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防务称中国军费增长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9:31 环球网
汉和防务称中国军费增长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导弹驱逐舰编队海上演练

汉和防务称中国军费增长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39B元级潜艇

资料图:解放军装甲兵为99坦克装穿甲弹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中国公布2008年军费预算之后,汉和防务评论网站刊文称,中国军费的增长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美日要求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

  就在中国披露今年军事预算方案的前一天,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2008年中国军力报告,批评中国军力增长缺乏透明度,并指出中国去年军费总额是官方公布数据的3倍。

  中国宣布计划增加军费开支之后几个小时,日本防务省再次呼吁中国提高其军事透明度,采取行动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

  中国军费的增长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平可夫说,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中国今年的军费预算案已经达到587.579亿美元。他说,这就意味着中国的军费已经超过了日本和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军事支出国,这就是为什么今年是西方在中国的军费问题上的报导最突出的一年。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军费的增长已经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甚至俄罗斯也对于这种持续看涨的趋势表达了非常大的关切。

  西方专家:中国军费应是公开数字的3至4倍

  平可夫说,官方公布的数字还不包括航天开发、武警装备开支以及军事演习的地方支援款项等等。如果把这些不公开的隐性军事开支计算在内,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费应该是公开数字的3至4倍。平可夫认为,这种估计可能有些夸张,但是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至少应该是公开数字的两倍左右。

  台湾学者:大陆军费预算仍然低于世界水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丁树范表示,过去10年来中国军费都呈现两位数字的增长,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并不过分,无须大惊小怪。

  丁树范说:"中国国内的学者,包括军方的研究人员在广泛比较了世界各国的国防数字,比如国防预算占国家总预算的比例以及国防预算占GDP的比例之后得出一个共识,军事预算占GDP的2.5%到3%之间是比较合理,也是比较可以接受的。目前中国军费增长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军事预算还是要按照相同的比例增长。"

  平可夫:中国的做法让国际紧张

  平可夫认为,如果按照经济总量、人口资源和国土面积来衡量,中国的军事预算规模本来无可厚非(并不能以这一点断定是否成为威胁或者不威胁)。

  但是中国沿袭“国之利器不可示人”的传统,这就难免让国际社会感到非常紧张。

  中国有限的军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新闻发言人姜恩柱4日透露,今年中国提请人大审批的军费预算为4177.69亿人民币,比去年的军费开支增加623.79亿元,增长17.6%。

  姜恩柱指出,中国今年军费的增长是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他表示,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一些大国相比,均处于较低水平,中国有限的军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