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出卖中国领土:利用敏感问题挑拨中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9:50 环球时报
达赖出卖中国领土:利用敏感问题挑拨中印关系
资料图:穿山地迷彩服巡逻的解放军驻藏部队

达赖出卖中国领土:利用敏感问题挑拨中印关系
资料图:印军士兵在边界巡逻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印度媒体4日报道说, 西藏流亡的达赖喇嘛首次表示,位于“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是印度的一部分。印度政府于1951年侵占了“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领土,并于1987年建立“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印度问题专家孙士海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这表明在中印关系改善的大背景下, “藏独”势力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达赖在这一问题上态度的转变,也反映了这种趋势。

  据《印度时报》报道,达赖在接受《新印度时报》记者采访时承认,根据1914年西姆拉条约而划定的“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他说,根据西藏和英国代表签署的这份协议,“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的一部分。该报道还说,2003年,达赖在访问达旺时被要求就这一问题发表看法。当时他拒绝直接答复,而是表示“阿鲁纳恰尔邦”实际上是西藏的一部分。《印度时报》认为,“这一声明肯定会影响印中对话”。

  “在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上,达赖谁也代表不了,而且他的话对中印间的对话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孙士海对环球网表示。这位专家说,近些年来,中印关系发展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藏独”势力的重要性无疑会降低,达赖在领土争端这种敏感问题上态度的转变,或多或少反映了“藏独”势力的忧虑。但从奥运火炬德里传递以及最近印度逮捕“藏独”组织头目这些事上都可以看出,“藏独”势力的任何活动,都不会影响中印关系的大局。“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不可能因达赖看法的变化而改变”。(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