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白皮书:太空电子领域已遭中国等国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8:16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空军白皮书:太空电子领域已遭中国等国挑战
美国空军目前有相当部队F-15系列战机即将到达使用寿命。图为驻阿富汗的美军F-15E战斗轰炸机

美空军白皮书:太空电子领域已遭中国等国挑战
美空军白皮书中称中国已经展示了攻击卫星的能力

美国空军B-52H战略轰炸机全外挂弹药展示

  2007年12月29日,美国空军第18任参谋长迈克尔·莫塞利将军(Michael Moseley)签发了《国家卫士--美国21世纪空军》白皮书。该白皮书共有11页,阐述了在新的国际环境和威胁挑战中,美国空军的使命、战略和建军构想。该书包括以下七个小节:目的;美国的卫士;战略需求;21世纪的战争;一个战略转折点;为了21世纪而重塑美国空军;从传统到未来。现摘译如下。

  一、目的

  本白皮书描述美国空军未来20年内的战略,明确了美国空军在扩大和维护国家利益方面不可缺少的作用,提出为应对现在和未来挑战而需要迫切采取的行动。

  二、美国的卫士

  美国空军的使命,是通过在大气层内、太空和计算机网络空间这三个"域"中的飞行与战斗,来最好地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全球利益。美国空军需要在大气层、太空和计算机网络空间中取得压倒性优势,并以此为基础提供"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和"全球力量"三种能力。其中,"全球警戒"是指在全球范围内的持久监视与侦察能力;"全球到达"是指在全球范围内以无可匹敌的速度和精度,实施机动和供应的能力;"全球力量"是指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实施精确打击和/或效果投射的能力。

  三、战略需求

  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如果一支军队不能做到转变其组织和文化,吸收和运用新的作战概念,或利用具有突破性的军事科技,那么它将会失败。在过去,组织和技术的转型使美国空军的作战能力取得了量级的飞跃,并已在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作战行动、维持伊拉克禁飞区的"北方守望"和"南方守望"作战行动、"联盟力量"作战行动、"持久自由"作战行动和"伊拉克自由"作战行动中得到证明。

  在这样的过程中,美国军队变得日益依赖太空、电子设备和电磁频谱。因此,21世纪的空中力量不是大气层内、太空和计算机网络空间的优势之和,而是它们的乘积。丧失其中任何一域的优势,即便不会使整体崩溃,也会危及整体效能。

  今天的全球化浪潮已对美国空军的组织、体系、概念和条令带来了显著挑战。美国空军正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点,需要进行与外部环境变化程度相当的改革。未来的战略环境将由以下因素塑造:全球化的互动;经济的不平衡;资源的竞争;技术的扩散;信息网络的普及;影响国际组织和世界秩序的动乱。这个日益复杂、多变、危险和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将具有以下显著特点:极端暴力组织和种族冲突横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军事技术扩散;对资源和影响力有着贪婪渴求的竞争者出现;地区领导人或组织的行为不可预测;恐怖分子和犯罪组织的危险和破坏性日益增大;关键地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意识形态上的系统性不稳定;技术发展和军事变革速度前所未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可在高速发展的全球市场中获得;信息的规模、交换和接入呈指数级增长;全球化浪潮,国家之间的沟通增多,稀缺资源的争夺加剧;气候与环境混乱,人口增长。

  四、21世纪的战争

  外部环境的变化将使21世纪的战争呈现出新特点。在经历了或目睹了向美国领先军事优势挑战的代价之后,敌人正在开发多种非对称的对抗手段,力图回避美军的核心优势来攻击美军的要害。

  美国空中力量空前的致命性和效能,慑止了敌人在战场上大规模集结,迫使他们采用分布、疏散的力量部署。他们在人口和建筑密集的城区和偏远的内地找到了机动空间和庇护所,并且很少有个人管理信息和社会关系网络。这给美军的行动自由带来严重挑战,并威胁着美国的国土安全和海外利益。对付这样的敌人很难采用传统作战方式,这就迫使美军寻求应对这种非常规战争的新方法。

  经济得到充分发展并渴求资源与国际地位的国家也将对美国的优势形成挑战。这些国家正在将最近作战行动中的经验教训转化为专门针对美军的作战概念和条令,并探寻美军的弱点。它们在所有的领域都取得了进步,例如:第"4+代"战斗机;致命的综合化防空系统;大量装备的地-地导弹、无人机系统;进攻性太空战能力;对美军及其盟军的监视能力;计算机网络空间的攻击。

  美国空军必须对敌人在以下领域的突破保持警觉:控制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电磁频谱科学、机器人、先进推进技术等等。

  五、一个战略转折点

  美国空军正处于一个战略转折点上。自1953年之后,美军的地面部队再也没有遭遇过敌人的空中打击。但是现在,美国空军不仅在大气层内,还在太空和计算机网络空间遭遇了挑战:中国在2007年1月演示了其攻击卫星的能力;4月,爱沙尼亚政府网站被一起协同很好的远端计算机攻击瘫痪;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武装分子在利用电子设备和电磁频谱,以及简易爆炸装置杀伤美军。

  正在进行的全球反恐战是美国空军必须赢得的战争。美国空军将继续为此在多个战区飞行和战斗。但只有制订和安排好可以填补愿景与手段之间鸿沟的战略,美国空军才能在21世纪继续保持成功。机会的窗口很快就会关闭,并且时间不在美国空军这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