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IP潜艇堪比小型核潜艇将掀亚洲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10 东方网
日本AIP潜艇堪比小型核潜艇将掀亚洲军备竞赛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潜艇16SS首艇即将下水

  12月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潜艇“苍龙”号的下水仪式在三菱重工业神户造船厂举行。该舰是“亲潮”级潜艇加装“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的新型潜艇的第一艘,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新的水下杀手。从外观上看,新潜艇与现役日本潜艇区别不大,但它的秘密集中在动力舱内安装的瑞典“斯特林”AIP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能让潜艇在水下潜伏10天以上,中间无需浮出水面充电,其隐蔽效果与核潜艇相差无几,因此采用AIP技术的潜艇也被称为“准核潜艇”。

  日本四年内将造四艘AIP潜艇

  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消息,日本当地时间12月5日11点,在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将举行“苍龙号”AIP潜艇首舰的命名和下水仪式,舷号为8116,该潜艇代号为“平成16年度潜艇”(简称16SS),计划于2009年3月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正式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

  据报道,该舰名称源于日本二战时期“苍龙”号

航空母舰。“苍龙”号航母1938年曾在中国海域游弋,其舰载机在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协助陆基空军侵华行动。“苍龙”号参与了袭击珍珠港行动。1942年6月,在中途岛战役中被击沉。

  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共有四艘AIP潜艇服役。日本将以每年一艘的速度生产AIP潜艇,除了已经下水的“苍龙”号,其他三艘分别是川崎造船神户工厂建造的8117号、计划中的8118和8119号。

  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是常规潜艇发展的革命,由于AIP动力装置不需要氧气即可正常运行,装上潜艇后能够显著提高潜艇的水下续航力,大幅降低潜艇在巡航中的暴露率。

  据报道,此次下水的“苍龙号”潜艇长84.0米,艇宽9.1m,吃水8.5米,水面排水量290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水下最大航速为20节,主动力系统为2台

柴油机、一台推进电机和蓄电池组,潜艇在水面及水下高速航行时仍使用柴油机和蓄电池组,需在水下长时间续航时则使用AIP系统。作为辅助动力装置的AIP系统由4台“斯特林”MK.2型闭式循环
发动机
及相关设备组成,总功率水上8000马力水下/39000力,可使潜艇在水下低速连续航行2周。艇上武器装备与“亲潮”级基本相同,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日本89型线导鱼雷、80型反潜鱼雷及美制“水下鱼叉”反舰导弹,备弹20枚。

  日本潜艇性能将成倍提升

  日本“苍龙”潜艇装备的瑞典“斯特林”发动机的最大特点是能让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长时间航行。以往,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是靠蓄电池提供动力,只能在水下航行几十个小时,不得不经常浮至海面更换空气,极易被敌方发现。“斯特林”发动机则不一样,据专家介绍,装上该发动机的潜艇,可持续潜航达3周左右,作战性能将成倍增加,堪比小型核潜艇。

  日本研发潜艇AIP系统之路迄今已历时十余载。早在1993-1995年,日本就购买了两台AIP斯特林发动机,并进行了装艇试验。虽然日瑞双方把发动机合同中的大部分内容列为机密,但不少人推测,由于日本已能生产整个AIP系统90%的部件,因此合同涉及的并不是整台发动机,而是一些关键部件。

  从数量上看,日本始终保持着一支总数为16艘的潜艇部队,该数字在目前世界各国的潜艇部队中排名第五,在东亚地区排名第三。但从质量上看,日本一直采取每年退役一艘旧潜艇、服役一艘新潜艇的方式更新换代,因此,日本现役潜艇的更新换代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其技术水平也堪称世界一流。据估计,假设日本与邻近国家发生海上冲突,必须以潜艇为主战兵力时,至少有20艘潜艇可以立即完成战备。

  据英国《简氏防卫》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已经拥有了新型的“亲潮”级潜艇11艘。“亲潮”级潜艇是二战后日本最先进的、自研自造的最新型柴电潜艇,也是迄今为止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既适合于近海从事巡逻警戒,也适合于远海作战。潜艇配备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及日制的89式重型线导鱼雷,水上航速12节,水下航速20节,下潜深度可达500米。未来一段时间,“亲潮”级潜艇将成为日本潜艇的作战主力。

  日本目前还将继续进行新型潜艇的研发工作,新艇将采用更多的新技术,甚至包括世界顶级的泵喷射及超导电磁推进技术等。届时,拥有长时间水下潜航能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水下力量必将引起亚太地区各国的关注与警惕。

  日本新潜艇将掀起亚洲“准核潜艇”竞赛

  亚洲地区的水下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不仅各国装备的潜艇数量直线上升,而且性能越来越先进。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规划,新下水的16SS型潜艇将用于填补现役“亲潮”级潜艇和今年开始研制的“新世代高科技潜艇”之间的“空挡”,在2030年使整个日本潜艇群实现“准核潜艇化”,继续保持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水下军备竞赛中的技术优势。多年来,日本把提高潜艇探测能力、增强潜艇隐身性能、增加潜艇的下潜深度、降低潜艇推进装置噪音以及减少潜艇水面暴露率作为其发展潜艇的“撒手锏”。由于受战后国际条约和《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能发展核潜艇,因此AIP系统成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手段。

  日本新潜艇的下水只是亚洲地区潜艇激烈竞赛的一个缩影。据美国海事分析与咨询公司预测,亚太未来10年内至少有9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实施18个潜艇建造项目,涉及83艘潜艇,估计耗资290亿美元,至少有一半都是AIP潜艇。(作者:钱程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