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俄亥俄核潜艇搭载海豹特种兵演练登台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0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俄亥俄核潜艇搭载海豹特种兵演练登台作战
资料图:海豹特种部队从俄亥俄级核潜艇入水作战

美军俄亥俄核潜艇搭载海豹特种兵演练登台作战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核潜艇每个导弹发射筒可装七枚导弹

  本报主笔 邱永峥

  2月26日,美国“俄亥俄”号核潜艇在韩国釜山海军作战司令部码头高调亮相。2月28日,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也抵达釜山港。3月2日开始,美国核潜艇与核航母开始参加模拟60万军队投入亚太冲突的美韩联合大演习。引人关注的是,高调亮相的美国核潜艇上搭载有一支极其低调的“海豹”突击队,这支特种部队在演习中将模拟登陆台湾岛和朝鲜海岸!

  60万军队投入“亚太大战”

  2月28日,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宣布,排水量9.7万吨的“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当天抵达釜山港,配属“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的两艘“宙斯盾”战舰——排水量8300吨的“约翰S·麦凯恩”号和排水量9200吨的“查菲”号驱逐舰同时进驻韩国的东海港。3艘美舰与提前两天抵达釜山港的“俄亥俄”号核潜艇将共同参加3月2日开始,持续一周的韩美联合大演习。

  据介绍,代号为“重要决策/鹞鹰”的韩美大演习将演练当朝鲜半岛和半岛以外爆发大规模战争,60万美军紧急驰援亚太地区的能力。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在发布的新闻稿件中解释说:“‘重要决策’是联合/合成司令部模拟演习,旨在提高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接收、集结、前运以及整合来自朝鲜半岛以外部队的快速增援能力。该演习取代了近年来众所周知的‘阿尔索伊’演习。”

  据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透露,从3月2日起,65万韩军中的大部,2.7万名驻韩美军的大部分,以及1.5万名来自美国本土和亚太其他基地的驻太平洋美军将参加此次演习。

  为防“激怒”朝鲜,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已向朝方通报了演习的计划和“防御性质”。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解释说:“‘重要决策’以及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所有的其他演习都是防御性质的,主要是为了提高韩国应对‘外来侵略’的指挥能力。”

  不过,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的这一解释与美国“俄亥俄”号核潜艇连日来高调亮相的姿态显然不合拍,自2月26日下午起,拥有“世界最强大地面攻击能力”的“俄亥俄”号核潜艇首次向韩国媒体公开展示。

  这是极罕见的举措,因为在冷战时期的1981年,美国为抗衡前苏联,建造了一艘可携带24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该型潜艇就是“俄亥俄”号的前身。此后,随着冷战的结束,美俄两国就削减战略武器进行了谈判,“俄亥俄”号按理应该送入拆船厂肢解分割,然而,随着国际局势变化、反恐战争的打响以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变化,美国最终决定耗资4亿美元将该型潜艇改造成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潜艇。

  改造后的“俄亥俄”号核潜艇(SSGN 726)是一个令人生畏,集作战与侦察性能于一身的庞然大物——长170.7米、宽12.8米、满载排水量为1.875万吨。艇长安德鲁·海伊上校在接受韩国记者团采访时表示:“在所有潜艇和水面舰艇中,‘俄亥俄’搭载的‘战斧’巡航导弹数量最多,它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地面攻击能力!”

  海伊上校并没有夸大其辞,“俄亥俄”能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此前,“战斧”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果爆发战争,“俄亥俄”将借助其高度隐蔽性能,发射携带的154枚“战斧”足以对敌方核设施、导弹基地、空军基地、指挥所等主要战略目标造成毁灭性打击。

  “俄亥俄”携带的是“战斧”系列巡航导弹中的最新型导弹,它可以准确命中1600公里外的目标,瞬间摧毁半径数十米以内的建筑。即使在发射后,也可随时改变攻击目标。“俄亥俄”内部空间相当大,24个垂直发射管中的22个分别装有7枚战斧巡航导弹,而剩余两个发射管则用于“发射”“海豹”特种部队。

  舰载“海豹”模拟登陆台湾朝鲜

  “俄亥俄”所搭载的特种部队是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该部有66人,他们既可以通过发射管“射”出艇外,然后着蛙人装登陆作战,也可以乘挂在潜艇外部的两艘最新微型潜艇出发作战。

  与“俄亥俄”号核潜艇高调亮相截然相反的是,艇上的“海豹”突击队官兵简直就是“隐身人”。不但韩国记者团无缘跟他们打照面,就连破例获准随艇采访的美联社记者也被告知“不得透露‘海豹’官兵名字,不允许拍他们的任何照片”。

  随艇采访的美联社记者报道称,在离“战斧”导弹发射管几步之遥的一间作战室里,“海豹”小分队的指挥官解释说,保持低调是作战需要,因为那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恐怖分子”追杀“海豹”官兵的可能性,毕竟杀死一名“海豹”对“恐怖分子”来说有很大的宣传效果。

  “俄亥俄”号尚在关岛期间,艇载的“海豹”突击队就反复进行水下出击和登陆训练。在模拟登陆训练中,关岛的代号为“黑水国”,而恐怖分子的头目叫“阿尔-萨库尔”。美联社随艇记者在报道中直言不讳地说,模拟登陆的这个岛可以是台湾岛,也可以是朝鲜的海岸。

  “海豹”突击队指挥官则表示,模拟演习不针对第三国,但这种演习也不是白练:“我们以前有过登岛作战的经历,将来必然还会登岛作战的。”

  游弋亚太“战略威慑”

  海伊上校在接受随艇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潜艇的本质就是一个隐蔽的作战平台。美国的潜艇部队一向视太平洋为非常重要的战略水域……最近十年间,太平洋水域的战略重要性日益突出。”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俄亥俄”号将持续高调亮相,分别与多个美国的亚太盟国海军举行各种演习。

  “俄亥俄”号看似矛盾的做法恰恰显示了美海军的一个重要战略意图,美联社随艇记者表示,当“俄亥俄”号上个月进驻关岛时,中国官方通讯社曾经报道说:“‘俄亥俄’号简直是‘移动的弹药库’和‘威慑之剑’。如果‘俄亥俄号’自关岛向西航行,只几个小时就能抵达亚洲许多国家的海岸线。美国海军坚信,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的核潜艇是未来战争的重要手段。”对此,美联社记者认为,美国海军就是要让中国和亚太其他国家这么看。

  美联社随艇采访记者写到:“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孟加拉国、韩国和朝鲜都已经拥有或者打算购买潜艇。这些潜艇多半不会对美国先进的潜艇部队构成威胁,但现在情况正发生变化——除了俄罗斯的潜艇继续在亚太水域威胁美国潜艇外,中国已拥有亚太地区最庞大的潜艇部队,数量有60艘之多。尽管美国不断地增加在太平洋的潜艇数量,甚至超过其部署在大西洋的潜艇数量,但中国的潜艇数量仍超过美国。”

  “俄亥俄”号艇长海伊上校告诉记者:“我们在太平洋面临着许多挑战,中国当然是挑战之一,但并非惟一。”

  美联社随艇记者表示:“中国的潜艇多半是柴电动力潜艇,这意味着它们得比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要更频繁地浮出水面补充氧气,且中国潜艇的官兵训练素质尚不如美国潜艇官兵,而且中国潜艇多半还在本国水域巡航,近期目的是为了应对台海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而非向海外投射军力,或者控制国际航道。但美国一直弄不清中国潜艇部队的长远目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