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美国海上新战略:继续走强权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2:02 兵器知识
专家解读美国海上新战略:继续走强权路线(图)
2007年美国海军在关岛附进举行勇敢之盾2007演习,三艘航母战斗群联合现身,无疑是炫耀武力

专家解读美国海上新战略:继续走强权路线(图)
美国海军服役第四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客专家 李红军

  记者 晓枫

  美国海上力量“三巨头”——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士·康韦上将和海岸警卫队司令撒德·艾伦上将。去年底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举行的国际海军研讨会上,向与会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首脑隆重推出美国新的海上战略——《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以下简称07版海上战略)。这份历时两年编制的战略,令近些年美军提出的一些新概念、以及美军未来军事战略调整的思路日渐清晰起来。

  海军专家李红军作客《兵器知识》,为我们详细解读美国07版海上战略。

  记者:李先生,您好!美国《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的问世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呢?

  李:首先,从这个报告出台的方式来看,有两点值得关注。一,它是美国三大海上力量——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首度联合推出关于保卫美国本土和海外利益的共同战略:二,其主要发起人是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名噪一时的“千舰海军”构想就是由此人提出。

  其次,从内容上看,07版海上战略是20多年来美国对海上战略的首次重大修改。上一版的美国海上战略是1986年制定的。当时正值冷战后期,是一种以“战争为核心”的战略,目的是在全球对抗苏联海军,建立海洋霸权。随着苏联的解体,在经历了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之后,86版海上战略显然已经过时。面对新的国际安全环境,美国海军理论界推出的新战略自然值得关注。

  记者:与以前相比,07版海上战略的特点是什么?

  李:从字面上看,07版的名称定为“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强调了“合作”二字,它还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具备足够的资源独自确保整个海域的安全,美国海上力量应当在一个开放的多极世界中,与他国加强合作,建立集体安全,保卫国家利益。

  两者相比,07版除了要继续加强海上力量建设以外,还提出要加强国际合作以预防战争。同时提出一个新观点:防止战争与赢得战争同等重要。另外还提出了两项拓展能力——“海上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

  记者:这又是“国际合作”,又重在“防止战争”的,似乎比以前平和些了,而且在字里行间还提到了其它国家的重要性,但要就此说明美国放弃了咄咄逼人的进攻性政策,也似乎不太有说服力。

  李:不错,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海上力量,乃至整个军事领域,都不可能放弃强权思维。在2002年出台的《21世纪海上力量》中重点提出要加强四大能力支柱(海上打击、海上盾牌、海上基地和部队网)建设,并要前所未有的加强进攻力量。07版海上战略其实也闪烁着霸权主义的思维,如“全球部署”、“前沿存在”、“必要时可独自行动”等。而且“防止战争”的手段就是加强威慑,还有如NMD的思维,在“战争开始前,将对方的力量消灭”。即使是代表美国合作大旗的“千舰海军”,也隐藏着美国不可告人的含义。

  记者:我刊曾评论过“千舰海军”。所谓“千舰海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由1 000艘挂着同样旗帜的战舰组成的舰队,也不是美国要单独装备1 000艘战舰,而是指联合所有能联合的他国海军,组成一个世界范围的“国际海军”。如何看待这种国际间合作呢?

  李:“千舰海军”计划看来很是宏伟。在2007年4月初,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将军访美,美军方甚至积极邀请中国加入“千舰海军”计划。

  要看“千舰海军”的本质,我们可以先看看世界上有无类似的国际合作。早在1982年推出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已对国际海上合作设立了一定的框架,但那是一个不受某个超级大国主导的海上合作,显然不会受到美国的青睐。于是美国提出了这样的一个构想,实际上是想将参与国都纳入到一个由美国主导的“国际海军”中,借反恐名义保证在关键地区、甚至全球范围的军事存在,同时借他国力量分担美国海军事务,并宣传美式民主。

  2007年5月20日,由美国海军发起,联合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国海军在日本冲绳岛附近海域开始了为期7天的反恐演习。目的就是向世界展示“千舰海军”的构想。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均是美国海军在推行“千舰海军”时优先考虑的对象。

  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按照“千舰海军”构想,美国海军将加大与盟国海军联合演习的力度以及增加联合演习的次数,为今后联合行动,应对各种危机,奠定基础。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