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B-2隐形轰炸机不久后可能不再执行高风险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43 《环球》杂志
美B-2隐形轰炸机不久后可能不再执行高风险任务
    再过一段时间后,随着雷达技术的发展,美国空军B-2轰炸机飞机很可能将被用于攻击一些低防护的目标,不再从事过高风险的活动。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

美B-2隐形轰炸机不久后可能不再执行高风险任务
资料图:美国空军F-117隐形战机已经正式退出作战序列

  3月11日,美国空军宣布,F-117A隐形战斗机将于今年全部退役,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型实用化的隐形战斗机将退出历史舞台。然而,F-117A的退隐却反衬出战斗机隐形化时代大幕的揭开。

  F-117谢幕,战机隐形新时代开启

  《环球》杂志记者/刘华

  从空中撒手锏到“鸡肋”

  F-117A战斗机研制于20世纪70年代。自20世纪50年代之后,美国一直力图找到一种有效的手段,突破苏联严密的防空网。在先后尝试了“高空”和“高速”两种手段后,美国发现,采用传统的常规手段,难以突破苏联以截击机、防空导弹和高炮联合组成的防空网。一些研究人员提出,应当研制一种具有不被雷达发现功能的隐形飞机,在战时首先攻击苏联防空网的核心部门——如雷达、指挥中心等,为传统的轰炸机打开大门。在这种情况下,F-117应运而生。

  1978年,洛克希德公司开始研制该型飞机,1981年,该机首飞成功,1983年正式服役。洛克希德公司共生产了59架该型飞机,总耗资约66亿美元,单机价格约为1亿美元略多。

  由于正值“冷战”高峰,F-117服役后一直保持其神秘感,可以说是美军当时的“撒手锏”武器。直到东西方局势缓和,东欧发生巨变,美国才首次祭出这一法宝。1989年12月,在美国入侵巴拿马的行动中,两架F-117向巴军营地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这种“杀鸡用牛刀”的做法,主要是为了测试F-117在实战中的表现。

  而1991年的海湾战争成为F-117的“成名演出”。此战中,F-117不仅担任了打击巴格达市区目标的任务,且多次负责摧毁伊军防空雷达和指挥中心等重要目标。据称其承担了战争中美国空军攻击目标总数的40%,总计出击达1271次,无一受损。事实证明,F-117基本满足了其设计需求,最适合攻击中等技术水平、中低训练水平、缺乏高技术防空装备和组织体系的对手。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雷达技术的发展,以及早期隐形技术的局限性,在20世纪90年代信息化技术和电子技术高度发展的情况下,F-117逐渐显出老态。

  1999年,在科索沃战争中,一架F-117被南斯拉夫军队以老式低空导弹击落,另有不确定数量的被击伤记录。这一情况说明,F-117已不适合再用来突破有较高技术和训练水平的防空网。

  2001年“9·11”事件以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逐渐成为美军作战重心。当对手甚至没有雷达时,再用F-117攻击沙漠里的帐篷,既不比常规飞机经济,也不比常规飞机有效。此时的F-117面临十分尴尬的境地——既不适合承担日常的低风险任务,又因潜在对手的进步而不适合执行高风险的攻击任务。随着战争挤占装备费情况日益严重,美国空军裁减部队的斧子必然砍向这型“高不成低不就”的装备。至此,这种世界上第一型投入实战的隐形飞机的谢幕已成必然。

  隐形飞机“后继有人”

  在F-117之后,隐形飞机家族已经“后继有人”,但尚未“枝繁叶茂”。

  推出F-117之后,美国先后于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推出了F22和F35两型隐形战斗机,以及B-2隐形轰炸机。其中,F22最早在战斗机(F-117严格说来是一型攻击机)上实现了“超低可探测性”,其硕大的身躯在雷达显示屏上仅仅体现与一只小鸟相仿的雷达散射截面积。但是,F22的单价过高,目前已接近2亿美元,即使是美国人也难以承受。为此,美国在低成本的考虑下,又发展了后继的F35型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可以认为是一种缩小版的F22,但是由于它充分吸收了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所以更加“聪明”,更加人性化。现在,美国空军要求采购的F22为300余架,而F35将既由美国军队使用,又出口给美国的各个盟国,因此其最终采购数量可能达到数千架。

  另外,目前战斗机已经进入了第四代(按照俄罗斯标准和美国新标准为第五代),在第四代战斗机的要求中,“隐形性能”是一项基本要求。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目前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公认的仅有F22一型,在试飞的新型号中,也仅有F35能够满足要求。在未来战争中,F22与F35将形成高低搭配的格局,F22可能扮演“揣门者”的角色,负责打击对手的高性能战斗机和防空系统。而F35将执行大量日常的空中作战或对地攻击任务。

  至于B-2轰炸机,其实也将逐渐面临F-117的境遇,毕竟其研制时代也较早,性能将逐渐落伍,特别是其过于脆弱和“娇气”,不仅不易维护,而且在被发现时还缺乏合格的自卫能力。因此,再过一段时间后,随着雷达技术的发展,该型飞机很可能将被用于攻击一些低防护的目标,不再从事过高风险的活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