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战机老化说法并不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17 新华网
美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战机老化说法并不成立
    美国空军的战机配备是世界范围内最新的,也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一个开始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军队。资料图: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机群

  “老化论”有待商榷

  当然,这个说法只是美国军方的一面之词。战略轰炸机的坠毁,确实是一个大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战机坠毁的消息,但是战略轰炸机坠毁的消息确实不多,因为战略轰炸机是大飞机,它的保障程度很高,而且是多机组人员,保险系数应该说相当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轰炸机为什么还会频频坠毁,难道真是因为飞机太老了?

  其实,从美国坠毁的两架轰炸机的机型也可以看出,实际上这两架飞机并不是老型号的飞机,美国空军最老的战略轰炸机应该是B52,而且也是现在服役数量最大的战略轰炸机。反过来说,B-1和B-2在美国空军中都属于相对较新的战略轰炸机,它们的坠毁显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服役期过长、飞机老旧。

  使用强度值得研究

  那么轰炸机的频频坠毁首先说明什么呢?说明它的使用频率很高。因为熟悉空军的人都会知道,飞机的坠毁有一个万时的事故率,那么轰炸机的万时率本身就是很低的,你没有足够数量,不会频频出现这种重大事故。那么,为什么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会有这么大的使用强度呢,无非有三个原因,一是在打仗,二是在准备打仗,三是在这些空中平台上进行武器试验和其他研究工作。

  有的专家在说,B1-B的坠毁说明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在中东地区频繁活动,进而把这个事件和美国要打伊朗联系起来,也有的专家分析说美国战略轰炸机频频坠毁,可能和正在高强度训练有关系,那么这种接近临战状态的高强度训练是为了什么?这个恐怕是值得研究的。也有专家说恐怕是和美国研发新型的攻击武器有关系。所有这些说法都有自己的依据,事实到底是怎么样呢,我们可以让时间给我们作出最后的回答。

  但是至少我们会说,美国空军的战机绝不是老化,因为到现在为止,美国空军的战机配备是世界范围内最新的,它所有的战斗机都已经进入到第三代了。而在世界范围内,美国空军也是唯一一个开始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说美国的空军战机老化,海军航空兵战机老化,恐怕是一个大大的笑话。

  空军危机由何而来

  既然"飞机老化说"不能成立,那么美国空中力量的数量缺口到底是怎么来的。让我们看看美国军方自己的说法。按照美国空军的说法,空军需要380架到400架的F-22新型战斗机。而按照美国国会方面的计划,只给装备183架。所以空军在喊,我的数量不够。有人也说,或许我们可以做工作,让国会批准你装备400架,但是美国空军接着又说,即使装备400架还是不够。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在说,现有的战斗机F-18正在趋于老化,需要用新型的F-35舰载战斗机来更新,而新型F-35战斗机的生产速度赶不上我的需求。于是,在未来的5-10年内,我的战斗机会出现一个巨大的缺口。怎么办呢?他们提出了一个方案,就是说我要大量的采购F-18EF,也就是超级大黄蜂。

  从这儿就可以看出来,所谓的缺口实际上是美国军方的军种之争。大家知道,有句老化叫能哭的孩子多吃奶。所以说现在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都在争当这个能哭的孩子,实际上美国空军的装备数量是世界第一的,装备技术水平和质量也是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说它的飞机数量有缺口,战力正在滑坡,听起来谁都不信。

  可能导致美空中战力急速膨胀

  那么,下面一个问题可能大家要问,美国的这个所谓战机缺乏说,炒到了如此地步,最终会以什么方式解决?按一般的习惯来说,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相信美国军方肯定在某种程度上会如愿以偿,拿到所希望的新飞机的定单。一旦拿到这个定单之后,美国的空中力量就会有一个换代式的膨胀,你可以想象一下,在全世界各国其他空军没有一个装备四代战机的情况下,美国空军一下子能装备上二三百架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那么它意味着什么?而美国海军正在争取的"超级大黄蜂"定单也是非同小可,因为"超级大黄蜂"是在原有的F-18“大黄蜂”的基础上,加以大规模改进而成的。它的作战半径、发动机功率、载弹能力、电子系统都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按照过去划分方法,美国人还是把它划作三代机。但是现在美军的最新说法是,这个飞机应该是三代半,如果以俄罗斯的标准衡量,已经算是四代机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呢,美国海空军这一轮哭着要奶吃的事件,一旦某种程度上达到他们的目的的话,美国的空中战力会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这种空中战力迅速的膨胀,在当今这样一个总体来说是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下,它意味着什么?毕竟战机不是用来生产的,而是用来打仗的,背后的潜台词,我想大家都能够读的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