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轰炸机坠毁可能是试验新武器 解放军不能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8:10 环球网
美轰炸机坠毁可能是试验新武器解放军不能轻视
4月4日,美国一架B-1轰炸机降落卡塔尔时爆炸起火

美轰炸机坠毁可能是试验新武器解放军不能轻视
    2月23日坠毁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绰号堪萨斯幽灵,空军序号是89-0127 ,飞机编号AV12,生产编号1012,飞行时间有5100小时,是关岛4架B-2之一。

  美军4日在卡塔尔摔了一架B-1B战略轰炸机。联想到此前不久,美军在关岛摔了一架B-2隐身战略轰炸机,更早时候因为摔了一架F-15战机,还停飞了该机所有型号,这让人不由得产生疑问:为何美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摔飞机?其实,稍加分析就可以知道,这一连串事故背后,反映的是美国空军乃至整个美军的战略动机和战备形态。

  首先,F-15的停飞,是美国空军的一种策略。在这种飞机出事之前,美国空军就一直抱怨该型飞机已接近服役年限,难以对付中国引进的苏-27和苏-30。此次更拿此型机的坠毁说事,言外之意是该机型不仅性能已显落后,连维持基本的飞行安全,也难以做到。美国空军不惜在全世界公开宣示这一观点,真正的用意在于向美国国会施压,使其尽早、尽快、尽多地批准购买F-22。因为伊拉克战争经费紧张,F-22装备数量被大大压缩,这让美国空军十分不满。

  B-1B和B-2两种比较先进的战略轰炸机的坠毁,反映出的问题则要复杂一些。在近20年的战争中,空中力量特别是战略轰炸机部队,为美国的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战略轰炸机可以从遥远的美军基地起飞,无须使用战区附近国家的基地,省去了很多外交麻烦,也减少了很多军事风险,因此深受战场指挥官的青睐。美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作战训练任务,也因此大大超过其他军兵种。对于一般大国来说,由于没有战争,更少有需要动用战略轰炸机的必要,所以,很少出现战略轰炸机事故,而多是战斗机例行训练事故。

  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连续坠毁,难免不让人想到美国空军在加紧备战。他们在准备和谁作战呢?想到近日,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中央司令部司令法伦将军因为不同意布什对伊朗的军事政策而辞职,与此同时,美国却加大了对伊朗制裁的力度,有人因此联想到美国可能将对伊朗发动战争。但笔者认为,从两架战略轰炸机的坠毁和一个美军司令辞职,推断美国对伊朗战争逼近,是不够有说服力的。朝鲜核问题最近出麻烦,俄罗斯军事动作咄咄逼人,所有这些也是美国需要展现军事威慑的理由。笔者更倾向于推测,美国战略轰炸机出事,可能与新式武器的试验有关。目前,美国各军兵种都在进行各种技术和战术创新,比如空军就在空中加油的基础上试验空中加弹。这种技术会大大提高轰炸机的出动效率和频率,但实际操作中也增加了许多风险。

  不管是由于训练强度加大还是因为试验新式武器,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坠毁,反映出的是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军队如临大敌的强烈战争意识和精益求精的技术追求,而不是美国空军训练安全水平低,更不是美国战机老化的假象。美国军队向来有模糊训练和作战界限的传统。和一般国家军队分为和平建设时期和战争动员准备时期的做法不同,美国军队永远处于临战状态。这种状态要求军队的训练极其严格、认真,代价则是高事故率。但正如过去美国一系列局部战争所展现的那样,这种训练中的高事故率,换来的却是战争中的高效率和低伤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