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已获缅泰印尼订单 巴制造厂有300多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01 东方早报
枭龙已获缅泰印尼订单巴制造厂有300多中国人
巴基斯坦人兴奋地在“枭龙”战斗机前合影

枭龙已获缅泰印尼订单巴制造厂有300多中国人
工厂内的中国F-7P战斗机

Kamraz工厂里的M3战机生产线。早报记者 周晶璐图

Kamraz工厂里的M3战机生产线。早报记者 周晶璐图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发自伊斯兰堡

  东方早报3月26日报道 从伊斯兰堡市中心驱车向北,老远就能望见一幢幢被漆成墨绿、棕黄等暗色的房屋,并排相连。房屋不高,大约也就两层楼左右,但却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

  虽然貌似近在眼前,但想靠近却不容易。一路上有3个哨所盘查。进入城区,更是每隔200米一个路障,高高的沙袋旁是身穿迷彩服、手持步枪的巴基斯坦士兵。这里就是巴基斯坦军工业的核心———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Kamra工厂,中巴合作项目JF-17枭龙战机就在这里制造。

  幻影III战斗机还是主力

  工厂门外同样戒备森严,厂名被2米多高的沙袋遮盖了一半。一道道深棕色的警戒栏杆将厂房入口处的空地与街道划分开来,黄白相间的路障十个一排布置在大门门口。

  基地办公大楼里可以看见各种飞机模型,其中包括产自法国的幻影战机、雷达探测仪,当然还有JF-17。大厅顶部,一排国旗悬挂空中,五星红旗在巴基斯坦星月旗旁飘荡。

  基地管理处主任代表、空军准将纳迪姆·阿斯兰首先带记者参观了幻影III战斗机的生产线,这是巴基斯坦目前数量最多的一种战斗机,分为幻影III和幻影V两种。厂房宽敞明亮,约有500多平方米,里面摆放着数十排仪器,阿斯兰指着边上三四台正在“咝咝”作响的绿色机器说,这几台切割机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这些铁片、螺丝和钢板等材料,也都是中国来的。一旁身穿墨绿色工作服的技术人员们手中拿着一块模具,左右比划着,正在埋头铐样。“首先他们在这里做出需要的零部件,包括机身的大概模型,”说着,阿斯兰的手伸向远处的另一排仪器,“然后,由那些技术人员把这些零部件组合起来,并安装到机身上。”

  在工具制造和机器车间,飞机上各种大小的零部件被整齐地归类放好,大到机身、机翼、机舱等部件,小到一块钢板,一个铁架。技术人员们几个一组,有的正趴在飞机底部指指点点;有的则爬上两米高的小梯子,进入机舱逐个检查。这些飞机按照成品的阶段被按顺序放好,走到厂区后门时,一架半成品飞机展现在我们眼前,就是说,到这里为止飞机的生产初步完成。

  旁边的一个区域,一架飞机的半成品被放置在一台模具上,模具不停地左右摆动,频率不一幅度不定,飞机也随之来回晃动着,这里正在进行测试。

  “不过,这才完成了一半。”阿斯兰带我们走出厂房的后门,径直来到了后面的一排小屋。一进门,便发现到处摆放着各种玻璃和塑料碎片,大小不一。他告诉我们,这里主要负责将防弹玻璃安装到飞机上。

  工厂内有300多中国人

  负责JF-17战机内部软件装配和测试的办公大楼里,中国元素几乎随处可见。雷达测试区和电波分析室,阿斯兰准将边走边指着部件和机器说:“瞧,它们都来自中国,也包括家具。”

  在会议室里,记者一行偶遇了南京来的五位工程师,他们正与当地技术人员开会商讨问题。他们中最久的在基地已经呆了几个月,最短的上周才来。他们被告知只能在厂区内活动,“如果要出去买菜或者日用品,必须先打报告,有警车护送一起去。”

  在战机制造厂房,一位同样来自南京的李姓工程师说,他们帮忙制作的是K8飞机上的一部分零部件。他们已经来了半年,还将继续呆一年半,主要负责与巴方沟通协调。他指着身后一架已经完工的JF-17说,这样一架飞机的市场价大约为800万美元,目前已经有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下了订单。他说:“一共有300多名中国人在这个军事基地工作,每年都不断有人过来,有时候老的人走了,新的人又过来,带来了新想法。”

  巴空军消息人士称,预计到2011年这种战机的年产量将逐步增加到25架。此外,到2010年,60%的机体结构和80%的航电设备将能在巴基斯坦生产。最初的50架JF-17将采用中国原装的电子设备,之后的批次将使用巴基斯坦自己研发的航电设备和欧洲雷达。

  在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阅兵式上,当巴基斯坦与中国联合研制生产的“枭龙”战斗机飞过阅兵台上空时,真纳体育场掌声雷动。

  穆沙拉夫一直行军礼致敬。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