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网友认为中国应增加军费保障国家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12 环球网
逾九成网友认为中国应增加军费保障国家统一
网友们对西方国家在军费问题上说三道四也显然非常反感。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轰六轰炸机群

逾九成网友认为中国应增加军费保障国家统一
资料图:中国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试验阵地

  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中国应该保持17.6%的军费增长速度吗?对于这一问题,超过九成的中国网友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在中国对外公布2008年国防预算的消息之后,环球网就“中国是否应该保持目前军费增长速度”这一话题做了舆论调查,截至到3月10日21点,96%的网友认为中国要加强国防,就应该保持现有的军费增长速度。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说,就中国军费增长问题,如此多的网友持支持态度并不难理解,因为他们能直观地感受到目前中国对强大国防的现实需要。

  网友:未实现统一的第四经济强国,增加军事预算过分吗?

  “中国是否应该保持目前军费增长速度”的调查是从3月6日12点开始的,截至到3月10日21点,共有5928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5713名网友(96%)投票支持,215票(4%)投票反对,对这一话题的留言多达176页。从网友的留言来看,支持“正方”的网友发言明显踊跃、热情许多。一位网友写道:“我国幅员辽阔,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做保证,就会落得清政府时代的丧权辱国!近代史上的那些不平等条约我想大家应该都还是记得的吧,难道我们还要让它再次出现?所以我力挺增加国防军费开支!”有位网友用英文留言道:“当你走出国门后,你就会明白我们的祖国是多么需要强大的国防。”

  网友们对西方国家在军费问题上说三道四也显然非常反感,有位网友就不无挖苦地说,“西方国家想要看到的是解放军拿着大刀长矛和他们战斗!”对于美国对中国军费增加的“担忧”,有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军费支出国,美国没有受到任何国家的安全威胁却每年耗费数千亿美元军费。他们为什么不对这些做检讨呢?”

  此外,祖国统一问题也是网友关注的一个焦点。多数网友都认为目前的台海局势是中国需要更强大国防的一个重要因素。有网友留言道:“美国在台湾海峡周边部署了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没有强大的威慑力量,难保哪一天不丢掉台湾!”还有网友写道,“作为一个世界第四经济强国,连国家都还没统一,增加军事预算过分吗?”

  与“正方”观点相比,持“反对”意见的网友留言似乎显得不那么“慷慨激昂”,它们主要是出于对“苏联前车之鉴”和西方“中国威胁论”的担忧。有网友留言道:“发展经济是中国现在第一要务,只有经济上去了,科技发展了,才会有军事上的真正的持续的大发展。只发展军事,忽视经济,前苏联就是前车之鉴。保持适度的军费增长,可以减少国际对中国的无端的猜测,有利于我们在较为有利、和平的条件下发展经济,有利于我们和平崛起。”

  专家:网友的反应折射了中国的安全现实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方银说,这次调查是在中国公布国防预算,而西方媒体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的背景下做的,正是这一“冲突性”激发了网友的投票热情,所以这一调查应该是比较真实地反应了中国的网上民意的。

  周方银认为,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网友支持中国增加军费,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还面临着统一问题。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惟一还存在“国家统一”问题的国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与“国家未统一”的现实本身就会在中国人心中形成强烈的“冲突性”。

  其次,中国是世界上陆地边界邻国最多的国家,周边安全环境的复杂程度在世界上是少见的。此外,近些年来,中国人更多只是感受到了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而强大的军事实力是人们安全感最可靠的来源,现实中能让中国人感受到“强大国防”的事情太少,这种“挫折感”与当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显示的强大经济实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大国抱负”还缺少一根关键支柱。

  周方银最后说,中国军费需要保持高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现实需求。虽然中国军费与英国、日本相差不多,但是它们的国土面积是多少?它们面临的安全问题有多少?西方国家炒作中国军费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对中国的不信任。(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