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入侵美国领土远在中国军队能力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9:37 环球时报
美国专家:入侵美国领土远在中国军队能力之外
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尚非常有限,远程作战能力严重不足。资料图:中国空军伊尔-76MD运输机

美国专家:入侵美国领土远在中国军队能力之外
资料图:解放军两栖战车离开登陆舰准备登陆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99式坦克作战群

  道格•班道【美】

  对中国军力的夸大让人想起美国当年对苏联的恐惧

  美国在世界上占据支配地位,它的军费支出约占世界总军费的一半,有着最大和生产力最强的经济,在各个国际机构中起着领导作用,同世界上除俄罗斯、中国之外的主要工业国家结盟,只面对几个不起眼的敌人。这个世界会变,而且必然要变,在未来许多年里,华盛顿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从由鹰派激进分子和学者组成的帮腔拉拉队那里,我们看不到这些。在他们看来,美国面对着很多敌人,有伊朗、朝鲜、缅甸和古巴,有复兴的俄罗斯,而最令人不安的是,有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

  有些人写书,认定中国是不可避免的敌人,是想发动战争并打击美国的国家。前不久,美国NewsMax新闻网站的列夫•纳夫若佐夫警告说,在美国还未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时,“中国就将赢得对美国的战争”。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说,中国在海南岛新建的海军基地,突出了北京“增长着的把力量远远伸展到台湾海峡以外水域的愿望。”关于中国的警告反映出类似于当年对苏联的看法。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人们会对那种关于苏联军力的错误预言付之一笑。我们还应该看到的是,中国正面对着大量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的挑战。

  中国能够取得海战与空战的能力,但与美国相匹敌并非易事

  事实是,尽管中国经济在增长,却仍然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100美元的贫困状态。中国当然是个巨大的经济体,特别是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但中国并不会很快超过美国。即使中国按人们预期的那样,在二十年内赶上美国,它的人均GDP仍将远远落后于美国。北京在军事竞争中仍处于不利地位。

  尽管如此,华盛顿仍在做着最坏的估计,盘算着如何应对潜在的中国巨人。克莱尔蒙特研究所的马克•赫尔普林不久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来自中国的挑战”的文章,文章说:“尽管我们关心在地震中死去的中国人,但也不能忘记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它的军事和科技实力正在挑战美国,而我们没能成功地应对,尽管这两方面是我们的强项”。在他看来,美国的军事潜力被限制了,他说,“在1940-2000年的和平时期,我们每年投入到国防的经费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7%,如今我们每年则需要8000亿美元来发展及维持陆军和舰队。”他建议,美国现在需要的“不是280艘舰船,而是1000艘;不是11艘或9艘航空母舰,而是40艘;不是183架F-22,而是1000架”。

  把1940到2000年称作“和平时期”,显然忽视了两场非常激烈的战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当然还有冷战,它是同一个敌对超级大国的持续冲突。很难理解,中国的潜在威胁怎么能同这些挑战相比。当年的苏联有世界范围的盟国,发动了反对美国的意识形态战争。莫斯科能够摧毁美国的家园,其国力超过大部分美国的主要盟国,并争夺着对世界海洋的控制权。而中国没有,甚至还差得很远,比较一下美国的11艘航母对中国的0艘。毫无疑问,中国能够并很有可能最终取得海战与空战的能力,但与美国相匹敌并非易事。要想拥有压倒美国的几十个航母战斗群的力量,北京要首先克服其他许多困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