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俄亥俄级核潜艇技术特点分析与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5:17 大洋网
美军俄亥俄级核潜艇技术特点分析与述评
资料图:“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指挥舱

  五、技术特点分析与述评:

  1.攻击力强: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兵力的中坚力量。其主要使命是用“三叉戟”导弹袭击敌方的大城市、政治经济中心、兵力集结地、港口、飞机场、人口稠密区及大片国土等软目标;也可以袭击敌方的陆地导弹发射井等重要战略硬目标。如果携带“三叉戟”-Ⅱ型导弹,共有192个核弹头,爆炸威力为91200kt TNT当量,对数亿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由于“三叉戟”导弹的射程较以往大幅度增加,这意味着俄亥俄级潜艇只须部署在美国,即对敌人目标具有极大的威胁性。最初8艘俄亥俄级潜艇皆部署于缅因州的班哥外海,其余则部署于乔治亚州的京斯湾。这意味着俄亥俄级主要任务区域仅须在美国拥有控制权的海域即可,因而占了很大的优势。俄亥俄级潜艇的任务行程表是先以一组乘员执行为期70天的巡逻任务,之后有25天进行整修保养,整修完毕再由另一批乘员登舰执行任务。每九年进行一次为期一年的大整修,同时进行核能燃料棒的更换,每艘船的保险率高达60%。

  2.生存能力强 “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全部活动,一定会受到反潜兵力的严密监视。因此,它的生命力至关重要。一般潜艇的生命力主要取决于抗沉性,而该级潜艇的生命力则由其隐身性、先敌发现目标的能力和自卫攻击能力来保证。由于导弹射程远,艇的战斗巡逻海域辽阔广大,可以靠近本国海域活动,或在避开敌方反潜兵力的区域活动,因此十分安全。该级艇采用了最先进的隐身措施,主要是声隐身,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噪声。如采用S8G自然循环压水堆,在中低速航行时可以不使用主循环泵,在机舱内采用浮筏减振,在艇体外表面装设消声瓦,因此辐射噪声很低。此外,采取了消除红外特性、消磁,以及减少废物排放等隐身措施。艇的下潜深度400m,在海洋垂直深度上增大了活动范围,隐蔽性好。 “俄亥俄”级装备了高性能的观通设备,使艇能在高海情和高噪声环境的海域活动,使敌方反潜探测复杂化,不易被敌发现。为了提高先敌发现目标的能力,该级艇装备了AN/BQQ-6综合声呐系统,包括8部声呐,并采用先进计算机自动进行低频线状功率频谱检测和目标识别与分类。采用拖曳线列阵声呐,以被动方式探测敌方攻击型核潜艇,提高远程预警能力,能够尽早规避或机动。

  (3)综合作战效能好

  “俄亥俄”级装备了先进的惯导系统和静电陀螺监控器,大大延长了惯导外部重调间隔时间,减少潜艇上浮次数,确保潜艇安全航行。由于惯导系统精度的提高,为“三叉戟”核潜艇准确发射导弹提供了保证。由于装备了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可对惯导系统的位置和速度输出进行校正,保证艇有效地完成作战使命。由于装备了极低频通信接收机,可使艇上浮到距水面9~15m的阵位,把天线伸到靠近水面处接收指挥部的指令,免于被敌方发现。艇上装备了先进的UYK43/UYK44计算机,可保证MK98-0型导弹射击指挥仪完成对“三叉戟”导弹的射击指挥。由于装备CCSMK2-3作战指挥系统和MK118鱼雷射击指控系统,可综合采集和处理各种传感器信息,进行战术态势评估与分析,指挥鱼雷有效攻击。

  (4)在航率高,自持力强

  该级艇各大系统和设备安全可靠性好,有效利用率高。平时,艇在海上巡逻70天后,维修保养25天。S8G反应堆堆芯寿命15年,在艇的全寿期内只需更换一次核燃料,艇的在航率高达65%~70%,续航力达100万海里以上。

  为了提高艇的自持力,美海军十分重视改善居住性,增强艇员耐久巡航能力。每艇配备两套艇员,轮流休整与培训,有利于提高艇的战斗力和提高艇员的素质。

  2.技术改进该级艇的前8艘艇装备“三叉戟”-I型导弹。从2000年起开始进行改装。其中,第5~8艘(SSBN730~733)将改装“三叉戟”-Ⅱ型导弹;第1~4艘(SSBN726~729)将把其中X具导弹发射筒改装发射远程“战斧”(Tomahawk)巡航导弹,其余2具导弹发射筒用于特种作战,它们不再改装“三叉戟”-Ⅱ型导弹。根据改装计划,每艘核潜艇上原有的24个“三叉戟”导弹发射管将被拆下,代之以22套 “多发导弹发射组合”,每套组合可以容纳7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样,每艘核潜艇经过改装之后,将能够携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66名“海豹”突击队员或者特种作战人员,一个被称为“高级‘海豹’突击队员输送系统(ASDS)”的袖珍潜艇以及一个配备有“海豹”突击队员运载工具的船坞掩体。该袖珍潜艇可以一次运送9名海军陆战队“海豹小队”的突击队员,执行侦察、渗透、偷袭、解救人质等行动。美国军方设计高级“海豹”输送系统的目的是为了让“海豹”突击队队员从潜艇出发前往目标海岸执行特别任务的过程当中处在相对更良好的环境当中,不必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海水里。高级‘海豹’输送系统”,也称“海豹”输送艇,是专门用于输送、投放和回收特种部队的微型潜艇。它采用先进的安静式推进系统,设两名艇员,可秘密运送或回撤一个“海豹”特种作战小队。该艇长19.8米,直径2.44米,重55吨,水下排水量约200吨,航速8节,航程达125海里。桅杆上装有光电传感器,能捕获夜间景象,并通过数据链把这些图像传输给指挥部门。高级“海豹”输送系统体积小,却有一个与“洛杉矶”级核潜艇内相当的联合作战指挥通讯系统,一台小型潜望镜,一部集航行、探雷、防碰撞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声纳。除此以外,在艇尾还配备了一个用于抢救伤员、照顾病号的高压氧舱。 “高级‘海豹’输送系统” 属于全封闭的战斗型潜艇,既能附在核潜艇的母舰上也能迅速投入独立作战。这种微型潜艇主要用于执行远距离特种作战行动,可从核潜艇上释放,也可从两栖战舰的井型甲板上下水,甚至可以由飞机携带至目标区近海,投放后自航至作战海域甚至敌方港口或江河内。由核潜艇携带时,ASDS固定在核潜艇甲板上的罐状舱内,艇腹部有一密封舱口与核潜艇上甲板舱口对接,无需甲板掩蔽器即可使“海豹”队员自由出入ASDS与核潜艇之间。与“海豹”突击队现行使用的SDV型“海豹”运输器相比,高级“海豹”输送系统具有水下抗震能力强、低噪音、海陆空部属运输方便等优势特点。这个附着在“俄亥俄”级核潜艇上的“兄弟”,其设计研发之路耗费的人力财力不亚于制造一艘大型民用船只。作为高级“海豹”输送系统的主要承包商,诺思洛普·格鲁曼公司在这艘微型潜艇设计、制造、测试、装配世界级的一流设备等等环节前前后后共动用了700多名雇员日夜奋战。最开始的研发费用预算是5.27亿美元,最后竟然整整花了20亿。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