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炮导弹实现针对目标特点进行智能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57 解放军报
中国二炮导弹实现针对目标特点进行智能攻击
解放军二炮导弹发射后准确的命中目标

  导弹战斗部,俗称弹头。现代战场上,如果把导弹比作倚天长剑,那么弹头无疑是寒光逼人的锋刃。第二炮兵某研究所二室就是这样一支为长剑锻铸利刃的劲旅。数年来,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戈壁瀚海,大漠荒原。碧血丹心铸忠诚,布靶蹚雷谋创新,一枚枚新式导弹战斗部,不仅丰富了我军打击手段,而且壮大着我捍卫和平的实力。这个团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被评为二炮新武器装备建设先进单位。前不久,二炮党委为他们记集体二等功。

  ●艰难砺剑的拓荒者

  数年来,他们紧盯军事斗争准备前沿,自主创新研发了多种适应不同作战需求的尖端兵刃

  当导弹长途奔袭,凌空而来的瞬间,坐在监控室大屏幕前的二室主任汪德武,心提到了嗓子眼。这是他们最新研制的数个导弹战斗部的最后一枚,就像自己的孩子,十月怀胎,渴望着新生命响亮的呐喊。导弹划过天际,准确摧毁目标,屏幕上彤红的烈焰映红了整个监控室,也掩住了汪德武那双红肿的眼睛。

  这年初春,该所受领了一项重任:要在最短时间,搞出数枚适应不同打击目标特点的新弹头。汪德武形象地解释说:好比原来治疗炎症用广谱抗菌素,而现在要根据不同部位的炎症,对症下药。这在我军尚属首次。

  军情如火,军令如山。刚刚完成某项重大课题的汪德武没来得及掸去征尘,又带队披挂上阵了。

  又是一轮形似却质异的苦战与冲锋,他们采用理论计算、数值仿真等方法,对引信做了革命性改进,使战斗部尽遂人愿的适时引爆,提高了武器的毁伤效果。他们还改革了论证模式,从武器立项论证、地面试验、实弹飞行,到定型生产、列装部队形成战斗力仅用3个月时间,创造了二炮武器发展史上的奇迹。

  美丽的图卷永远不是一蹴而就。一次,某新型装备刚刚交付部队不久,上级赋予该室进行拓展研究、增加多种打击方式的新课题。

  南国高峡,赤日炎炎。他们顶着闷热酷暑一遍遍反复进行地面试验,摸清了武器的过载变化情况,协助工业部门进行了过载阈值和方案的改进设计。然而第一次试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原因在哪?他们和工业部门的同志直接返厂,在实验平台上反复进行归零验证,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第二次实弹飞行试验中,彻底摧毁了目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