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主战舰艇具备多维空间多向攻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8:4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新型主战舰艇具备多维空间多向攻防能力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052B级168号导弹驱逐舰发射防空导弹

解放军新型主战舰艇具备多维空间多向攻防能力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最新服役的051C级116号驱逐舰

资料图:解放军海军最新服役的051C级115号驱逐舰

  本报海口3月20日电 记者胡君华、费士廷报道:随着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新大纲试训逐渐展开,一个新的岗位——方面作战长首次亮相“海上中军帐”,标志着我军新型舰艇作战指挥模式发生了新变化。

  记者在该支队新大纲试训现场看到,面对空中、海上和水下多种“敌”目标的威胁,某新型驱逐舰舰长赵晓刚下达了对空委托指挥的指令,对空作战长丁俊迅速启动对空作战方案,组织全舰防空力量进行防御。霎时,雷达旋转,导弹翘首。

  “过去,我只要管好用好手中武器就行了,现在还要能够组织对空作战所需信息和情报的收集、分析、判断,在全舰总的作战意图下进行方面指挥决策。”在舰艇作战指挥室,丁俊告诉记者,在支队每艘舰艇上,都有像他这样的3个方面作战长,分别负责对海作战、对空作战、反潜作战的组织指挥。

  作战指挥室里,面对“敌”多批空中目标来袭,丁俊一边指挥对空雷达进行目标跟踪,实施电磁干扰;一边指挥舰空导弹实施拦截,同时命令主、副舰炮做好打击“敌”目标准备,俨然一名独当一面的“舰长”。

  以往,舰艇的部门长基本上只负责技术保障层面,即使是负责武器控制的部门长,也只是被动地听从舰长的指挥。如今,方面作战长虽说还是一个部门长,实战中却具有完成单一方面的指挥决策权力,使舰艇的指挥模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方面作战长的出现,是我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产物。”该支队参谋长陈岳琪说,随着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新型主战舰艇已经具备了在多维作战空间多方向攻防的能力。

  相关链接

  方面作战长:是为适应新型战舰多方向攻防能力出现的一个新的部门长,受舰长直接指挥。作战时,方面作战长受舰长委托,可独立负责组织指挥全舰相关部门进行单一方面作战指挥。新型战舰一般有对空作战长、对海作战长、反潜作战长三个方面作战长。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