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计划苍龙级潜艇将建造4艘每年均有一艘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9:20 《舰船知识》杂志
按计划苍龙级潜艇将建造4艘每年均有一艘建成
“苍龙”号将于2009年3月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正式入役

  “苍龙”号x型尾舵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对4个舵板分别进行微控,能够保证潜艇在水下空间里进行三维自由运动。由于x型比十字形尾舵的控制技术更为复杂,因此“苍龙”号将依赖于更为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这反映了该级潜艇在自动控制技术方面比亲潮级有了改进和提高。此外,该级艇采用了与亲潮级潜艇同样的7叶大侧斜螺旋桨。

  “苍龙”号装载的鱼雷和反舰导弹等各种武备基本上与亲潮级相同,但是艇上武器装备的管理却采用了新型艇内网络系统。此外,艇上作战情报处理系统的计算机都采用了成熟商用技术。该艇装备的是6具533毫米首鱼雷发射管,与亲潮级上装备的鱼雷发射管完全相同。具体布置方式是,在潜艇首部分为上下两层水平排列,上层2具,下层4具。鱼雷发射管可发射89型鱼雷、“捕鲸叉”导弹以及布放水雷等。

  “苍龙”号的声呐系统是亲潮级装备的ZQQ一6的改进型声呐,由潜艇首部的圆柱形声呐、艇首上部的侦察声呐、艇体侧面的共形声呐基阵以及从艇尾释放的拖曳声呐等组成。“苍龙”号装备的对海搜索雷达与亲潮级相同,也是ZPS一6系列雷达。

  亲潮级会变身AIP潜艇吗?

  195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组建后,即在美国的扶植下开始重建潜艇部队。1955年,美国将一艘二战期间建成的小鲨鱼级潜艇移交给日本,这艘被重新命名为“黑潮”号的潜艇成为战后日本装备的第一艘潜艇。自1957年开始自行建造战后第一艘常规潜艇“亲潮”号开始,经过50多年的全力发展,日本共自行研制和建成了9型45艘常规潜艇(包括正在试航的亲潮级第11艘),另有2型正在建造和研制中,成为世界上的潜艇研制和建造大国之一。

  1976年10月19日,日本政府曾经召开过一次内阁及国防会议,制定了“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有关日本海自潜艇兵力的发展模式和规模。按大纲要求,日本海自将常年拥有一支由16艘潜艇组成的潜艇舰队,分为2个潜艇大队,每个潜艇大队各自拥有8艘潜艇,分别以吴港和横须贺港为常驻基地。另外,大纲还规定,日本海上自卫队每艘潜艇的服役期约为16年,基本上按照每年退役一艘、建成服役一艘的方式进行新旧潜艇的交替。从1976年至今的30余年时间里,日本经历了夕潮级、春潮级、亲潮级和苍龙级潜艇的发展历程,其潜艇兵力的发展始终保持着“每年建成服役一艘,退役一艘,潜艇舰队常年保持16艘潜艇规模”的固定模式。目前,这种模式已经成为日本发展潜艇兵力的国家政策。

  目前,日本海自已经制定了较为具体的苍龙级潜艇初步发展计划,基本内容是苍龙级将分两批建造,每批各建造4艘,总共建造8艘,并自始至终保持每年建造一艘的节奏。

  按照计划,首制艇“苍龙”号将于2009年建成服役。第一批苍龙级4艘潜艇,除了首制艇“苍龙”号之外,其余3艘将要在2008~2010年这3年期间每年下水一艘,并且将在2010-2012年期间,每年均有一艘陆续建成服役。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日本发展潜艇兵力的主要趋势将不是急于增加潜艇的兵力规模,而是从多方面增加潜艇的高科技含量,改进和提高潜艇的整体作战效能,这将是日本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发展潜艇兵力的基本方针和主要特点。

  按照这一基本方针,日本首先要保证在2009年至2016年这8年期间,每年有一艘苍龙级建成服役,并且替换届时将要退役的春潮级或亲潮级潜艇。到2016年时,目前在役的春潮级可能要全部退役。届时,由16艘潜艇组成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舰队将由苍龙级和亲潮级的各8艘潜艇担纲。

  2000年,“朝潮”号成功嵌加了AlP独立舱段。但是在2016年前,日本可能不会考虑对亲潮级实施改装以增加其AIP能力。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早在1990年代初期,日本最初曾经计划在亲潮级上装备斯特林发动机系统,但当亲潮级陆续建成服役时,人们发现该级潜艇并没有安装AIP系统,这说明日本在斯特林发动机方面的研制尚未取得实用性的最终结果。如果打算在亲潮级上加装AIP系统,可能需要像“朝潮”号那样增加一个独立的AIP舱段。

  “朝潮”号作为春潮级的最后一艘潜艇,在未被改装前,其水面排水量为2450吨,水下排水量为2750吨,艇体长度为78米。但在经过改装施工装备了4台斯特林发动机之后,艇体长度增加了9米左右,总长度增加到87米,其排水量增加了大约400吨,从而使得该艇的水面排水量达到了将近2950吨。亲潮级的水面排水量为2750吨,水下排水量为3000吨,主尺度为81.7×8.9×7.9米。如果加装AIP独立舱段后,其总长度可能将要达到90米,水面排水量将达3100吨左右。与水面排水量为2950吨、长度为84米的“苍龙”号潜艇相比,加装AIP独立舱段的亲潮级,其性能将会明显劣于苍龙级。从这一方面来看,在亲潮级上采用加装AIP独立舱段的做法弊多利少,得不偿失。 。

  第二,与“朝潮”号被改装成AIP潜艇所不同的是,苍龙级从初始方案论证期间便是作为一艘AIP潜艇展开设计和建造的。因此,苍龙级的设计更加合理和紧凑,总体性能可以得到有效保证。所以,苍龙级的总体性能肯定超过“朝潮”号,这一点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在近20余年的时间里,日本对于潜艇技术的发展始终执行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以提高潜艇质量为主,以增加潜艇数量为辅。目前,日本建造苍龙级AIP潜艇的序幕已经拉开,随着“苍龙”号的下水,该级第2艘和第3艘也已经处于不同的建造状态。按照既定计划,从2009年开始,每年将会有一艘苍龙级AIP潜艇陆续建成服役,替代那些在役的春潮级。因此,日本今后将会全力以赴建造苍龙级,保证该级潜艇建造计划的顺利执行。这样,在今后短短数年时间里,其潜艇舰队的总体质量将会迅速得到明显改观。如果在亲潮级上加装AIP独立舱段,不仅难以保证日本潜艇舰队质量的提高,甚至还可能发生某种程度的倒退,这是日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第三,日本在保证苍龙级建造计划顺利执行的前提下,正在酝酿对其后续潜艇做进一步的改进,力争使其总体性能得到全面提升,且有新一代“高科技潜艇”作为补充。换句话说,日本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把提高潜艇质量的重点置于苍龙级的继续改进方面和新一代“高科技潜艇”的科研方面,而不是放在改进亲潮级方面。在苍龙级首制艇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该级潜艇的性能,要比在亲潮级上加装AIP独立舱段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并且这种做法也体现和落实了日本“提高质量为主,增加数量为辅”的潜艇发展基本原则。

  总之,日本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会沿着既定的国策,稳步发展苍龙级潜艇,不断改进和提高该级潜艇的总体性能,从而使得日本潜艇舰队的整体性能得到全面提升。舰船知识第3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