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狙击手挑选要求视力2.0以上性格内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15:26 中国青年报
武警狙击手挑选要求视力2.0以上性格内向(图)
资料图:狙击手每天与枪泡在一起

  邓刚 郑建军

  狙击手这个称谓,暗藏着隐隐的杀机。

  3月20日,武警贵州总队一支队组织全队25名狙击手进行为期15天的集训。以增进这些神枪手之间的交流。

  狙击手多半性格内向

  10名战士冒雨匍匐在草地上,身穿特种作战服,携带的枪支都是狙击步枪,有85式,有88式,这些贵州高原部队狙击手,正在练习瞄准。

  “作为狙击手,必须具备超强的忍耐力,调整好呼吸,心态要平稳,眼睛、准星、目标‘三点一线’……”这是教官杨满辉在给队员纠正动作时的训话。

  教官杨满辉说,能成为一名狙击手,必须对狙击枪感兴趣,多研究枪,要多接触枪,把枪玩转了,也就成为一名狙击手了。

  培养一名狙击手很不容易,常常是百里挑一。这次集训的25名队员就是从上千名官兵中挑选出来的。条件相当苛刻:双眼视力必须达到2.0以上,10发子弹命中95环以上,心理素质好、政治可靠、性格内向、体重偏胖等。杨满辉还说:优秀的狙击手成长公式是:一名优秀的狙击手=20%天赋+30%兴趣+50%努力。

  进行见血训练

  射击是狙击手训练的所有内容。

  当他们成为真正的狙击手之前,要经历长时间的训练。第一个月,神射手们主要训练的内容是:瞄靶预习,精度射击、仰角、俯角射击、不同距离射击、潜伏伪装射击、墙后、窗后射击、劫持靶、移动目标射击、夜间射击、有生命目标射击等。

  不管天晴还是下雨,他们都得在训练场训练,有时枪上还要挂上两个共3公斤重的水壶,一天最多要打上百发子弹。

  随后几个月就要训练在不同气候环境下,对不同目标进行精确射击,雨中练习,在早晨、傍晚、照明目标下训练。还要进行防干扰训练、长时间潜伏训练(每次4~6小时,训练队员们的迅速果断能力)。

  此外,还有抗疲劳训练、体能训练、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训练、实弹体会、见血训练,在野外进行有战术背景的训练等。

  除此之外,作为狙击手,意志力、耐心和心理素质特别重要。课间休息时间,为了训练耐心,教官拿来一个啤酒瓶,让队员们拿筷子站在距离瓶子1米左右,练习将筷子扔进瓶子内,锻炼他们的耐心。

  狙击手还要具备非常人所能承受的心理压力,要求冷静、沉着和内敛。实弹射击时,教官会站在他们身后,盯着他们打。有的战士冒汗、瞄不准靶心,出现脱靶。教官会严厉批评他们、打击他们,顶不过去的就不具备狙击手过硬的心理要求,面临淘汰;顶过去的就会逐渐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射击成绩也稳中渐升,自尊心和自信心也能重新建立起来。

  全部是10环

  “10环、10环、10环……”10名队员在200米外射击后,靶壕报靶员挥舞小旗报告。

  坐在主席台上观看的支队长张晓华说:好样的。观看的官兵们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

  打人体部位钢靶时,队员们3秒击倒50块钢靶;在激光模拟对抗射击时,队员们都达到首发命中,第一时间完成任务,无一人失误;在实战演习中,他们在保证人质安全和规定时限内,等待最佳时机射击,歹徒当场被击毙栽倒在地,人质安全获救。

  据介绍,通过强化训练和一次次淘汰赛,留在最后的只有10名队员,他们将成为素质一流的优秀狙击手,在未来的实战中大展身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