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建1.5万人网军 攻防目标直指中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9:22 环球网
印度欲建1.5万人网军攻防目标直指中巴(组图)
    印度媒体称在过去几个月印度网络受到的“大型攻击”来源于中国,而这其中包括针对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而发起的对国家信息中心的攻击。资料图:印度IT产业非常发达

印度欲建1.5万人网军攻防目标直指中巴(组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网络指挥作战系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随着印度军队对网络平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印度军方也更加注重网络攻防了。最近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将建立一支由1.5万人组成的网络安全部队,防范日益严重的网络攻击。《印度时报》认为这是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举措,但分析人士认为,印方是在借题发挥,其根本目的是加强攻击别国网络的能力。

  印度筹建网络部队

  据《印度时报》5月2日报道,由迪巴克•卡波尔将军主持的印度陆军指挥官会议日前作出决定,加强目前已经连接到师级单位的信息网络的安全,这项工作将主要由一支超过1.5万人的专门网络部队来完成。据称,除了把网络安全组织建立在师级单位以应对网络战外,陆军高级官员还将通过建立陆军网络安全研究所来满足对“定期网络安全监察”的紧迫需求。

  在谈到加强网络安全的动因时,一名印军高级官员说:“目前像美军这样信息化程度很高的部队每年可能遭受3000 到4000次网络攻击。我们的陆军也将面临类似的威胁。”《印度时报》则把矛头指向中国和巴基斯坦,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网络战和信息战能力正在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已经把网络战作为最优先的发展项目之一。报道还称,中国的“黑客部队”近年来攻击了美国、英国、德国甚至印度的敏感计算机网络。

  印军越来越依靠网络

  对网络安全的重视从侧面反映了印度对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印度军方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各种网络逐渐成为印军作战不可或缺的平台。在印度三军中,印度陆军首先加速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2005年8月,代号为“闪光信使”的印军最先进的战略宽带网正式开通使用。据称,该宽带网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的语音、视频、数据和其他通信服务,这也是印度部队最迫切的需求。与此同时,印度海军已成功开发被称为“第三只眼”的保密数据信息传输网络。在2007年11月举行的陆军“沙漠打击”演习中,陆军和空军展示了印度军方的各种联网传感器、光电设备、热成像仪和高级战场监视系统。此外,为实现三军现有各系统间的联网运行,印陆海空三军正在共同开发适用于未来战争需要的跨军种网络,印国防部正在开展一项计划,建立包括总理办公室、国防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间的网络。

  一直以来,印军十分重视网络安全。印军已在位于新德里的陆军总部建立了专门负责网络中心战的网络安全部门,还将在所有军区和重要军事部门的总部建立网络安全分部。这些部门将负责审查印军现有网络的安全状况。

  防范中巴是借题发挥

  尽管印度把建立网络安全部队的矛头指向中巴,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借口而已,其目的不过是为了借助西方渲染“中国黑客威胁”的时机,减少印军组建网络战部队引起的争议,并让政府为军方大开绿灯。专家称,在由网络虚拟的世界里没有明显的边界,在网络中距离不是关键,并不是说中巴地理上靠印度近,那么在网络上对其构成的威胁就大。一些发达国家虽然与印度远隔万里,但是由于网络相关技术先进,对印度军方网络构成的威胁更大。

  此外,印方要建立网络部队的目的也不仅仅是防御。在网络中,防守和进攻只是相对的,只要拥有专业化的人员和设备,什么都能发生。在目前情况下,印度民间具有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印度也能较为宽松地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服务器、防火墙以及超级计算机,所以其网络战部队的网络进攻作战能力不容小视。印度一名高级官员说:“通过切断或者破坏敌人的经济、通信和战略网络及其基本组织,信息战甚至能够提供比弹道导弹更加致命的能力。”目前,印度三军总参谋部已经制定出一份信息战条令。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军方的网络战部队必将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扮演更具攻击性的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