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律师协会借军火船事件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10:33 环球网
非洲律师协会借军火船事件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
中国“安岳江”号货船受到一些人权组织以及西方势力的阻挠。

非洲律师协会借军火船事件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
资料图:中国新型12.7毫米狙击枪弹

  环球时报记者 李潇 石华

  据肯尼亚《东非人报》5月6日报道,东非律师协会和南部非洲共同体律师协会近日声称,他们已准备好就中国不久前向津巴布韦运送军火一事向国际法庭起诉中国。我专家表示,这种起诉无论从法律事实上还是法律程序上都不会成功。

  东非律师协会主席汤姆•奥杰达表示,东非律师协会已与南部非洲共同体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一致,两个组织将联合向国际法庭提出上诉,要求就中国向津巴布韦运送军火的原因展开调查。这两个组织的发言人说,针对津巴布韦目前的局势,国际社会不应向当地输送军火。受委托负责该项诉讼的律师则表示,“运送军火的行动必须彻底停止。”

  上个月,名为“安岳江”号的中国货轮承运了中方有关公司出售给津巴布韦的一些军品,该船抵达南非德班港时,受到南非反对党和一些人权组织以及西方势力的阻挠。对于“安岳江”号,我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明确表示,该船所承运的军品完全属于中津两国之间的正常军品贸易,而且有关合同是去年签署的,与津国内的局势变化无关。目前该船早已原船返回。

  对于非洲组织提出的起诉想法,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刘楠来说,“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不会受理。”他介绍说,国际刑事法院只受理侵略罪、反人类罪、战争罪和种族灭绝罪四种类型的罪行。更重要的是,中国只是履行一份普通的军火合同,没有违犯任何相关国际法,这种起诉根本就是没有道理的,国际刑事法院也不会受理。“这些律师协会本身不可能作为原告来起诉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刑法问题专家黄芳介绍,只有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才具有原告的身份。从目前来看,发起这样的起诉只是在意识形态上反对中国的一个借口,从法律程序上很难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