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加速升级GPS欲全面对抗中欧伽利略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1:34 青年参考

  法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为确保美国在全球定位系统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超越欧洲和中国联手的“伽利略计划”,美军决定对GPS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升级。升级后的美军第三代全球定位系统传输量是现行的500倍,而抗干扰能力将翻番。军事观察家认为,此举将引爆新一轮的GPS全面竞争,而这场竞争也关系到普通人的生活。

  急推第三代GPS叫板“伽利略”

  上周,欧盟议会正式拍板:向因资金不足而陷入困境的“伽利略计划”注资24亿欧元,以实现2013年“伽利略计划”全面投入使用的目标。据有关官员透露,“伽利略计划”提供的全球定位系统服务将以“更精确、更可靠”的优势,超过美国现有的GPS。

  “伽利略计划”的这一最新举措令美国大受刺激,美国空军GPS联队司令戴维·迈登11月27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正式决定启动第三代GPS计划,这将为我们的军事和民间用户提供更适时、更精确、更可靠、更能抗干扰的定位和导航服务。”他说,“第三代GPS第一阶段将于2013年年底前部署到位,而整个第三代GPS网络最终由32颗新型卫星组成。一旦部署完成,其性能至少不亚于欧洲与中国合作的‘伽利略计划’。”

  传输量增500倍抗干扰能力翻番

  美军第三代GPS究竟强在哪里呢?

  据美国全球安全组织一名国防分析家表示,美国的第三代GPS与现行的GPS系统相比,有3个特点:

  首先是第三代GPS传输能力是现在GPS的500倍,而抗干扰能力也较现在的GPS翻番,这意味着GPS的数据和音像传输速度大增,用户享受的“适时服务”也更加完善,且GPS遭干扰中断的风险也将大减。

  其次是第三代GPS的精确性将有极大提高。据美国军方透露,第三代GPS将让所有的用户,比如说空中的飞行员和地面的驾驶员能够精确定位地球上任何一个点,且精确度达1米,而此前美国GPS的精确度只有数米。

  第三是为民间开放更大的使用空间,按美国五角大楼的设想,第三代GPS将新开放两个民用频段——1227.60 MHz和1176.45 MHz,好让民间用户更方便使用GPS。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