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新战略中再次肯定海上力量的优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2:02 兵器知识
美国在新战略中再次肯定海上力量的优势(图)
美国海军航母群与日本海自战舰组成战斗编队

  记者:战略的制订都是针对未来可能的威胁。在07版海上战略中,美国认为自己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什么?美国海军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李:这也美国07版海上战略立论的根本,所以它在开篇即深刻分析了美国面临的现实威胁。它认为,随着世界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世界各国密切相连,美国的安全、繁荣和巨大利益与其它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和平的全球体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然而与冷战时期不同,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发生了重大变化,恐怖主义与跨国威胁的加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能源发展与资源争夺、自然灾害等成为引发;中突的潜在源头。

  在这个战略中,美国再次肯定了海上力量的优势,并提出了美国海上力量需要完成的六大关键任务:利用前沿部署的决定性海上力量减少地区冲突:慑止大国冲突;赢得国家战争:对国土实施纵深防御:与更多的国家建立和保持合作关系;在地区性破坏力量影响全球体系之前予以预防或遏制。其中,07版海上战略重点谈到,要保持一支强大的海上舰队。

  记者:“强大的海上舰队”具体指什么?美国有一个“313艘舰队规划”,与它有无关系?

  李:07版并没有提到具体的舰队规模,不过此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在多种场合屡次提到,要继续执行2006年制定的“313艘舰队规划”。同时在《2007~2008海军作战部长指南》中也指出要从当前的313艘舰船和3 800架飞机需求出发,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海军,实现海上新战略。

  “313艘舰队规划”包括航空母舰11艘,濒海战斗舰55艘,驱护舰88艘,攻击型核潜艇48艘,巡航导弹核潜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4艘,远征作战舰艇31艘,作战后勤舰艇30艘,未来海上预置舰12艘,支援保障舰船20艘。

  2007年11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总额高达4593亿美元的~2008财年国防部拨款法案》,其中海军舰船采购费约153亿美元,重点采购的舰艇包括2艘LPD一17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1艘CVN一21航母、4艘T—AKE海上补给干货弹药船,并继续资助2艘DDG一1000导弹驱逐舰及1艘LHA一6两栖攻击舰的建造。

  记者:依据新的战略,美军海上兵力部署的重点将在哪里?

  李:对比美军2006年公布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不难看出美国07版海上战略在兵力部署方面与其一脉相承。《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指出,美军要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海上作战力量,要求约60%的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确保11艘航母中的至少6艘能够随时在太平洋地区展开战斗。目前,美国海军14艘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有8艘部署在太平洋,3艘已经改装完成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有2艘部署在太平洋,每艘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一个航母打击大队所有的“战斧”导弹配备数量,而且“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于2008年取代“小鹰”号,进驻日本横须贺。此外,美国海军近年来一直在考虑向西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显然,亚太地区已经成为美军的战略重心。美国强大的海上兵力部署在亚太地区,保持着强大的战略威慑,同时也给地区稳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记者:07版海上战略还有一点特别值得关注,就是它专门提到了北极资源。我们不能不联想到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北冰洋洋底插上一面可保存100年左右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的事件。北极资源之争究竟是怎么回事?美国又会有何具体动作呢?

  李:北极地区是指以北极点为中心的广阔地区,即北极圈(北纬66度33分)以内地区,包括极区北冰洋、边缘陆地及岛屿、北极苔原带和泰加林带,总面积为2 100万平方千米。北极冰川下面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

  最新一轮的北极争夺源自俄罗斯。2007年8月2日,俄罗斯在4 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插上了一面俄罗斯国旗,旨在证明北冰洋水下绵延近2 000千米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地区大陆架的自然延伸,属于俄罗斯的大陆架。如果俄方这一主张成立,就意味着包括北极点在内的120万平方千米将成为俄罗斯的辖区,相当于法国、德国与意大利三国领土之和。

  历来对北极资源垂涎不已的加拿大、丹麦等自然不会袖手旁观,纷纷迅速做出反应。作为当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一直都对北极资源虎视眈眈。俄罗斯北极考察一经报道,美国政府先是表示俄科考队在北极海底插国旗的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后于6日派出海岸警卫队“希利”号重型破冰船驶往北极海域开展科学考察。

  美国海上三大军种在07版海上战略谈到北极问题,绝非偶然。抢夺北极地区丰富的海洋资源,只是其目的之一。另一个原因就是北极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北极的开发必然会带来新航线的开辟,而对于一直谋求控制世界海上战略咽喉的美国海军来说,这是不可忽略的,所以一定会加入到北极的争夺中来。

  目前,美国海岸警卫队共有3艘重型破冰船、1艘中型破冰船和9艘小型破冰船。3艘重型破冰船除了“希利”号以外,还包括2艘“北极”级破冰船,它们均属于万吨级巨轮,其中“希利”号全长128米,宽25米,吃水8,9米,满载排水量高达16 400吨,编制人员75名,包括12名军官,而且还可载有45名科研人员。这3艘破冰船均设有完备的实验室、科学仪器和专用设备,不仅可用于破冰,而且能够进行科学考查和海洋学研究。为增强探索和掌控北极地区的实力,美国海岸警卫队提出要拨款1亿美元用于维护海岸警卫队的3艘破冰船,并准备加大投入,再造2艘重型破冰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