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中国提供巴基斯坦F-22P战舰建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 09:58 青年参考
外媒热议中国提供巴基斯坦F-22P战舰建造技术
    在F-22P战舰的建造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巴基斯坦海军的需求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图为中国为巴建造的F-22P护卫舰下水。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由中国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首艘F-22P型(又称“剑”级)导弹护卫舰,已于4月7日在上海顺利下水。外电普遍认为,该舰的建成服役将大大提升巴海军的战斗力,同时也是中巴军事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标志。

  综合性能不逊西方产品

  据公开报道,这艘新型护卫舰系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作为两国在2005年达成的价值8亿美元军购协议的组成部分,它在此前已被巴军方冠以“祖尔菲卡尔号”的舰名。据了解,负责F-22P工程的沪东中华造船厂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下属的五大造船中心之一,其近年来为中国海军提供的一批性能优良的大中型舰只,已有力地证明了该厂在建造现代化战舰方面的雄厚实力。

  从已有资料与现场照片分析,巴军的F-22P型护卫舰是以中国海军装备的“江卫”级护卫舰为蓝本设计,并结合最新技术进行了局部改良。同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江卫”级相比,该舰的最大变化在于采用了带有一定倾斜度的船体设计,从而具有更好的隐身能力。就武器装备而言,2200吨级的F-22P拥有76毫米和30毫米火炮,能够发射反舰和防空导弹,还配备了反潜鱼雷和一架Z-9型直升机,综合性能较西方同类产品毫不逊色。

  按计划,首批4艘F-22P型护卫舰将在2013年之前全部进入巴海军服役。为表达对该项目的重视,巴海军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塔希尔上将于4月7日亲临现场,在庆祝仪式上高度肯定了新舰的建造速度和施工质量。以总统穆沙拉夫为首的巴国内政要也在当天纷纷发来贺电,就中方对巴国军事现代化提供的帮助表示赞扬。

  向巴提供全套施工图纸

  F-22P型护卫舰的闪亮登场,标志着中国武器首次进入此前被西方武器垄断的巴基斯坦海军。有分析指出,作为继“哈利德”主战坦克、JF-17“枭龙”战机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军事技术合作,该舰不仅见证了中巴传统友谊的深化,对于急需补充新鲜血液的巴基斯坦海军而言也有不容低估的意义。

  巴基斯坦一直重视海军建设,但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其主战舰艇的数量和质量都和假想敌印度有较大差距,在很长时间内只能依靠购买国外的二手舰艇维持战斗力。同这些陈年旧货相比,全新建造的F-22P护卫舰价格低廉、性能全面,可以有效应对来自海面、水下和空中的不同威胁,是适合巴方现实需求的理想舰型,堪称巩固海上防御的一大利器。

  此外,根据双方早先达成的协议,中国已经承诺在建造这批战舰的同时,向巴军工部门提供它们的全套施工图纸,第4艘F-22P的建造工作也将完全转移至巴国内进行。为此,中方将帮助巴基斯坦升级卡拉奇造船厂和相关设施,并全程提供训练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无疑,这次技术转让必将显著提升巴基斯坦的军用舰艇建造能力,对于该国军工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

  另据了解,鉴于中国武器的优良性价比,巴基斯坦海军已决定在首批战舰完工后追加订购另外4艘F-22P型护卫舰。4艘新购舰与目前建造中的型号相比,排水量预计从原来的2200吨增至3000吨,舰载武器的威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