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将向驻阿美军装备便携测谎仪减少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将于本月向驻阿富汗美军配发手持式测谎仪,这将使有关测谎仪准确性的辩论进一步升级。

  国防部称,这种便携式测谎仪不是完美的,但它的准确性足以挽救美国人的生命。这种便携式测谎仪将用于对当地警察、翻译、联军部队士兵进入美军基地时的安检,也可帮助在发生路边炸弹袭击事件后缩小疑犯的范围。这种仪器已在伊拉克进行了试用,预计也将配发驻伊美军。负责可靠性评估的国防学院院长特别助理克拉波尔称:“我们不是在承诺完美的结果,我们所承诺的是,如果正确地使用仪器,它将提高美军的工作效率。”

  但是对测谎仪进行全国范围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称,美国男女军人的生命可能因为使用未经检测的技术而面临风险。数据学教授菲恩伯格称:“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认为这种仪器可以配发部队。在没有充分科学评估的情况下就把这些仪器配发给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部队,部队人员也未受到充分的训练,这是对我们报告的嘲讽。”菲恩伯格2003年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将测谎仪用于国家安全方面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

  这种新型仪器使用手持式个人数字仪,有三根线与感应器相连。一位翻译将用波斯语、阿拉伯语或普什图语问20多个问题,例如:“你是否想对我的问题说实话?”、“你是否是塔利班成员”,操作人员将把每个答案打入仪器,仪器将在一分钟后显示测试结果,“绿色”意味着仪器认为测试者说了实话,“红色”意味着仪器认为测试者在说谎,“黄色”意味着仪器无法作出判断。一份有关授权使用这种仪器的备忘录称,不能对美军人员使用这种测谎仪。

  陆军已购买了94部手持式测谎仪,这种手持式测谎仪的单价为7500美元。除了陆军之外,美军其它军种也可能定购这种仪器。这一项目的总开支可能达250万美元。五角大楼反谍报活动局发言人称,国会还未就这一新型测慌仪举行听证会。五角大楼去年11月在致国会的一份备忘录中通知国会,它已批准使用这种手持式测谎仪,但国会还未安排任何相关的听证会。(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