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部署S-400防空导弹反制美东欧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43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部署S-400防空导弹反制美东欧反导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可攻击隐形目标

  本报特约记者 郭宣

  据俄罗斯新闻网近日报道,俄罗斯空军副总司令阿纳托利·诺戈维钦上将日前表示,俄罗斯空军计划使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保护全国各地工业的重要设施。

  防空导弹保卫重点城市

  诺戈维钦上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接装S-400防空导弹计划中的优先项目是保护中央工业区,那里是俄罗斯首都和一系列国家的重要设施。部署在该地区的俄罗斯空军部队接装这些新型武器后,这些武器开始装备其它地区。

  由于S-400防空系统的性能确实优良,因此,尽管尚在试用阶段,为数不多的S-400防空系统已经在防空,甚至反导方面被俄军寄予了厚望,而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等俄罗斯的重要地区则成为了其要重点保护的对象。

  俄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上将上个月也曾明确指出,S-400系统将首先用于俄罗斯中央防空地区,其他地区则将随着该系统的列装数量增多逐渐被覆盖。这些地区包括列宁格勒、乌拉尔地区以及一些重要的俄罗斯经济和工业城市。此外,S-400防空导弹系统还将应用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安全保卫工作。

  俄罗斯不想和美国竞赛

  用S-400防空系统替换俄军现有的S-300防空系统已成为俄军的既定方针。但据俄罗斯专家分析,现在就用防空武器将俄罗斯全境严密地保护起来是不现实的,因为S-400系统的作战半径仅为400公里。

  现在已经开始作战值班的第一个导弹团只能将莫斯科的东部有效地保护起来,至于将莫斯科全部保护起来,至少需要四个导弹团的部队,因此,如果将俄罗斯全境用防空武器严密地保护起来,势将会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但俄罗斯领导层无意于这种劳民伤财的军备竞赛。俄罗斯航天兵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上将曾明确指出:“现在建立全球性的反导系统是不可能的,因为,世界科技发展现状尚未对此做好准备。因此,俄罗斯无意与美国在建立全球性反导系统方面进行一场无意义的军备竞赛。”

  意在反制美国反导系统

  俄罗斯分析家指出,由于美国执意在波兰及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来自西方的威胁,因此才会考虑在俄罗斯的重点经济和工业城市部署先进的防空系统,其目的是反制美国正在东欧地区推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以用于打击任何形式的飞行器:飞机、无人飞行器及巡航导弹。而且,由于该型防空导弹系统还可以用于打击空气动力及弹道导弹目标,因此,它不仅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而且,也可以被有效地应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此外,该型防空导弹系统还留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可以成为反导系统的基础,有效对抗敌方已有的和未来的空天袭击武器。

  在国内积极布防和发展S-400防空系统的同时,出口该系统也成为了俄罗斯反制美国反导系统推进到东欧地区的一个手段,白俄罗斯很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获得该系统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