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国人应以自信心态接纳日本军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8:33 环球时报
中国专家:国人应以自信心态接纳日本军舰访华
    即将访华的日舰舷号为DD113 (Sazanami) 舰名“涟波” 隶属第4护卫队群第8护卫队。资料图:日本高波级113“涟”号驱逐舰

中国专家:国人应以自信心态接纳日本军舰访华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级111号驱逐舰与美军航母战斗群联合作战演练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17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17日上午会见记者时称,作为中日防卫交流的一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涟波”将会在6月24日至28日期间,访问广东湛江军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高洪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在正视和勿忘历史的同时,也应该能够淡出历史的悲情。中国人有能力、也有自信接纳日舰访华。

  作为去年11月中国军舰“深圳号”访日的回访,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自二战后首次出现在中国港口。据《每日新闻》报道,中日双方是在今年5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就6月日舰访华达成的协议。

  高洪称,日舰访华开启了中日两国关系在安全防务领域的真正交流,其目的是为了共同应对两国在非传统领域的威胁,中国人有能力、也有自信接纳日舰访华。

  高洪分析说,在大国关系中,安全防务领域的交流是最具标志性的事件。高洪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化干戈为玉帛’,作为对于去年中国军舰访日的回访,日舰自二战后首次出现在中国港口,也表明中日两国彼此已真正做到互相接纳。

  高洪认为,我们必须清楚一点,在21世纪,中日已经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在这种大背景下,此次日舰访华与上世纪日本派军舰进行侵华战争与根本上的不同,”高洪说,“中日两国加强安全防务交流,其目的是为了共同应对两国乃至东亚地区的威胁,这里面必须强调‘共同’二字。”“因此,这种防务交流的目的既是在防止历史的重演,也是在为子孙后代创造和平的环境。”

  在高洪看来,中国人应该有自信以一个平和地心态看待日舰到访。他认为,我们通过30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国,中国人也应该具有与负责任的大国相适应的国民情绪。“在正视和勿忘历史的同时,也应该能够淡出历史的悲情,”高洪说,“中国人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自信。”(乔生、李洁思)

  “涟波”号驱逐舰:

  下水日期:2003年8月29日 服役日期:2005年(平成17年)2月16日

  该舰属高波级导弹驱逐舰

  基本数据为:

  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

  舰体全长151米,宽17.4米,高10.9米,吃水5.3米

  主机为4部燃气轮机,双轴输出,总功率44.1兆瓦

  最大航速30节,乘员175人。

  武器装备为:

  MK41型VL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1部;

  90式舰对舰导弹四联装发射架2部;

  127毫米单管舰炮1门;

  20毫米“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2座;

  3联装轻型鱼雷发射管2座;

  搭载SH-60J直升机1架,机上可装12.7毫米或7.6毫米机枪。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