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战队登陆战力强单兵素质高适合首波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07:38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陆战队登陆战力强单兵素质高适合首波攻击
头戴新型海盗头巾的我海军陆战队员

中国陆战队登陆战力强单兵素质高适合首波攻击
中国海军陆战队63A式两栖主战坦克群

我海军陆战队员体能极限训练

我海军陆战队列装的63A式坦克其主炮是105毫米口径可击穿台军现役所有型号坦克前装甲

  文 张亦武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任务是遂行登陆作战(西方等国称之为两栖作战)。尽管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海军陆战队的性质发生一定变化,任务也进一步拓展,但其担负的核心任务——实施登陆作战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海军陆战队也是人民海军的五大兵种之一,是实施登陆作战的专业力量和对岸作战的重要力量,基本使命就是进行两栖登陆作战。遂行两栖登陆作战是海军陆战队的专业特长,这是其基本任务决定的,也是其他部队所不具备的。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虽然具备一定的渡海登陆作战能力,但主战装备依然姓“陆”,在某种程度上还有“拼凑”痕迹,属于陆战队规模偏小时期的临时编制。相比之下,海军陆战队在战场适应性、合成程度、机动能力、上陆方式和平时训练方面优势明显,更加便于登陆作战。

  战场两栖跨越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一个特殊的兵种,既能够在海上作战,又能够在陆上作战。作战空间包括了海上战场和陆上战场两部分,呈现出水陆两栖跨越的特性。在海上战场进行作战时,海军陆战队主要从距离岸滩一定距离的海域上发起进攻,使用炸、扫、排等各种手段强行排除、破坏敌水际滩头各种障碍,水际滩头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焦点,进而突破敌预先设置在岸滩浅近的坚固防御阵地,夺占登陆点和扩大登陆场,为后续部队上陆和展开创造有利条件。在陆上战场进行作战时,海军陆战队在巩固和扩大登陆场的基础上,进而向岛内或者陆上纵深发展进攻。随着直升机、气垫船等各种专业勤务分队的逐步纳编,海军陆战队具备了从空中实施登陆的多种能力,更为登陆空间增加了立体的元素,使得空中跨越也逐渐成为可能。海军陆战队通常可以在海军其他兵力的支援和协同下单独地夺占登陆点、夺取登陆场或者岛屿;也可以编入到联合登陆部队当中,于作战编组中充当第一梯队或者先遣队,在主要攻击方向实施登陆,突破敌坚固防御阵地,建立和巩固登陆场,保障后续部队上陆并向纵深发展进攻。这种作战特性也决定了海军陆战队使用的部分主战武器装备必须具备两栖性。如我海军陆战队配备的63A式水陆两栖坦克、86式和改型步战车和新型两栖装甲输送车即具备泛水渡海的能力,边在海中航行,边冲向目标岛屿和岸滩;新型输送装备如722型气垫登陆艇、米-8大型运输直升机更是具有三栖特性,可以从海上由空中直接跨越海滩或在敌浅近纵深登陆。

  合成程度更高

  我海军陆战队既是海军独立兵种,又是多兵种合成力量,编成内包括了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还可能编配了直升机和气垫船。编制上的这种固有特点,使得海军陆战队体现出比一般部队更高的合成度,实施登陆作战时,更容易达成登陆作战的协同。

  第一,与海军其他兵力的协同。海军陆战队实施登陆作战时,海上输送、掩护、保障和海上支援仍由海军其他兵种特别是水面舰艇部队担负,一般由登陆舰艇、扫雷舰艇、火力支援舰艇和海上、空中掩护兵力完成。海军陆战队和海军其他兵力同属海军编制,具备同样的基本属性,进行同样的基础科目训练,经过登陆作战合同训练,易于形成和保持登陆作战能力。

  第二,海军陆战队内的协同。陆战队编成内各兵种,各具不同特点和专业特长,在登陆作战中扮演不同角色。作为登陆作战基本突击力量的陆战步兵,可使用火力和通过机动突击消灭敌有生力量。通常充当第一梯队,负责夺控登陆点,巩固和扩大登陆场,确保后续部队顺利上陆。还可作为登陆作战中的先遣部队,配合工兵部队排除水际滩头的各种障碍,保障登陆兵登陆。作为重要突击力量的装甲兵,可以强大的火力给陆战步兵提供火力支援,突击消灭敌有生力量,破坏摧毁敌坚固工事和阵地,打开突破口。炮兵是海军陆战队主要的火力打击力量,具有较强的火力、较远的射程、较高的射击精度和机动能力,可压制敌有生力量和各种兵器,给陆战步兵和装甲兵提供直接火力支援,以增加登陆点,扩大登陆场;也可摧毁破坏敌指挥机构和防御设施,确保陆战步兵地面攻击。从而形成以陆战步兵为主体,加强配属装甲兵、炮兵、工程兵、防化兵等的一个有机合成整体,既避免了战时临时配属,又可保证较强合力的达成。这种编成上的特点,还能够达成航渡时的“均衡装载”,从而不会因为部分船只的被击沉而影响到整个部队作战,上陆后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战斗。

  机动性能较强

  两栖登陆作战时,登陆部队背水攻坚,面临敌以火力为骨干,火力、障碍、工事相结合的抗击防御体系,并对登陆兵力进行顽强抗击,而突击上陆兵力只能分批上陆,兵力逐波加强,这要求登陆作战行动达成快速性。快速性必然要求登陆部队具有较强的机动能力,海军陆战队配备的主要武器装备符合这一要求。第一、海军陆战队主要武器装备两栖化,具有一定的海上机动能力。如63A式水陆坦克使用了较大功率的发动机、效率更高的喷水推进器,并增加了前后浮箱,这使得其海上抗风浪能力提高,整车航行姿态好,能在5级风4级海浪条件下正常航行。由于发动机水上功率有所提高,并优化设计了车体外形,63A式水陆坦克最大航速能达每小时14千米以上;86式步战车外形低矮,流线性好,水中最大航速每小时7千米以上,陆上最大速度每小时60千米以上。第二,海军陆战队武器装备比较轻,适于机动。如63A式两栖坦克较之63式两栖坦克的18吨略重;86式步战车全重13吨。较轻的重量,使得武器装备的机动性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同时,也使得武器装备易于被舰艇部队装载,间接提升了舰艇的输送能力。第三,新式装备的列装,海军陆战队机动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近年来,随着国产63A式水陆两栖坦克、新型两栖装甲输送车、大沽级(722II型)全垫升大型气垫登陆艇和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等国产先进装备陆续加入海军陆战队序列,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有了不同以往甚至是质的飞跃。如722II型气垫登陆艇是1980年代末推出的专用气垫登陆艇。该艇排水量80吨以上,载重量可以达到45吨,速度可达50节左右。在登陆作战演习中,除了气垫艇之外,还频繁出现了使用米一8以及米一17等大型直升机垂直登陆的镜头。海军陆战队的陆战装备也向自行化方面发展,这提升了海军陆战队在陆上的机动能力。

我军两栖机步师突击力居世界前列适合首波攻击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