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克服导弹靶场困难取得一线准确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57 解放军报
设计师克服导弹靶场困难取得一线准确数据
二炮部队群山之间实射导弹演练

  ●挑战生理极限的强者

  数年中,他们屡闯生命禁区,在与沙暴、雷火的搏击中,整理出一组组宝贵的科研数据

  狂悖的寒风如利刀刮骨,携着黄沙和灰尘肆虐戈壁荒滩,这时,地表温度已达到-42℃,自然界中少有的生命都已凝固。

  这是一次新型号的武器试验,它的毁伤方式和智能化程度都是革命性的。黎明刚至,邢丽峰和曹延伟等同志在第一时间到达靶场,在疯狂的沙暴中选点,布设,检查线路连接,观测仪器工作是否正常……

  午后,神剑从远方如约而至,随着雷火的爆轰,地面腾起冲天的烟柱。二室的同志带领工人冲进靶场,对被毁伤的目标物进行清理和回收。大家虽然穿着皮大衣、大头鞋,戴着皮帽子,但还是感到透心凉。手被冻得麻木无力,不听使唤。腿脚也变得僵硬,稍不留意就摔跟头。飞砾像刀子似的刮到脸上,叫人透不过气。与其说他们是在和寒冷抗争,倒不如说他们是在生命的禁区,挑战耐受寒冷的生理极限。清理工作一共进行了5个多小时,到后来,大家连胳膊也举不起来了,走路都变成了挪移,加上满身黄尘,活脱脱一个个刚出土的兵马俑。当太阳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大漠广袤的地平线上的时候,他们才完成了全部的清理、回收和检测工作。虽然大家精疲力竭,但看到3年的劳作终于获得了最后的成功,即将转化为战斗力,兴奋与喜悦,自然是溢于言表。

  “一个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不但要对科研有高度的热情,更重要的是面对各种艰难困苦时,必须拥有一种不屈不挠和百折不回的精神!”这是副研究员成丽蓉日记中的一句话。这年隆冬,成丽蓉和室里同志前往塞外一处人迹罕至的荒原做静爆试验。

  靶场上,漠风夹带着骇人的啸声席卷而来,冰雹常常不期而至,让人无处可遁。荒原腹地,成丽蓉和同志们进行着艰难的试验。现场人手不够,她就和大家一起动手挖土坑,埋设测超压电缆线,再根据不同的距离,架设靶板靶标和相应的建筑材料。引爆后,立刻检测各项数据,再做精细的数值计算,最终完成整个试验。试验任务紧张,自然环境恶劣,这都是成丽蓉必须面对的。但最尴尬的却是莽莽大漠,无遮无挡,上厕所都成了难题,成丽蓉的法子就是尽量少喝水。

  大漠孤烟只能让怯懦者驻足,长河落日辉映的是勇敢者追逐理想的足迹。在为国家安全磨砺锋刃的征程上,该室的科研人员永远走在前行的路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