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美军核武库:调动5艘战略核潜艇对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4:01 新华网
透视美军核武库:调动5艘战略核潜艇对付中国
资料图:美国核潜艇发射三叉戟-2D5型战略弹道导弹

透视美军核武库:调动5艘战略核潜艇对付中国
资料图:美国俄亥俄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打开导弹发射筒盖

  编者按:美国核武库,一个神秘而又屡屡现诸报端的话题。一方面,美国核武库意外不断,轰炸机携带核导弹飞越大半个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引信被当成电池运至台湾,备受瞩目的新闻事件已使得国防部长下令清查;另一方面,人们又从未真正了解这个足以毁灭地球数次的强大力量。

  这里,我们发布一篇来自国际权威刊物的美国核力量报告,供军事爱好者参考,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2008年3/4月刊第50-53,58页 原题:美国核力量报告,2008

  作者: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研究员罗伯特·诺利斯,美国科学家协会研究员汉斯·克里斯滕森

  编译:陈治宇 汤雨

  过去的一年是美国核武器发展重要的一年:2007年,尽管核武库的削减在继续,美国15年来第一次重新启动了小规模核武器生产;核武器管理出现严重安全事故,核弹头被空运横穿全国;国会否决了政府的新弹头研制计划,并要求其对美国核威慑政策和战略重新进行仔细的评估。

  2002年,美国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到2012年底将"作战部署状态"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至2200之间。到2007年底,美国已经完成了该协议——《莫斯科条约》(也叫《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简称SORT)——全部义务的一半多。遵照条约的规定,美国一直在削减洲际弹道导弹(ICBMs)和核巡航导弹,但也一直在调整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s)的部署。

  到2008年1月为止,估计美国核武库中共有大约5400枚核弹头:其中作战部署状态约4075枚(包括3575枚战略和500枚非战略弹头);另有1260枚掌控在快速反应部队手中或存储备用。美国政府于2007年12月18日声明,到2007年底将总共削减"将近50%"的核武器,因此,在2006年底存有约10550弹头的基础上,国防部从核武库中移除了5150枚弹头以备拆解。到2012年,美国将再削减15%的弹头,使核武库中弹头的数量保持在4500枚左右。

  对如此多的核武器的需求源自于2002年6月28日乔治·W·布什总统签署的《14号国家安全总统训令》(National Security Presidential Directive 14)和时任国防部长罗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于2004年签署的《核武器使用政策》(Nuclear Weapons Employment Policy)。《核武器使用政策》声明:"美国核力量必须能够,而且被认识到能够,摧毁那些重要的、潜在的敌对领导者最看重和会依靠来在战后世界达到它的目标的作战和辅助作战的设备和能力。"

  此指导文件体现在军事上就是自2004年10月生效的国家级核战计划——《05版8044作战计划》。该计划与冷战时期的《统一作战计划》不同,因为它包括"一系列适用于更多样的战争场景的计划"并"在更多样的冲突中,提供更灵活的选择以说服盟友,劝阻、吓止和——如果必要的话——打败敌人"。《统一作战计划》也包括一些具体可行的、基于战争场景的打击地区政权——包括北朝鲜和伊朗——的作战方案。这些作战方案最初是加到2003年3月的《03版8044作战计划》的。

  洲际弹道导弹(ICBM)

  2007年7月12日,蒙大拿马姆斯特罗姆(Malmstrom)空军基地第341空间联队第564导弹中队的首批50枚洲际弹道导弹(和5个发射控制中心)退役,民兵III导弹的削减工作开始。美国空军计划到2008年年中,将洲际弹道导弹从500枚减少到450枚。而美国1994年的《核态势评估报告》确定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是"450/500枚民兵III导弹,每枚导弹携带一个弹头",但空军到2006年《四年防务报告》时才被要求执行此决定。

  《莫斯科条约》签署6年后,美国空军正逐步削减洲际弹道导弹(ICBMs)上的弹头的数量,从2003年的大概1600枚减到了今天的大约764枚,其目标是到2012底,保留装备500枚弹头的450枚导弹。这意味着有的洲际弹道导弹上将装有多枚弹头,这是对1994《核态势评估报告》声明的一枚导弹一只弹头的决定的倒退。另外还有几百枚弹头处于预备状态,需要时可以再重新部署。

  为了弥补弹头数量减少而损失的作战能力,美国空军正用新弹头对某些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升级。从2006年10月起,在怀俄明州沃伦空军(Warren AFB in Wyoming)基地,威力更大的W87弹头(退役自MX"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替代了W62弹头。(详见2007年1/2月版《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美国计划花费几十亿美元、整个民兵III导弹进行8个方面的全面检修,其中包括更换发动机、燃料、导航设备和软件等。此次弹头升级预计于2011年完成,是该全面检修计划中的一部分。2007年3月,波音公司向美国空军交付了第513导航设备,该设备的生产将持续到2009年初。

  2006年美国进行了4次民兵III导弹的飞行测试,相比之下2007年只进行了1次。该导弹于2月7日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Vandenberg AFB in California)发射,将一个单只、无战斗力的弹头投射了大约4200英里(6760公里),击中马歇尔群岛夸贾林环礁(Kwajalein)东的一个水上标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