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新战略为美国海上力量提出新发展方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2:02 兵器知识
07版新战略为美国海上力量提出新发展方向(图)
经过改进的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

  记者:在07版战略中,认为美国海上力量为完成自己的关键任务需要提高六种核心能力,即前沿存在、威慑、海上控制、力量投送、海上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将“海上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列为与“前沿存在”、“威慑”等能力并列的两项核心能力,美国用意何在?

  李:提到人道主义援助,人们首先会想到2005年初发生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海啸大救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国际救援行动中,军方迅速成为美国实施救援行动的主角,其海空军成为整个救援行动的主力。短短10天时间,先后有24艘美国军舰驶抵受灾国海域,其中包括“林肯”号航空母舰和“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后来美国还调集了停泊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港的“仁慈”号医院船,该船的满载排水量高达69 360吨,配备有1 207名医务人员,设有1000张病床,可同时收治1000名伤员。

  在灾区参与救援行动的美军官兵总数多达15 000人,其中绝大部分在舰艇上工作,另外1400多名海军陆战队员被分配在陆地上工作,这些人员中还包括美军最精锐的“海豹”突击队。他们与穆斯林国家军人在一起并肩行动,这在以前是难以想像的。事后有分析认为,美国已经把此次人道主义援助演变为一场政治投资,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政治收益”。通过救援,美国修补了与印尼等穆斯林国家的关系,改变了美国人在穆斯林民众中支离破碎的形象,扩大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2006年,美国海军再次派出“仁慈”号医院船,重返印尼亚齐,执行部署任务,这无疑是这次“政治收益”的延续。

  在海上安全方面,美国人同样不遗余力,积极展开行动。发生在2007年10月28日的两起打击索马里海盗事件是美国海军在海上安全方面有所作为的强力证明,并为美军建立非洲司令部增加了筹码。当时,在非洲东部索马里附近的国际水域,一艘运送化学品的日本船只遭到海盗的劫持,美国海军“波特”号驱逐舰在收到日本船只的求救信号后,迅速赶至现场,并用25毫米舰炮击沉了两艘拖在日本船只后面的海盗船。同时,在该地区不同海域,美国海军“威廉姆斯”号驱逐舰帮助朝鲜重新夺回了一艘被劫持的船只,其中一名海盗在冲突中丧生,数名朝鲜船员受伤,而且美国海军人员登上了朝鲜船只对受伤的朝鲜船员进行了治疗。事后,美国海军应索马里政府要求,派遣驱逐舰护送上述商船穿过索马里海域。

  07版海上战略中不失时机地提出扩充“海上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两项核心能力,实际上是为美国海上力量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增强软实力,企图打着救世主的名义,不费一枪一炮,轻轻松松地将政治和军事影响渗透到想要控制的关键地区。

  目前,美国海上舰队结构和实力尚不足以满足实施“海上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的需要。尽管美国现役11艘航母、78艘两栖舰艇和包括“仁慈”号、“舒适”号两艘医院船在内的近百艘军辅船均可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但远远不能应付突发事件的需要。此外,美国海军现有驱护舰、小型水面作战舰艇以及海岸警卫队全部巡逻兵力在保障“海上安全”方面也存在不小的空白,因此美国海岸警卫队正在大力建造国家安全舰。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如何评价美国07版海上战略?

  李:美国新版海上战略出台后,各方评论不断,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是“了不起的成就”,有的则认为新战略有“新瓶装旧酒”之嫌,而且回避了“商业船队”、“工业基地”等许多难题,但无论如何,它必然会对美国海上力量的战略调整、装备发展、海上行动以及地区稳定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若用一句话来评价07版海上战略的实质,只能确是“以合作之名谋强权之实”罢了。 兵器知识第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