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猛士关键指标超过悍马 战时可年产十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08:04 环球网
国产猛士关键指标超过悍马战时可年产十万辆
首批交付部队的国产猛士军车

国产猛士关键指标超过悍马战时可年产十万辆
2007年“八一”期间,东风“猛士”越野车和中国国产各种先进武器一起,在军事博物馆亮相。

  不亚于歼-10的杰出产品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介绍,最近,中国自行研制的东风“猛士”高机动越野车顺利通过定型审查,已开始批量生产并装备。

  这款由东风汽车公司研制的高机动车研制历时5年的,全体研制人员进行了近15万小时的设计,累计120万千米道路强化试验,全面满足了解放军的要求,在承载能力、动力性、生存性、安全性等10项关键指标方面超过美军著名的悍马车型。

  “猛士”的学名为东风EQ2050军用越野车。由于车体适中,解放军现役或未来服役的各种轻重武器都能安装在这种军车上,彻底满足解放军陆军“以军车代民车”的发展需求。从外观上看,这款完全用中国技术制造的越野车有专门的装甲防护平台,虽然重量增加不少,但车辆行驶性能保持不变。车门和蒙皮用非金属材料制成,减少了红外辐射。值得一提的是,“猛士”车还装有电磁屏蔽系统,可保护发动机和车载电子装备免受外部电磁环境的干扰。

  民族工业的结晶

  除了巩固国防的功能外,东风“猛士”的出现,也使中国基础制造业得到巨大提升。据称,“猛士”的早期原型车曾参考美国“悍马”技术,但定型的“猛士”则完全采用中国零部件。

  西方媒体注意到,早在研制之初,中国企业就认识到不仅要设计出国产新军车,更重要的是能保质保量地批量生产。按照规划,东风公司总装厂一年的“猛士”车生产量可达3000辆。而在战时,东风公司完全可以把生产图纸提供给予兄弟厂家,那么中国汽车工业每年可生产近10万辆“猛士”。

  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研制“猛士”也是一个双赢的过程。解放军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机动车,工业界也通过研发过程锻炼出一支队伍,在新材料、新设备的使用上也获得突破。“猛士”采用新型硼碳纤维复合材料,其车门可以抵挡12.7毫米穿甲弹的攻击。为新车配备的轮胎用中央重放气系统,可以在行进间调节车胎压力,以适应道路的需要。

  差距仍需正视

  尽管“中华悍马”取得巨大成功,但中国汽车工业仍不能盲目乐观,必须重视存在的问题。首先,中国汽车工业仍缺乏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尤其是“车辆心脏”发动机的研制始终是弱项。其次,中国相对薄弱的工业基础让一些高科技产品难产。由于加工工艺、材料科技和工人技术水平较低,一些高技术装备能够设计,却不能量产,或者达不到设计指标,需要进一步提高。

  最后,中国工业界的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就“中华悍马”来看,无论车辆外表还是底盘减震系统,和美国“悍马”相似程度仍然很高。中国工业界若要从追赶转为超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仍任重道远。(据《上海译报》田聿 魏洁/文)

  来源: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