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炮灰士兵为国籍而战:在最危险地方服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 10:12 世界新闻报
美军炮灰士兵为国籍而战:在最危险地方服役
资料图:两名美军士兵搀扶着受伤同伴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近日,一起驻日美军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案件引起人们对美军中“绿卡士兵”的再次关注。自“9·11”事件后,美国向伊拉克等地大量派兵,美军中的“绿卡士兵”越来越多。目前,在伊拉克战场阵亡的“绿卡士兵”已达109名。

  “绿卡”的诱惑难以抵挡

  据报道,涉嫌在日本杀害出租车司机的美海军一等兵乌博古,是尼日利亚国籍,他仅拥有美国永久居留证,即“绿卡”。可以说,乌博古是美军中典型的“绿卡士兵”。

  其实,在美国参与和发动的历次战争中,都有“绿卡士兵”的身影。随着美国发动全球反恐战争,为补充兵源,美总统布什于2002年7月宣布,持有“绿卡”者如果参军即可迅速获得美国国籍,这导致美军中的“绿卡士兵”越来越多。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移民和三个与美国存在密切联系的国家——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和帕劳的公民,都可以到美军中服役。在和平时期,军队中的“绿卡士兵”在服役满3年后,就可获得美国国籍。而拥有“绿卡”的普通民众必须等5年才有可能正式提出获取国籍的申请。因此对于刚刚移民美国的年轻人而言,参军是获得国籍的“快速通道”,而且退役后,还能享受美国政府为退伍军人所提供的奖学金、医疗费减免等许多优惠,这自然具有很强吸引力。

  2002年美政府鼓励持“绿卡”者参军的新政策,更是提升了新移民中年轻人参军的热忱。当年美驻墨西哥大使馆挤满了大量有移民美国意愿的墨西哥人,他们申请加入美国军队。使馆人员不得不做出解释,指出他们曲解了美政府的政策,表示只有获得“绿卡”的人才能申请参军。

  葬礼上的虚荣与争端

  据统计,目前在美国武装部队中以“绿卡”身份参军的军人总共有约6.8万人,以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人数最多,占到40%;来自亚洲的占39.9%,其中以菲律宾移民为最多;紧跟其后的是墨西哥移民,占9.4%。每年驻世界各地的美军都会多次举行仪式,为获得国籍的“绿卡士兵”颁发身份证。截至目前,已经有2/3的“绿卡士兵”获得了美国国籍,这也就意味着当前还有约2万多美国军人持有外国国籍,但他们却在为美国战斗。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阵亡人数超过4000人,其中包括109名“绿卡士兵”。这些“绿卡士兵”虽然在死后被授予美国国籍,但却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痛苦。来自危地马拉的何塞·古铁雷斯是在伊拉克战场上牺牲的第一个“绿卡士兵”。在葬礼上,这个年轻人享受了只有在梦中才能享受的“尊荣”。其葬礼仪式由罗马天主教的红衣主教主持,军方的高级官员向其覆盖着国旗的棺木致礼。但对于古铁雷斯母亲而言,所有荣誉都无法弥补失去儿子的痛苦。她一直在责怪自己,为何让儿子去了美国。

  牺牲的“绿卡士兵”也在其他国家引发关于伊拉克战争的争议。来自墨西哥的胡安·洛佩斯下士在美海军陆战队中服役,战死在伊拉克,其遗体运回墨西哥的圣·路易斯城安葬。如同其他人一样,美政府为其准备了“风光大葬”。美海军陆战队专门为葬礼安排了仪仗队。但是墨西哥国防部对此提出异议,不仅拒绝了美仪仗兵在葬礼上行鸣枪21响礼仪的要求,甚至命令他们交出所携带的步枪。墨西哥国防部指出,任何外国军队不准在墨领土上携带武器。而在葬礼上,当洛佩斯的遗孀从美驻墨使馆官员的手中接过身份证时,甚至发生了短暂的骚乱,因为许多参加葬礼的人反对伊拉克战争。

  无缘晋级的炮灰

  随着伊拉克战争进入第5个年头,普通美国人对战争已经越来越反感,年轻人参军的积极性不高,新移民遂成为美军征兵的重点人群。为了提升新移民的参军热情,美军方在少数民族聚集区大作广告,甚至美总统布什也曾参加为“绿卡士兵”颁发国籍身份证的仪式,以宣传参军对持“绿卡”年轻人的各种好处。

  但“绿卡士兵”的做法已经在美国内引发争议。许多批评人士认为,由于“绿卡士兵”没有国籍,他们无法上美国的军校,这也就意味着在获得国籍之前,他们不存在晋升为军官的可能。而且与普通美国士兵相比,“绿卡士兵”通常被派遣到最危险的地方服役。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马克·克里科里安指出,“移民被引诱进军队,然后被用作政治爪牙或是炮灰。”他指出,保卫美国应当是美国人的义务,而不是非美国人的责任,新移民对整个国家的忠诚度和认同度还令人怀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