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在台海附近集结两艘航母一个远征打击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09:24 环球网
美国已在台海附近集结两艘航母一个远征打击群
台湾大选前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进行F/A-18C战机起降训练

美国已在台海附近集结两艘航母一个远征打击群
美国海军埃塞克斯远征打击大队旗舰黄蜂级两栖攻击舰LHD2“埃塞克斯”号向台海开进

  本报特约记者 卢梦之 本报记者 刘 斌

  航母一向是美国干预世界其他地区事务的“急先锋”。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美军航母的行踪成为媒体猜测的敏感话题。在几天前台湾媒体炒作“小鹰”号开往台海后,美国国防部官员20日正式对外透露,美军两艘航母已经前往台湾岛附近海域,而更令外界关注的是美国的远征打击大队这几天也在台湾东部海域活动。这样,三支美军打击力量在台海附近,使得22日举行的台湾“大选”更加引人关注。

  两艘航母部署台湾东部

  20日,美国防部官员向路透社透露,包括“小鹰”号航母在内的两个航母战斗群已经部署在台湾东部海域执行演习任务,预计两艘航母的部署时间将持续到3月22日之后,这恰恰是台湾岛内举行所谓“总统选举”和“公投”的时间。这位匿名的官员没有透露两艘航母的具体位置,只是表示两艘航母的部署地域十分巧妙,不会距离台湾岛太近,以避免大陆感到不安,但同时又能够对两岸形势的突变快速做出反应。据美海军官员透露,“小鹰”号航母是18日离开位于日本的横须贺母港的。通常而言,航母在离开母港后,已经完成了充分的补给。

  至于另一艘美国没有透露名称的航母,外界猜测显然是“尼米兹”号。该航母自从1月24日开始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后,一直保持着“高曝光率”。当时美海军给出“尼米兹”号部署的理由是“小鹰”号将返回美国本土进行大修,留下的“力量真空”需要“尼米兹”号来填补。但这种说法令很多分析人士感到不可信,一是“小鹰”号航母将在今年退役,在退役之前费力费神地进行大修毫无意义。二是“尼米兹”号到来后,“小鹰”号航母迟迟未动。很多媒体猜测, “尼米兹”号航母的此番西太之行着眼于台海形势的意图非常明显。

  事实上,这两个月来,包括“尼米兹”号和首次改装完成的“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在内的美军先进武器一直在西太地区保持着高调亮相的态势。无论是参加美韩军演,还是向外国媒体公开展示,美军炫耀战力的意图非常明显。此次,“俄亥俄”号也会跟随“尼米兹”号部署台湾东部,很多媒体猜测这才是它们部署西太平洋的真正目的。

  远征打击大队也来凑热闹

  实际上,除了两个航母战斗群之外,目前,在台湾东部海域部署的可能还有一个远征打击大队。据美国海军网站报道,3月14日到3月16日,“尼米兹”号航母与“埃塞克斯”远征打击大队在中国东部海域进行了一次联合演习。美军声称,这次演习是在几个月之前就计划好的,其主要目的是演练这两个战斗群如何共同计划并执行打击任务。负责指挥“尼米兹”号航母的特里•布莱克海军少将对此次联合演习评价很高,称此次联合训练将为“尼米兹”号提供执行更加复杂任务的能力。

  “尼米兹”号航母是刚刚结束在韩国举行的美韩“关键决心/鹞鹰”联合演习后南下的,而“埃塞克斯”远征打击大队则是刚刚参加完在菲律宾举行的美菲“肩并肩2008”演习后,北上到达中国东部海域的。“埃塞克斯”远征打击大队,是由驻扎在日本佐世保的“埃塞克斯”两栖战备大队,与横须贺、关岛、夏威夷海军基地的舰只共同组建而成的。其编组配置为1艘两栖攻击舰、1艘两栖船坞运输舰、1艘船坞登陆舰、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和1艘潜艇,船上大约有5000-6000名水手和海军陆战队员。

  军事专家认为,远征打击大队能够在没有航母打击群的情况下,向美军提供更加灵活的打击选择,具备应付突发事件的远程奔袭和快速反应能力,因此近年来深受美军重视。

  美国被陈水扁当局“挟持”

  一位军事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1996年台海危机引得美国派遣两艘航母抵近以来,美国对台海附近的态势一直保持高度警惕。每当中国大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航母就会出现在附近。虽然那些航母有的是长期部署西太的,也有的是参加完别的演习顺路过来的,但实际都是美军有意安排的。从美国设想的各种台海发生冲突的预案中,有双航母、三航母,甚至四航母战略,还从没有一艘航母干涉的计划。

  这位专家还表示,按照美军的习惯,“小鹰”号航母在进港大修时,“尼米兹”号航母前来代替执行任务是非常合理的。但是美军一边让“小鹰”号提前结束维修返回,一边却又让“尼米兹”号航母继续在西太活动,再加上一支战力不弱的远征打击大队,三支战斗群同时在这一海域存在,想不承认这是有意的都不行了。分析其中主要原因,还是美国政府认为此次岛内选举较之以往更为敏感,更可能导致两岸形势出现突变。此次美海军在台附近海域部署比过去更多的部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被陈水扁当局“挟持”了。▲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