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狙击手训练纪实:枪头挂水壶练枪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1:53 南方都市报
武警狙击手训练纪实:枪头挂水壶练枪法(组图)
为保持持枪的稳定性,狙击手每天把装满水的水壶吊在枪头训练。

武警狙击手训练纪实:枪头挂水壶练枪法(组图)
为适应现代作战的要求,狙击手也要会用弓弩。

狙击枪配有红外线夜视镜头,晚上也能百发百中。

经过8个月狙击手专业训练的蔡镇龙,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击毙歹徒。

  他们令恐怖分子闻风丧胆,关键时刻,他们的沉着冷静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他们有着一个神秘的名字——狙击手。为了适应当前反恐形势的需要,也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创建一个平安的大环境,从25日起,武警(广东)佛山支队从各个中队抽调了12名神枪手进行训练,这是武警佛山支队首次对狙击手进行系统性训练。前日,记者来到狙击手的训练基地,探访他们的训练生活。

  素质要求

  26日上午,集训的第二天,所有的队员都趴在地上练习瞄准。整整一个上午,所有队员就只有一个动作,趴着瞄准。“他们都是从各个中队抽调上来的精英,平时在队里都是射击能手。但是在这边训练,一切都得从基础开始。”集训队的罗参谋对记者说道。

  双眼视力须达2.0

  据了解,参加集训的队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双眼视力必须达到2.0以上,有着良好的射击基础。此外,还要政治可靠、有着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罗参谋表示,狙击手要求首发命中,100%精确,因此,良好的视力必不可少。

  百米冲刺后趴下就能瞄准

  狙击手的心理素质体现在对突发事件的处变能力上,恐怖事件具有不可预测性,因此需要狙击手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为锻炼队员们的心态,除静态训练,他们还必须在激烈运动之后迅速冷静下来瞄准射击。比如百米冲刺后紧接着就趴下瞄准,“要让心态迅速冷静下来非一朝一夕的功夫,要靠日积月累锻炼起来。”

  擅长测算风向影响

  罗参谋表示,对于狙击手的训练,除了熟练掌握武器系统外,还必须学会计算温度、湿度、风向对射击造成的影响。另外,队员们还要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下伪装自己,“毫不夸张,就是要像邱少云那样,没有命令一动都不能动。”队员苏科对此深有体会。

  超强的忍耐力和意志力

  除了具有精准的射击能力外,狙击手还必须具备超强的忍耐力和意志力,在等待中发现目标一枪毙敌。为了锻炼这种能力,队员们每天清晨起床后都要进行5公里越野跑。26日清晨,队员小王起床后发现左脚脚踝又肿又痛,原来是前一天傍晚,集训队连打了两场篮球赛以锻炼体能,小王的左脚在比赛中扭到了。尽管左脚已经红肿,但他仍一瘸一拐地坚持参加了越野跑,“伤痛是在所难免的,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即使走也要走回来。”小王说道。罗参谋非常了解队员们的脾气,他说每个人都不服输,不会因为一些小伤痛轻易放弃。

  被关空房子能耐得住寂寞

  除了越野跑,队员们每天还必须进行立姿、蹲姿训练,10来斤重的步枪,端着一站就是一上午,不管什么姿势,手都不能发抖,有时候枪管上还要挂一个装满水的水壶,锻炼手的稳定性。另外,所有人在集训期间都不能使用通讯工具,每天还有一名队员要被关进一间空房子里,不能跟外界联系、不能说话、不能做任何事情,“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狙击手,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罗参谋说道。

  人物故事

  说梦话都说“命中了”

  今年20岁的蔡镇龙入伍才两年,但已经成绩赫赫。由于射击精准,他曾经被选派到有着“岭南特警”称号的武警广州二支队参加8个月的反恐集训。记者在集训队见到他时,由于训练中的摩擦,他紧握步枪的左手虎口破了一层皮,冒出血珠,对此他毫不在意,“这点疼痛根本不算什么。”记者仔细一看,在新伤口周围,还有许多青一块紫一块的旧疤痕。

  蔡镇龙说从小就喜欢枪,并一直向往着军营。在部队里第一次拿到枪时,兴奋得舍不得放下。如今,他对手中的枪已经了如指掌,也愈发呵护。每次训练完,他都会小心翼翼地把枪擦干净、放好。他说:“枪也是有性格的,你必须去了解它,熟悉它的个性,才能够很好地用它。对我来说,枪就是我的第二生命。”

  在集训中,每个人都会相对固定地使用同一把枪,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用枪的性能。罗参谋告诉记者,这些人平时脑袋里就只有枪,准心———缺口———目标,成天就是围着这3点在转,没有握枪时,手也会时不时端成持枪的姿势,或者食指轻轻一弯,扣动“扳机”。集训第一天晚上,罗参谋查房时,听见有战士在说梦话:“命中了。”这是所有战士的梦想,一枪致敌,也是他们肩上的使命,不容有失。

  威水史

  一枪击中歹徒后颈救下人质

  2004年10月10日上午8时许,顺德区均安镇发生一起抢劫案,事情败露后,一名歹徒将一名女子劫持到楼顶与警方对峙。警方与他进行了多次谈判,未果。凌晨1时,联合指挥部决定:公安正面牵制,武警实施隐蔽袭击。当时在武警佛山支队机动中队当排长的吴志林的步枪里只装了一颗子弹,解救人质必须是一枪中的,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借着4楼一小灯打开的瞬间,他抓住稍瞬即逝的时机扣动扳机,子弹不偏不倚击中歹徒后颈部,人质获救。当年,这一事件被评为“全国十大惊心动魄事件”。 (采写:见习记者 潘逸滨 通讯员 田小华 摄影:本报记者 郭继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