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高波级驱逐舰:九九舰队主力多用途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40 新华网
解析日本高波级驱逐舰:九九舰队主力多用途舰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DD110高波号多用途驱逐舰标准排水量为4560吨

解析日本高波级驱逐舰:九九舰队主力多用途舰
    在日本“九·九”舰队所编的5艘多用途驱逐舰中,“高波”将是编队里的主力多用途驱逐舰。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

资料图:“涟”号导弹驱逐舰上装备的反舰导弹发射架

  “高波”级驱逐舰是“村雨”级的后继型和全面升级版。

  排水量达到6300吨

  首艘标准排水量为4560吨。但是为了拓展远洋作战能力,日本便不断增加“高波”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努力提升这种多用途驱逐舰的耐波性、远洋性、自动化及综合作战能力。后续服役的“高波”级驱逐舰标准排水量增加到6300吨。

  在日本“九·九”舰队所编的5艘多用途驱逐舰中,“高波”将是编队里的主力多用途驱逐舰。

  动力配置适合远洋作战

  “高波”级采取适合远洋作战的动力配置。它配有4台主发动机组成的复合全燃推进系统,双轴推进,全舰合计总功率达到44.1兆瓦,可充分满足它奔赴全球作战的需要。它使用特殊螺旋桨以降低转速,从而使水中噪音大幅下降,有利于进行反潜作业。

  舰上还装有功率1.5兆瓦的3部发电机,其中1部是备份系统。配电盘室兼IC室进行了重叠设计,提高战舰的抗损性,最大限度地保证战时被击中后,战舰仍能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

  防空能力比“村雨”级强

  “高波”级的防空能力比“村雨”级有明显强化。它装备新型防空雷达,搜捕空中目标的能力大大加强。它最大武备改进是取消了Mk48垂直发射装置,扩充了Mk41垂直发射装置,增加了武器配备灵活性。

  它发射新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弹体增长到6米,增大了射程,还能拦截马赫数2的掠海反舰导弹。“高波”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不仅能发射“捕鲸叉”反舰导弹,还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对陆打击火力强

  “高波”级驱逐舰最突出的特点是其拥有强大对陆打击火力。它换装“奥托”127毫米炮与可发射巡航导弹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27毫米炮重40吨,射速比美国的Mk-45型127毫米炮高一倍,达到了45发/分,使用非增程炮弹时,最大射程23公里。

  它可以发射所有北约国家为该口径炮研制的全部弹种。若使用激光制导炮弹或GPS制导炮弹,射程就可达117公里,圆概率误差只有10~20米,这将非常有利于打击陆上点状目标,支援登陆作战。

  配备的鱼雷增强了浅水区对付潜艇的能力

  “高波”级装备了新型舰壳声呐,其使用的Mk46-5鱼雷增强了在浅水区对付潜艇的能力。在对付深水潜艇时,它配备的“阿斯洛克”导弹的战斗部可以改为Mk50鱼雷,最高水下航速能够达到60节。

  “高波”配备SH-60K多功能反潜直升机。它装有ISAR多模式合成孔径雷达,能在跟踪目标时描绘目标轮廓,具有很强的目标辨识能力。它配备反潜鱼雷、深水炸弹和反舰导弹,作战性能也有很大提升。

  “涟”号导弹驱逐舰

  该舰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舰体全长151米,宽17.4米,高10.9米,吃水5.3米,最大航速30节(时速30海里),乘员175人。

  装备的武器有:MK41型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一部;90式舰对舰四联装导弹发射架两部;127毫米单管舰炮一门;20毫米“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两座;三联装轻型鱼雷发射管两座;搭载SH-60J直升机1架,机上可装12.7毫米或7.6毫米机枪。

  值得一提的是,MK41垂直发射系统还可以为以后海上自卫队装备巡航导弹进行硬件上的准备,由于日本现阶段出于种种考虑不能研制这种远程攻击性武器,而未来战时又很可能要单独遂行对远程陆上目标的精确打击任务。MK41系统本来就可使用“战斧”一类的巡航导弹,假设将来需要对日本周边地域的陆上目标进行攻击,仅这一艘“高波”级驱逐舰,就可以携带29枚巡航导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