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空反卫星拦截器最多能击落16颗GPS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9:53 环球网
中国深空反卫星拦截器最多能击落16颗GPS卫星
资料图:中国飞船搭载月球车飞往月球示意图

  攻击美国导航卫星

  如果想攻击美国GPS卫星这种目标,必须有一个具有攻击深空目标的发射台。中国只有3座这种发射台。这严重限制了中国向太空发起进攻的能力。假设中国将其所有的深空反卫星拦截器都拿来攻击GPS卫星,最多也只能击落16颗。目前为止,美国一共有32颗GPS卫星,那就是说,还剩下16颗GPS卫星可用。这些被击毁的卫星碎片从长远时期来看,确实对GPS卫星威胁巨大,但是,在所有GPS被碎片击落前,战争已经结束了。

  一般情况下,中国上空将一直有9颗GPS卫星。如果中国全部击落它们,在其他的GPS卫星移动到中国上空前,美国将在数小时内无法使用精确制导弹药。但很快,剩余的23颗卫星在自己正常轨道运动下将把这个大洞弥补。哪怕在摧毁16颗GPS卫星的情况下,中国也只能在一天中让GPS系统失效8小时。在其他16小时内,总会有4颗GPS卫星出现在目标上空,为轰炸机、无人机和战舰提供导航。

  这种情况将持续到美国发射新的GPS卫星进行弥补之前,这确实给美军的行动造成了困难——GPS不但为美国的精确弹药提供导引,还要引导无人侦察机和间谍舰,美军的伤亡将因此增加,有人驾驶航空兵部队将被迫在白天执行任务,以取代因为GPS系统失效而无法使用的无人机。这虽然是美军指挥官不愿面对的,但并不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精确制导弹药、无人机及其他依赖GPS的美军部队并不会因此停止运作。

  而且还要记住,这只是我们能想象的最糟糕的情况。很可能中国在冲突发生后不能同时将其上空的卫星全部击落。用4枚火箭发射反卫星拦截器攻击16颗不同轨道的卫星需要一些相当复杂的轨道机动。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将在第一攻击波次中击毁4颗卫星,7小时后发起第二波次攻击,45分钟后为第三攻击波,两小时后再发起最后一个波次的攻击。这样,对GPS卫星的攻击时间将超过10个小时,还无法将所有攻击的GPS卫星同时击落。

  所以,结论是,中国对美国导航卫星的攻击将不会瘫痪、甚至哪怕严重影响到美国对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

  攻击美国通讯卫星

  中国可能摧毁8颗在地球静止轨道上、可向台湾海峡进行广播的美军通讯卫星,中国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摧毁其他所有22颗可以发挥同样作用的民用通讯卫星。但是,不是所有的卫星的性能都是相同的,中国很可能摧毁足够多的卫星以限制美军的作战能力。

  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行动中,美军动用了大量的通讯卫星。包括五角大楼与前线指挥官之间的视频联系,作战计划制定者下载卫星照片,向战场上的战斗机直接发送向投弹命令,甚至士兵向家里发送电子邮件都依赖这些卫星。在高峰时,数据传输的流量达到每秒30亿比特。现在和将来的作战环境下,信息量还将大幅增长,但卫星能够提供的带宽的增长速度却是一定的,在未来十年内,作战信息的流量将是现在的3-4倍。

  假设8枚美国军事卫星被首先击落,剩下的军用和民用卫星还能提供140亿比特/每秒的流量。这样,美军还是有足够的信息传输能力用于军事行动。

  此外,美军还可以使用民用卫星,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美军84%的通讯是通过民用卫星传输的。

  攻击美国早期预警卫星

  美国在静止轨道上部署有5颗能够探测导弹尾焰热源的预警卫星,它们用来对来袭核导弹提供预警。但是最近,这些卫星已经转变成为常规战争提供预警。由于这些卫星新的用途,中国将意识到有必要摧毁这些卫星。

  由于只有5颗,中国可以轻松地将其完全摧毁,但这需要从攻击其他类型卫星的有限卫星拦截器中分流出一部分,而这就分散了中国的反卫星力量。当然,如果中国只在台海作战的话,只需击毁3颗预警卫星。

  中国击毁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将极大地削弱美军在台海地区拦截短程及长程弹道导弹的能力。这是因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效能高度依赖预警时间,预警时间越提前,反导系统越有效。拿爱国者导弹来讲,其防空范围可以从覆盖台湾的首府,骤降到只能防卫自身阵地。

  一些分析家相信,中国会为了让自己的导弹能够突破美国的防御而动用反卫星拦截器,但这样中国将冒巨大风险:美国会认为中国攻击其导弹预警卫星,是发动核导弹攻击的前奏。

  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的政策是,早期预警卫星和雷达都确认来袭的核攻击后才会发动核报复。如果,美国只依靠早期预警雷达、而没有太空的预警系统的话,就会大大增加核虚警发生的概率,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先例,1995年俄罗斯的早期预警雷达将美国宇航局发射的运载火箭当作了“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

  很多分析家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没有进行核反击,就是因为俄罗斯也有可靠的早期预警卫星。任何攻击美国早期预警卫星的行动将冒巨大国际风险,并可能在没有任何军事目的的情况下引发核大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