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刻意炒作危机预示美空中战力将急速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 08:17 新华网
美空军刻意炒作危机预示美空中战力将急速膨胀
    B-2在美国空军中都属于相对较新的战略轰炸机,它的坠毁显然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服役期过长、飞机老旧。资料图:美国空军B-2轰炸机空中加油

美空军刻意炒作危机预示美空中战力将急速膨胀
    美军未来将采购的"超级大黄蜂"是在原有的F-18“大黄蜂”的基础上,加以大规模改进而成的。它的作战半径、发动机功率、载弹能力、电子系统都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已经为三代半战机水平。资料图:首架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试验飞行

  [专家简介] 陈虎,《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先后就读于海军工程学院、石家庄陆军学院、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国防大学,曾经在国防大学任教8年,在国际战略、军事历史、军事科技等领域颇有建树。

  广大网友,大家好,我是陈虎,下面由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去一周的军事新闻。

  事件一:美航母频频现身亚太

  这段时间里,我们看到新闻当中出现最多、最引人注目的字眼,就是美国的航空母舰。4月3号早晨,美国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四艘军舰7000名官兵一起进入香港码头靠泊。有消息说,在此之后,美国的林肯号航母和小鹰号航母也要申请到香港的码头来停靠。

  与此同时,4月7号,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华盛顿号也离开了它的母港"诺福克海军基地"。据说,此次出航主要是要前往日本。按照美国海军方面的计划,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要在年内替代将要退役的小鹰号航空母舰。今后,这艘新型航空母舰将会永久驻扎在日本的横须贺港。这个事件也是美军首次在日本部署和动力的航空母舰。

  与美国海军相关的还有一个信息。就是4月8号,美国海军的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上海,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大家可能还会联想到,不久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也来到了中国,对中国海军进行访问。作为美国全球战略布局的一支重要力量和一个外交工具,美国航母频频停靠香港码头,在亚太地区活动,显然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

  我们觉得,这首先是中美海军的一个正常交往,是一个记录常态化的东西,不管是美国航母在香港的停靠,还是美国军舰到大陆的来访,或者美国海军陆战队高层人员的来往,都表明了中美两国军方的交流在日益加强。两国军方交流的加强,肯定有利于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交流,而且只有交流和沟通才能增加互信。至于美方在这一系列动作当中传达着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呢?有专家分析,实际上美国航母在亚太地区的频频活动,也表明了美国队亚太地区高度重视。他把亚太地区作为未来军事投放的一个重点,而中国方面许多应对举措,一方面表明了中国方面希望加强中美的友好往来,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国军方对自己的一个高度自信。

  事件二:美军日子不好过?

  在过去的一周里,还有很多来自美国的消息,似乎在给人们传达一个信息——美国军方现在的日子不好过。首先是4月4号,当时是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向媒体透露说,有一架美国的B1轰炸机在卡塔尔美国空军基地降落时坠毁了。紧接着有媒体报道的消息说,布什在访问乌克兰时公开承认,俄罗斯的导弹足以淹没美国正在准备建立的反导系统。

  有人说,布什的这个表示实际上是在示弱,另一方面也是在安抚俄罗斯,告诉俄罗斯我在你家门口部署这个反导导弹,实际上不是针对你的。与此同时,美国军方的发言又是另外一个味道。布什讲话之后,美国空军宣称,如果让F-22战机携带一种正在研制的空中发射的新型反导武器,那么就可以在六万英尺的高度上以两倍音速和45度的仰角去发射,这样一来,这个导弹足以对付近地轨道的航空器。这句话实际是说,虽然布什在示弱,美军方还是会进一步扩大在反导和反卫星技术上的优势,也就是说,军方自有办法。

  上周来自美国的新闻当中,类似所谓示弱的这种声音还有很多。比如说,美国连线杂志网站4月4号刊发了一篇文章,其中援引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国方面正在装备从俄罗斯引进的SS-N-27反舰导弹,这种反舰导弹在飞行弹道末端,也就是即将命中目标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速度可以达到一倍音速,而且它的弹道末端具有很强的机动能力,按照美国海军官员的话说,像这种导弹,美军在2014年之前,是无法有效抗御的。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月9日报道,美国军方现在对于美国作战飞机缺口的争论正在扩大。在此之前,美海军曾号称未来一段时间内,舰载战斗机数量不够用了,马上就要进入青黄不接的状态。紧接着美国空军也在提高调门,在大喊战斗机数量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缺口。从坠机到反导的弱势,到战机的缺口,好像美国媒体在反复传递一个声音:美国的军事力量正走向衰退期,特别是空中力量正面临危机。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事件三: 空中力量危机言过其实

  前面说过,过去一周里关于美空军危机的声音很多。围绕这些报道,有关方面的评论也相当多。首先,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战机坠毁可不是小事。更何况不久之前,美国还摔了一架第二隐身战略轰炸机。美国空军认为,事故频发说明空军战机正在进入老化期,作战飞机平均服役寿命已经超过20年,太老了,飞机老了就要换新的,而新的战斗机又上不来,所以就面临一个巨大的缺口,无法应对现在的任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