部,或装有数个地雷战斗部和末端制导战斗部等,更能充分发挥其特长。

  火箭弹优点明显,但它也有缺点,那就是它的炸点散布面积大,射击精度较差。所以火箭弹只适合射击范围较大的目标,如坦克集群、敌人的后勤补给点、战地工事等。此外,火箭弹发射时大张旗鼓,火光冲天,尘土飞扬,容易暴露阵地,因此发射完毕后,必需立刻转移,除非完全取得战场上制空权、制电子权。(作者:钱程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