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列装新型装备实现导弹夜间实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8:33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列装新型装备实现导弹夜间实射
陆航直升机群掩护地面部队抢滩登陆

  抓住关键环节,突破制约转变的“瓶颈”

  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新型导弹列装该集团军某炮兵团之初,一无经验、二无教材、三无器材,夜训还要不要搞?团领导不敢轻易拍板,夜训被暂时搁置下来。

  集团军主要领导得知后,深入这个团组织技术骨干进行研究论证,拨出专项经费研制模拟训练器材,反复演算和进行模拟训练。结果,列装当年,他们就利用夜视瞄准具进行该型导弹夜间实射,两发两中,在全军为该型导弹夜训趟出了新路。

  尝到甜头的集团军领导意识到,新装备不断列装,训练条件滞后和组训方式科技含量低制约了战斗力生成的步伐。于是,他们打破传统训练模式,大胆走开模拟化、网络化、基地化训练路子,全员额进行“三化”训练。如今,“三化”训练已成为拉动部队训练上高台的“三驾马车”,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周期大大缩短,训练效益成倍提高。

  信息化条件下各作战要素能否高度融合,是当前制约部队体系作战能力提高的一个“瓶颈”。为此,该集团军在信息化建设和综合集成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在军、师、旅机关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有效地统一了军兵种的训练计划,纠正了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战”等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初级战术互联网”贯通基层每一个作战单元,侦察情报、火力打击、后勤保障等武器系统已初步实现一体化,野战指挥初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近年来,该集团军还突破了人才建设的“瓶颈”,全军作战部队首家“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在这里挂牌,拥有4名院士和200多名专家学者的“远程专家支援系统”在这里开通,数百名博士、硕士活跃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一支新型的人才方阵正在悄然崛起,为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