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两手抓制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8:12 环球网
中国北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两手抓制衡美国
资料图:欧洲伽利略导航定位示意图

中国北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两手抓制衡美国
资料图:中国北斗导航卫星进行防震试验

  经过两天讨论,欧洲议会于4月23日通过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终部署方案,这标志着为期6年的“伽利略”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这个由欧盟和中国、印度等非欧盟国家共同合作的计划不仅将打破美国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还将推动世界格局变化———使欧洲有能力对美国进行“制衡”,这对中国的国际处境起到改善的作用。

  历经坎坷发展慢

  “伽利略”计划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早在2002年3月26日,欧盟就正式批准“伽利略”计划。当时欧盟打算为这一项目筹资42亿美元,并在2012年前发射30颗卫星。然而,由于为“伽利略”计划提供资金的8家欧洲企业巨头之间的漫长扯皮以及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出于自身利益,多次对方案提出异议,到目前为止,“伽利略”计划仅在2005年发射了1颗导航试验卫星。

  根据23日公布的方案,“伽利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08~2013年的建设阶段和2013年以后的运行阶段。欧盟将在建设阶段发射30颗卫星。4月27日,“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导航试验卫星就将发射。

  “伽利略”抗衡美国GPS

  “伽利略”系统是全球第一个完全向民用开放的全球性卫星定位系统,具有极高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比如,通过GPS只能找到街道,而利用“伽利略”却能找到车库门。更精确和全面的“伽利略”系统将彻底打破美国GPS系统的垄断地位。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即使开发“伽利略”计划不能带来经济效益,但也能使欧洲摆脱美国的控制。因为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很可能降低GPS民用信号的定位精度,甚至关闭GPS民用信号应用,造成可怕后果。也因此,在欧盟提出“伽利略”计划之初,美国十分不安,横加阻挠。

  有英国媒体称,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从长远看,“伽利略”系统将帮欧洲壮大军力,更好地为外交服务。因为尽管欧盟声称这一系统完全从民用出发,但为了弥补投资缺口,已经有欧盟高官提出考虑在未来开放其军事用途。这将为欧洲建立独立防务创造条件。

  有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处境

  2005年7月28日,中国与欧盟就“伽利略”计划签署了3份应用项目合同,成为首个加入“伽利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拥有这一系统的部分所有权和全部使用权。中国是“伽利略”计划的参与者之一,也增添了美国对该系统的忧虑。

  在与“伽利略”计划合作的同时,中国也在发展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2007年6月,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运营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完全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大规模应用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李彬认为,中国一方面愿意在和平利用的基础上和其他国家展开导航卫星系统合作,另一方面也会发展自己的导航系统。从长远来看,无论GPS也好,“伽利略”计划也好,中国的北斗也好,其发展的结果是对整个行业的扩大有促进作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则表示,欧盟确定“伽利略”计划最终部署方案肯定会对美欧关系产生很大影响。“伽利略”系统将提升欧洲在世界上的科技主导力、提高欧洲与美国间的战略竞争力、提高欧洲在国际事务中的政治独立能力。沈丁立指出,如今欧洲还没有成长为在世界上可以与美国有效平衡的政治力量,“伽利略”计划开发以后会大大提升欧洲的军事、科技水平,对格局变化有很大推动作用。

  另外,沈丁立认为,中国在美国“一超独大”的情况下受到很大压抑。欧洲有了军事、科技的独立开发力量,会更加有助于欧洲在美国犯严重政治错误的情况下,起到平衡超级大国的一个独立作用。这对中国的国际处境起到改善的作用。“当美国犯错误时,欧洲如果没有力量不跟着美国走的话,对我们是没有帮助的;但欧洲如果有力量不跟着美国走,对我们当然是有帮助的。”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