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98型火力突击车配备前置顶置后置武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08 兵器知识
M98型火力突击车配备前置顶置后置武器系统
M98-II型火力突击车的顶置高射机枪和尾置榴弹发射器。

   武器系统

  M98型步兵火力突击车配备了前置、顶置和后置武器系统。

  顶置武器可配备T85式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或QLZ04式35毫米车载自动榴弹发射器.也可选配W95A式0.50英寸重机枪。前置和后置武器除配备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外,还可选配7.62毫米、5.8毫米、5.56毫米等制式机枪。由于M98设计了通用的武器接口,可将上述武器进行组合。后置武器与顶置武器接口相同,必要时武器可以互换。车上乘员还可配备轻型自卫武器,以作近距离突击和防卫使用。

  该车的弹药基数根据武器配置和底盘空间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研制者经过多次战术设想和论证.考虑到弹药的存放安全,以及装弹速度、火力持续性等问题,存放方式采用了战备状态的弹链盒和弹鼓,设计了集装箱式的弹药存放架,并在迎战方向安装了防护钢板。M98一般不装备散弹.虽然也可利用车内剩余空间存放散弹.但散弹的数量不纳入弹药基数。

  乘员配备

  M98型步兵火力突击车为四人五座,乘员座椅和安全带采用牢固的弹性体。为充分发挥战斗效能,四位乘员按战术任务的不同设置为驾驶员、车长(副驾驶兼前置武器射手)、主射手、副射手。主射手可以由二排两座中的一人担任。另一人担任副射手.主要是供弹.必要时也可从车体侧面或中部通道转入后置武器进行射击。敞开式的M98基本型还可利用两侧边箱搭乘步兵班其他成员.乘员可达11人。

  底盘特点

  M98底盘的型号是根据非洲及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和承受能力而确定的。考虑到他们比较倾向于日式底盘,而且日式底盘的维修站点分布较广,配件供应充足.因此研制者选用了国产化程度较高、综合性价比高的日式五十铃底盘。该底盘采用前轮独立悬架和有高扭矩扭杆弹簧的整体式后桥,改配了具有良好散热性能、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故障率较低的4JB—T1水冷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匹配功率达到27千瓦/吨,远大于国外一般的火力突击车。

  M98对底盘的改装独具特色。抗翻滚框架与底盘通过30个高强度连接点连成一体.可有效传递武器后坐。两侧的边箱具备多种功能:箱盖可快速拆下作为桥板使用,能跨越1.5米左右的壕沟或铁丝网;非战斗状态可作为车载武器的储存箱,战斗状态则可作为后勤装备的储物箱及油箱的防护装甲,也可作为搭载步兵班其他成员的支撑平台和行进中各战位乘员的移动、换位平台。驾驶台保留了原有底盘良好的人机工效性,座椅的驾乘空间除考虑安装必要的设施外.尽力将空间设计为最大,并设有胯部和肩部保险带以及护栏,乘员上下快捷、安全。中部的主射手平台设计在两排座椅中间,可根据射手身高调节平台高度,并在平台前后配置了抓取方便、数量充足的弹药存取设备。车身后部设计成箱式结构.除加固车架以安装后置武器外,增设了两侧护栏和弹箱。备胎采用悬吊装置安装在油箱后部。

  封闭式车型取消了边箱,配备了隐藏式的抗翻滚架,添置了平动两开式的顶门和后门,以及可将后置武器隐藏在后箱内的拐臂式武器架座。

  车载武器平台

  车载武器系统通过与车体最优化集成的车载武器架座而配备,由于武器的接口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标准化,因此无需对武器枪身进行改装就可自由选配多种制式武器。

  顶置枪架 顶置枪架为环轨式结构,能直接推动或通过手轮控制其转动角度,使武器能在360度的方向射界内自由变换.任一位置都可锁止。由于顶置枪架采用了精度较高的上下双轨道结构,使得其在不锁上的情况下也可获得良好的射击稳定性。环轨由8个能进行平面自由调节的支座连接在抗翻滚架座上。环轨动盘上安装了通用的上架接口,用来连接不同的武器上架,并可结合上架实现武器的高低俯仰和±30度的小方向射界内的扫射。装载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时.100米20发点射时的散布精度(R50)值远远优于使用三脚架时的精度。

  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的桥式上架有效地解决了该类武器抛壳安全和弹链回收的问题。桥式上架通过一个与摇架随动的挡壳板将向下抛出的弹壳转向前下方.穿过桥架中间进入收壳箱,收壳箱采用下开门的骨架,以耐火帆布作为减反弹材料,最多可接收120发弹壳,并可通过位于射手左侧的操纵手柄将弹壳快速排出。射击时排出的弹链则直接落入收链盒内.避免了因弹链拖、甩而阻碍环轨正常动作.也减少了供弹故障的发生,还可使弹链重复利用。

  前、后置枪架均为高弹性的柱形结构.中部为标准的方向连接箍,上部为高低架。以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为例,虽然射击时可感觉到柱形架明显的弹性变形,但其射击精度却比使用三脚架时要高出约十个百分点。

  M98型步兵火力突击车作为一款军贸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针对性。它凭借优良的机动性和火力持续性、快速灵活的推进方式、极高的性价比,确立了其与坦克、装甲车不同的战术用途,迎合了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军工对外军贸意识的加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