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猛士高机动车性能超越美军悍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7:24 兵器知识
中国新型猛士高机动车性能超越美军悍马(组图)
国产猛士高机动越野车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文/周忠胜 图/李林

  家喻户晓、声名显赫的“悍马”(Humvee)被称为"军中出租车",以其多用途和高机动性闻名,是美军唯一具有高机动性的、被国际评为当代最优秀的军车。美军对高机动性的要求是,以非常规的动力和越野通过性,快速顺利通过坏路、无路面的地方。近几年,世界上许多国家对这类车青睐有加,2002年以来,奥、俄、日、法、意先后推出了同类产品。

  中国"猛士"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由东风公司研制,以HumveeA2为目标车型,并吸取其它国家车型的优点作为起点。在目标车型的基础上,部队提出了更高的研制要求,多项指标大幅超越了目标车型。1.5吨级、4x4驱动的“猛士”军用越野车,是一个系列化、多用途、全新三代高技术的基型战术平台,其装载质量1.75吨,牵引质量2吨,总质量为5吨。

  ◆整车技术特点

  系列化 “猛士”采用模块化设计,有多种车身和多种动力总成,形成长头、短头两大系列,组成轻型高机动性车族。

  长头系列包括:单双排软硬顶、溜背软硬顶、厢式硬顶、高硬顶等8种主要车型。

  以同一底盘平台开发出短头软硬顶2种主要车型,形成短头车型系列。

  其基本车型为单排软顶车型,车长4698毫米、车宽2174毫米,车高在空载时、按驾驶室顶计为1912毫米(按后部蓬杆计为2470毫米)。包括驾驶员有10个座位。

  车上的软项篷布、侧窗可以拆卸。前风窗能翻倒,可安装轻机枪或重机枪。软硬顶车型内部中央有安放台和踏板,顶部可加装重机枪、高射机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转盘,后厢有导弹发射平台,使该车型成为武器、计算机、信息通信系统、雷达、GPS的机动平台,形成轻型高机动轮式作战系统。

  高机动性

  -战略机动性。车辆车架上的系留点、系固点,可以方便地由伊尔-76、运八等飞机和登陆舰船运载,由直8A、“黑鹰”直升机吊运。

  -战役机动性。“猛士”装东风112千瓦四缸增压中冷

柴油机时具有很好的经济性,续驶里程900千米。装145千瓦V8电控增压柴油机和四档液力自动变速器时,0-80千米/小时的加速时间为18秒,最高车速达125千米/小时,续驶里程超过600千米。还可装ISDe东风康明斯高压共轨电控发动机,能同时得到更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水平。三种动力配置都可达到100%的理论爬坡度。

  -战术机动性。该车最小离地间隙410毫米,最大行驶侧坡40%,最小转弯直径15米,可以很方便地通过多种地形。

  车辆采用大直径、宽断面、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和中央充放气系统,轮胎气压连续可调。

  双横臂螺旋弹簧独立悬架、大容量减震器和低气压轮胎的结合,使整车的越野平顺性在B级路面(一般公路)的疲劳工效时间超过17小时,达到轿车水平。该车还达到了三代高机动性越野车在D级路面(很坏的凸凹不平路,越野路面)最大平均车速超过40千米/小时的要求。

  该车特大行程的独立悬架,柔性的车架和车身,适应更大地面落差,加大胎面与起伏路面的附着机率。全时四轮驱动,高低两速,轴间带差速锁。轮间带限滑差速器与ASR系统(驱动防滑系统,在驱动时防止车轮打滑的电子控制系统)结合。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它的越野机动性。此外,它还可选装5.4吨拉力的前置电动绞盘。

  以上这些高机动性能措施的综合集成,使该车既能高速行驶于铺装路面,又能快速行驶于急造军路、乡村土路,还能顺畅通过无路地区。大动力、高平顺性、高通过性,是三代高机动性车辆的最大特点,它能克服其它越野车型无法通过的地面和环境。

  优良的战场适应性 整车高宽比为0.91,质心低,稳定性好,安装的武器高度低,便于隐蔽。

  轮距与轮式装甲车、载货运输车一致,方便在急造军路上行驶。轮胎被击穿后,还能继续行驶30千米,提高了战场适应能力。

  全面的安全性 双回路液压制动系统、前后盘式制动器、四通道ABS、中央盘式驻车制动,使整个制动系统稳定、可靠。

  变速比动力转向使车辆高速直驶时稳定,中低速转弯时轻便。理想的稳态转向特性使方向准确、稳定。

  全封闭断面车架纵梁、吸能式转向管柱、撞击可折式发动机罩、大直径防滚翻架,大大提高了乘员的安全。

  维修性 电控发动机车型带故障自诊断系统,可方便地维修。

  全地域、全气候环境适应性好 增压柴油机使该车更好的适应高原地区行驶。进气预热、低温电瓶、暖风和大功率空调、大直径冷却风扇和耐高低温材料的使用,使该车的高低温适应性超过战技指标要求。

  该车的电器元件具有很好的电磁兼容性。车辆的各主要总成均达到1米以下浸渍要求。电器件均采用强防水标准,传动系采用集中通气系统,使整车可在0.75米深的水中长时间行驶,加装辅助装置后可在1.2米深的水中行驶。

  ◆关键技术

  总体设计 车辆总体布局为中置发动机,人员乘坐在车架外侧,室内中央有战斗平台,使整车的车高最小而离地间隙最大。

  应用可靠性设计理论,通过传动系静强度和疲劳强度优化匹配,采用轻质材料和多功能的零部件,实现了整车轻量化。通过承载系统结构件优化设计,采用优质材料和先进工艺,在提高承载能力的同时实现了整车轻量化,使质量利用系数提高10%。

  造型设计 由计算机造型,绘制了内外效果图,整车外型符合国际军车发展潮流。而“猛士”更加有灵气,内饰舒适、简洁。发动机罩盖、灯具、前格栅等造型组合形成东风新一代军车标志,使整体风格威武、霸气,有跃跃欲试的视觉冲击。

  车身设计 车身设计强调作战与运载统一,腰线上下两部分相对独立,方便地实现了长头、短头、硬顶、软顶相结合,单排、双排、溜背、厢式结构并存,零部件通用化程度高。此外,还设计了装甲防弹。

  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完成车身结构、风道流体动力学分析。采用钢铝混合,铆钉连接,突出军车效果。实现了柔性车身多点悬置、SMC发动机罩在大扭转情况下的等应力设计,提高了车辆的可靠性和密封性。

  动力传动系统 发明了独特的冷却风扇驱动装置,解决了总布置引起的斜置水箱和大功率发动机的冷却问题。

  创新设计离合器,实现了小直径离合器盖,大直径摩擦片,离合器压盘力大、分离力小的目的。

  底盘系统 实现了柔性车架的等应力设计,使车架寿命提高3倍,全面掌握了双横臂独立悬架、螺旋弹簧的开发和制造技术。悬架动行程增加了70%,提高了缓冲能力,成功解决了车架、螺旋弹簧、三角臂耐久性难题。

  开发了中央充放气系统和泄气可行驶、轮胎整体式聚氨酯内支撑体技术,发明了内支撑装拆技术,攻克了大直径、宽断面、无内胎子午线轮胎以及对开式车轮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技术水平比较

  “猛士”的参数指标、性能指标全面达到和超过研制总要求的规定。与目标样车HumveeA2相比,“猛士”有多项指标超出。

  此外,“猛士”在车架、悬架转向球头、车身等方面的耐久性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以上这些最重要的指标的超越使猛士技术水平比Humvee有了质的跨越。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